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见成效 多管齐下破难题
2023-01-15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重塑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15种可比蔬菜均价全国排名近两年后移22位”——
保供稳价见成效 多管齐下破难题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民以食为天。“米袋子”“菜篮子”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关乎民生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这5年“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重塑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15种可比蔬菜均价全国排名近两年后移22位,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菜价偏高、上涨偏快的问题开始破解”,引发众多代表委员热议。

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办事处网格员符群芳,前不久,在和群众的聊天中发现了这样的变化:“以前呼声多是菜价怎么这么贵,什么时候能再降一降。现在大家说得比较多的是供应不仅充足了,菜价高、涨得快的情况有所缓解。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舒心事。”

不光是听群众说,常到市场转转的符群芳也看到,如今社区里平价菜网点覆盖面更广,农贸市场里的“菜篮子”平价摊位也多了起来,“在实际生活中,能明显感受到菜价得到有效控制,这说明我省在保供应、稳菜价方面的确取得了成效。”

“省委、省政府一直把保供稳价、抓好‘菜篮子’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作。”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近年来我省在保供稳价、做好“菜篮子”工作等方面持续下足功夫,建立健全“菜篮子”稳价控价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并从生产、流通、市场巡查监管等多环节发力,广大群众感受到了菜价的积极变化,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丁晖介绍,海口正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菜篮子”区长主责制,调整充实市、区“稳价办”工作专班,优化各专项组职责,将全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分解到各区,按季度下达常年蔬菜生产指导计划,实行种植生产挂图作战,全力做好保供应工作。

“要让老百姓拎稳‘菜篮子’,举措应该更丰富。”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华涛表示,应当继续按照省保供稳价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狠抓“菜篮子”产、供、运、储、销体系建设,着重抓“菜篮子”生产能力,夯实保供稳价工作的基础,稳定市场价格总体水平。

王华涛建议,不断加强“菜篮子”基地基础建设,通过落实淡季蔬菜种植补贴政策、推进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引导推广订单种植等举措,切实保障菜农收益,充分调动菜农积极性,着力提高蔬菜种植率,扩大种植面积。此外,鼓励扶持蔬菜基地整合土地资源,以农民入股形式成立合作社,扶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品牌创建、技术改造、设备改造等,推进规模化生产,发展蔬菜订单种植,努力打造高效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应该让每一个参与者都更有收获感。”王华涛说。

而在省政协委员、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看来,平抑菜价是一件需要持续发力的事情。他建议,可以在生产环节继续扶持,引导上游扩产、扩建、扩品类,加强科技研发,提升品类和产能的自给率,在流通环节中加强渠道管理等,多管齐下破解菜价难题。

(海南日报海口1月1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