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致坡镇蜜枣上市,质高价稳
2023-01-06 09:4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大致坡镇蜜枣上市,质高价稳
蜜枣结出甜日子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王聘钊

“您需要多少箱?我们马上安排农户采摘打包给您送过去。”1月5日上午,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永群村蜜枣种植基地,永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陈玉夏的电话响个不停。订单接踵而至,陈玉夏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蜜枣树枝头,倒垂着一颗颗饱满的果实。个头比鸡蛋还大的蜜枣,浅绿的表皮中透着淡黄,已经到最佳采摘期。

蜜枣林里,种植户陈少铭穿梭其间,不一会儿的工夫,就摘得满满一筐果实,“这些蜜枣的地头价每斤能卖到8到9元,我们特别满意。”

蜜枣、蜜枣,甜蜜了种植户的生活。但两年以前,每斤蜜枣的地头价也仅有4元左右。“价格翻番主要还是种上了新品种。”陈少铭回忆,2020年,大致坡周围的一批种植户种上了名为“苹果枣”的蜜枣品种,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当年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就把新品种引种回来,我是第一批种的,现在看来效益不错。”

新品种,新模式。陈玉夏则解释,过去大致坡镇蜜枣种植方式较为落后,蜜枣质量低、产量少,加上销售渠道受限,收入上不去也不稳定。为了给种植户增加收入,大致坡镇委、镇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队迅速成立蜜枣种植合作社,通过引种新品种改良蜜枣品质;与社区团购、水果店、超市等建立销售渠道,打通流通堵点。

“一开始也有不少种植户观望,但现在看到新品种在市场上受欢迎,永群村已经有一半种植户改种新品种。”陈玉夏说,新品种品质好、产量高且稳定,每亩可增收一倍,切实提高了亩产效益。

不光是永群村的蜜枣产业,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大致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依据“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先后打出了昌福村火龙果、道统村蜜橙、咸来村富贵竹、金堆村睡莲等叫得响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市场上的“香馍馍”。

同时该镇大力推进品牌带动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品牌富农、品牌强农的发展之路,继续提升现有的农业品牌质量,有效发挥品牌效应,增加农民收入。各村选准地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基地,发展深加工,开拓优质服务,为镇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有力地促进了大致坡镇乡村振兴稳步提升。

(本报海口1月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