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18:01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海南疾控发布中秋国庆疫情防控提示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加,新冠肺炎的传播风险上升,防控工作严峻复杂。此外,秋季是流感、手足口病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做好我省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您:

一、 科学规划出行,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即可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查询各地防疫政策措施。出行前,准备好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棉片等防护用品。老人、儿童、孕产妇等以及患有慢性病的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远行。

二、 配合景区、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测温、健康码查验,主动扫码;不要随地吐痰、扔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绑好或用垃圾袋装好扔进垃圾桶。

三、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四、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乘坐厢式电梯时,进入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请务必佩戴口罩。在搭乘公交车、出租车、火车、高铁、飞机、长途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途中摘下口罩的频次和时间。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礼仪,用纸巾和曲肘来作遮挡。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触摸公共设施表面,一旦手被污染要避免接触个人的口鼻、眼睛,尽快洗手或用消毒液做好手卫生。

五、加强通风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室内公共场所、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尽量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

六、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有效、最方便的措施,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家中有孩子的人员,尽早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孩子。

七、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就诊时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八、防范流感、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秋季常见传染病。除坚持以上“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措施外,节假日期间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喝开水,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要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度,生活有规律。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在秋冬季流感流行季来临前,及早接种流感疫苗。(记者 刘冀冀 马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