2021-10-22 21:43 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流感防控知识宣传

近期,中国疾控中心及国家卫健委相继发布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流感疫苗接种指南及流感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流感防控工作。根据海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自9月中旬起,全省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ILI%)超3.0%,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超20.0%,近期核酸阳性率更是突破30.0%。这些数据均提示,当前我省流感病毒活动已进入秋冬流行季,流感暴发疫情增多;2021-2022年秋冬流行季较往年有所提前,强度较同时期增高。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季节性流行等特点。

临床以急起高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

二、流感的传染源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有传染性,以病初3天内传染性最强。

三、流感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

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四、人群普遍易感

老年人、婴幼儿、心肺疾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孕妇、肥胖者是高危人群。

五、流感的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

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六、如何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重点在加强日常防护,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

(一)勤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二)多通风

每日开窗换气数次,每次15分钟,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空气流通。

(三)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咳嗽或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口。

(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流感高发期,要尽量少去购物商场、集市等人群密集、通风条件较差的场所,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五)注意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御寒保暖。

(六)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避免温差过大导致人体不适。

(七)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适量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及避免过度疲劳,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免疫状态。

(八)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6月龄及以上无禁忌症的人群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七、患上流感怎么办

(一)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戴上口罩(避免传给他人),及早就医,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

(二)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三)患病期间应居家休息,减少外出活动。

(四)每天使用消毒剂对物体表面(家具、玩具、地面、电脑键盘等人体常接触的物体)进行消毒。

八.我省流感疫苗供应情况

目前我省正在加大各类流感疫苗的采购和储备,确保各接种门诊流感疫苗供应,群众可到就近社区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九、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开展接种。

十、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情况分为:

1.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3.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十一、除接种疫苗外,还有哪些防护措施可以预防流感?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