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23: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明察暗访“揪”问题 优化服务促提升
海口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员”上岗

本报海口5月8日讯 (记者 计思佳)5月7日下午,海口市“营商环境体验员”聘任仪式暨培训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19名代表被正式聘任为海口首批“营商环境体验员”。接下来,这些“体验员”将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确定人员、不明确单位的方式,以实地亲身体验对海口各部门的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价。

据介绍,今年4月,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发布公告,面向社会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员”,主要从真正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及社会热心人士中聘用,并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较强的法治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等。海口根据专项营商环境评价需要,机动选聘有真实办理事项需求的市场主体为“营商环境体验员”,发放临时“牌照”,完成专项任务后收回“牌照”。

“体验员”们的监督范围为该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政务服务窗口、基层站(所)及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等,用“实境式”“暗访式”“深入式”三种方式开展体验,同时也为营商环境“体检”。

其中,“实境式”体验选取真实需要办事的体验员,在办事过程中真听、真看、真感受,用真实体验发现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暗访式”体验则是组织体验员以第三视角,用暗访的方式全流程体验办事过程,感受各部门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入式”体验则需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及体验员,回顾体验办事全流程,挖掘办事群众、企业的真实感受进行定性研究,实现流程再造,促进服务提升。

“体验员”将监督信息提交后,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筛选后形成有效监督信息,并在2个工作日内转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相关责任单位在收到转办信息后,须限期回复办理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