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回顾历史
铭记过往 砥砺前行
2020-05-03 11: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铭记过往 砥砺前行
——探访麦家祠惨案旧址


4月29日上午,东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麦家祠惨案旧址揭碑。(东方市感城镇供图)

■ 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通讯员 陈诗春

在今东方市感城镇感北村有一座麦家祠堂,抗战后期,这里曾发生震惊海南岛的“麦家祠惨案”,100余位革命者惨遭杀害。

4月28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探访麦家祠惨案旧址,找寻亲历者,聆听革命故事,重温那段革命血泪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时,感城一带的日寇刚刚投降,还没有集结到儋县那大军部,墟内仍驻有尚未受降的日军和伪军。

为了做好琼西南受降工作,中共琼崖特委成立南区军事指挥部。经南区军事指挥部和中共昌感县委讨论决定,由张应桓率领第七中队、第九中队向北黎逼近,负责北黎一带的日军受降工作;派副县长王廷俊和琼崖独立纵队二支队三大队政委张愚,带领新编第八中队和地方干部负责感城日军的受降工作。

“9月2日晚,王廷俊和张愚带着部队进驻麦家祠堂,准备接受日军投降。”东方市博物馆馆长秦巍介绍,考虑到感城是国民党历届感恩县政府的驻地,王廷俊和张愚先派人潜入村庄了解情况,确认秩序稳定后,于当夜子时住进了有坚固围墙的麦家祠堂。

然而,在接受日军投降的过程中,国民党琼崖当局不接受中共琼崖特委提出的“分区受降”的建议,动用武力阻止人民抗日武装接收日军武器。在已宣布投降的日军炮火支援下,当地国民党反动头子苏秀谦和伪维持会会长庄继周纠集了400多人的武装力量,于1945年9月3日上午,将麦家祠堂团团围住,发起疯狂进攻,战斗异常激烈。

“战斗从上午10时左右持续到下午2时,400多名敌人的数次轮番冲锋,均被英勇的第八中队官兵击退,战斗打得很残酷、激烈。”秦巍说,下午2点多钟,见强攻不下,苏秀谦等人向驻在感恩城外的日军求援,日军拨给其2箱杀伤力极强的手榴弹,并配合炮轰第八中队。

得到新式手榴弹后,苏秀谦等人改变战术,携带手榴弹登上附近的民居屋顶,向麦家祠内投掷。一时间,麦家祠内弹片横飞,浓烟滚滚。下午3时,敌方重新发起进攻,驻在麦家祠堂的官兵英勇抵抗,决心血战到底,终因寡不敌众,下午3时30分,麦家祠堂失守。

战斗打响后,感恩河北岸宝上村的民兵闻讯赶来救援,但由于武器落后,加之河水暴涨,他们无法蹚过感恩河,最终被敌人击退。

经过事后调查,“麦家祠惨案”共有100余人牺牲,这当中包括当地的干部和民兵队伍。王廷俊和他的三弟王孟瑞、五弟王人俊都在战斗中捐躯。王康宁等少数人在惨案中幸免于难。王康宁从血泊中苏醒后,怀着悲愤之情,带着其余幸存者,踉踉跄跄地朝东北方向的抱利革命根据地转移。

1986年,麦家祠惨案遗址被东方县(今东方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东方县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麦家祠堂经过了简单地修饰,传统的“抬梁+穿斗”式结构还很坚挺,木料被涂上红色的油漆后,显得格外醒目,而祠堂木门上的几个深浅不一的小洞仍十分引人注目。

“这几个小洞就是子弹打穿木门后留下的痕迹,也反映了当年激烈的战斗场面。”今年87岁的感北村村民麦笃汉告诉记者,当时他年仅12岁,亲身见证了那一段历史。“战斗打响时,我和父亲在田地里,就听见一阵阵枪声、手榴弹声。后来听人说,祠堂里的人基本都死了,十分惨烈。”他说。

据悉,为了全面概述“麦家祠惨案”中琼崖共产党人及当地人民浴血奋斗的故事,警示后人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先烈精神,东方今年修建一座“麦家祠惨案烈士纪念碑”,并于4月29日举行揭碑仪式,以警示后人铭记历史,让革命先烈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本报八所5月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