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回顾历史
李振亚纪念园:苍茫青山埋忠骨 英雄树下慰英雄
2020-04-26 11:3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李振亚纪念园。(图片由万宁市委宣传部提供)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4月23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海榆东线万宁牛漏路段看到,一株高高的木棉树亘于道路中央,一圈围栏紧紧守护着它,犹如一座醒目的路标。

这株高大的木棉树,是当地人口中的英雄树、“将军树”,也是李振亚牺牲的地方。木棉树高大、伟岸,一如李振亚在当地群众心中的形象。

李振亚生于广西,参加过百色起义,经历过长征,屡立战功。1940年,他受命抵琼后,勇斗日寇蒋顽,创办军政干部学校,协助冯白驹将军建立起一支纵横琼崖的铁军。1948年,琼崖纵队发起秋季攻势,时任琼崖纵队副司令员的李振亚在木棉树下指挥攻打万宁牛漏的国民党据点时,被敌人的冷枪击中,英勇牺牲,年仅40岁。

万宁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陈关孩说,每年二三月间,牛漏的那株木棉树都会开出灿烂的红花,祭奠将军,慰藉英魂。

8年征战纵横琼崖

李振亚作战经验丰富,从百色起义到中央苏区反“围剿”,再到二万五千里长征、西征,历次重大战役他几无遗漏。1940年六七月间,受上级指派,李振亚渡海入琼,协助冯白驹与侵琼日军和琼崖国民党顽军进行武装斗争。

李振亚的言行令当时琼崖纵队的战士们印象深刻。原琼崖纵队政治部副主任陈青山在1988年时仍然记得李振亚的形象,他在缅怀李振亚的文章里写道:“(他)身穿军衣、马裤,走起路来咚咚作响,说起话来声似洪钟,或坐或站都是威风凛凛的军人姿态,令人敬佩。”

来到琼崖后的李振亚一如既往表现出他高超的军事水平。“风脚村之战”就是李振亚直接指挥的一场以弱胜强的战斗。

1947年初夏,国民党的一个团长杨开东,带着两个营的兵力开进风脚村一带,宣称要剿灭在这里活动的琼纵挺进支队。当时琼纵在这一带活动的部队仅有5个中队(连),敌众我寡。时任琼纵副司令员的李振亚沉着应对,制定出了以少战多的作战方案。

李振亚在风脚村配置1个中队的力量,故意放出风声引敌人主力来攻,其余4个中队隐蔽起来,准备适时从敌后侧出击。

战斗打响后,敌人果然上当,向风脚村攻来。其中一路敌人的行军路线正好从隐蔽着的1个中队的位置上穿过。李振亚果断决定出击,他亲自带领3个中队的兵力对敌人发起猛攻。打溃这股敌军后,李振亚又率部配合风脚村的战士打退了向该村进攻的另一路敌人。这一仗歼敌1个半连队,缴获机枪3挺,步枪数十支,子弹万余发。

在攻打白沙罗任地区的战斗中,李振亚用调虎离山计,一举攻克了敌人的坚固工事,捣毁了敌人的老巢。

1948年秋,琼崖纵队发动秋季攻势。李振亚亲自指挥部队,一举拔除陵水至万宁一带20多个敌人的据点,使陵水、万宁的解放区、游击区和五指山解放区连成一片。

李振亚指挥下的琼纵部队,仗越打越漂亮,为琼纵战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笔。冯白驹认为,李振亚的游击战术素养高,对大规模兵团作战的指挥有把握,部队在他直接指挥下,战斗力显著提高。

悍将良师寓教于战

战场上的李振亚威名赫赫,而走下战场,他也是难得的军事教学专家。李振亚曾执教红军、八路军,也曾担任教官执教抗日初期的国民党军。从瑞金红军大学,到延安抗大,再到琼崖抗日军政干部学校,他历任高级教官乃至校长。

