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平价菜零售保险试点启动
2021-08-27 10:2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口平价菜零售保险试点启动
推动形成稳价惠民、产供销多赢局面

海南日报海口8月26日讯(记者 郭萃 王培琳)8月26日上午,海口市菜篮子集团、海口市金贸文华市场部分商户分别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签订了平价蔬菜零售保险保单,标志着海口市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海口市也成为全省首个两家保险公司保单同时落地的市县。

据了解,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是在省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指导下,保险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为打通平价蔬菜保供惠民“最后一公里”堵点开发的创新型险种。保险旨在加大销售末端价格管控,鼓励零售商加入政府平价菜网点经营范围,在降低终端零售价的同时,形成倒逼机制,对蔬菜生产、批发环节价格进行有力传导,最终形成稳价惠民、产供销多赢的局面。

实时采集平价菜销售的品种、数量和价格,对参保商户,只要按照不高于海口市平价菜倡议的价格销售,就可以获得每斤不超过五毛钱的差额赔付,且第二个月就能拿到赔款。以26日签约的菜篮子永秀花园店为例,该店共投保22种基本蔬菜,月总销量约5000公斤,商户自缴保费约900元,如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降价目标,次月保险赔款将超过5000元,大大增强了平价菜商户降价销售的信心。

同时,平价蔬菜零售保险以智能电子秤销售数据直采作为赔付依据,也有利于政府对平价蔬菜销售进行精准管理,为科学种植生产、优化流通配送提供重要依据。

海口市菜篮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拓展平价菜销售网点,确保平价菜网点达到300个以上,优化平价菜销售模式,提升平价菜销售量,确保平价菜销售份额达到15%以上。同时集团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后对具备条件的平价菜网点铺设智能电子秤,吸引更多农贸市场摊主及超市经营者参与投保平价蔬菜零售保险,配合执行平价蔬菜倡议价销售。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服务举措,提高理赔时效,用有温度的服务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