来到海南后,李振亚也在琼崖创办学校,为革命部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指挥员。万宁党史研究专家郑立坚介绍,那是1941年6月,李振亚在万宁六连岭创办琼崖抗日军事政治干部学校,由他亲自主持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材,主讲军事课并主持军事训练;开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论持久战》《反对自由主义》《抗日军队中的政治工作》、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运动史、时事和政策等政治课及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和战术、射击、投弹、夜战、伏击等军事课。

李振亚对学员的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他经常率领军队学员到附近部队参加实战锻炼。1941年11月,在教授“奇袭战”一课时,李振亚亲自率领几个排的学员和当地独立第九中队短枪班的战士,攻击位于兴隆的一个日军据点。

李振亚和战士们化装成“顺民”,每人挑一对谷箩,上面是谷子,下面埋着手榴弹。在当地“民救会”向导的配合下,假意给据点日军送粮食。李振亚带领战士们巧妙地瞒过岗哨,顺利进入据点后趁日军不备发动攻击,用驳壳枪和手榴弹袭击敌人,大获全胜,我军无人员伤亡。

1942年4月,日军与顽军勾结,分两路围攻琼崖抗日军事政治干部学校。危急关头,李振亚立即率全体学员和琼纵三支队,按照军事课所讲授的“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集中我优势兵力击敌一部”的灵活战略战术理论,首先伏击东路敌军,令其受到重大伤亡后仓皇逃走。另一路敌军见状也急忙撤退。

据了解,李振亚创办的琼崖抗日军事政治干部学校从1941年6月正式开学,到1942年11月停办,共办了2期,培养了750多名干部。

冯白驹在回忆文章中写到,李振亚对于海南部队的干部培养,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参谋工作以至政治工作的建设上,都有莫大的贡献,许多干部在他的培养下成了优秀指挥员。

英雄长眠无悔丹心

李振亚身经百战,作战勇敢,他的习惯就是靠前指挥,战斗在一线。

1948年9月18日,琼崖纵队秋季攻势在陵水光岭打响,李振亚时任“秋季攻势”前线总指挥兼政治委员。李振亚在光岭取得首战告捷后,带领部队继续向万宁方向挥师东进,拔除陵水至万宁一带的港坡、兴隆、牛漏等敌方据点。

9月27日,李振亚到万宁牛漏阵地前沿观察形势,为了弄清敌人的暗堡火力点,他手提机枪向敌方据点打了一个点射进行火力侦察,不料此时,突然从敌人碉堡里打来冷枪,击中李振亚的胸膛,他倒在了那棵高高的木棉树下,最终因伤重不治,于次日凌晨光荣牺牲。

李振亚牺牲的噩耗传开后,琼崖纵队中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战士,无不失声痛哭。“他是一个很爱护士兵的首长,深得士兵的敬爱。”陈关孩说,李振亚身为高级指挥员却很少骑马,因为他的马不是让伤病员骑,就是给战士驮背包,或者给炊事班驮东西。在部队转移时,他亲自背负脚部受伤的警卫员涉水过河,“李振亚爱兵如子,战士们也愿意跟随他作战。”

在冯白驹的回忆文章中也写道:“他(李振亚)有高度的纪律性,如在抗日时期,敌人扫荡频繁,我(冯白驹)定下纪律白天不准玩水洗澡。他执行任务返来因天热无意中下河沐浴,致使许多干部也照样犯纪律。于是,他便自己处分自己罚站两小时。在领导上他能实事求是,以身作则,给部队和干部深刻的良好影响,是永远不能磨灭的,他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1948年10月15日,琼崖纵队为李振亚召开万人追悼大会。黎族、苗族同胞纷纷赶来,以他们的习俗、方式,祭祀跪拜,表达他们心灵深处的崇敬和爱戴。冯白驹亲手将李振亚安葬在五指山。

李振亚的妻子王超和他一起渡海赴琼,在琼崖大地上共同奋战。王超后来回忆丈夫时说,他在最后一刻仍在动员大家要革命到底,“他常说,为了中国的彻底解放,不可能没有流血牺牲。他不怕牺牲。”

2003年1月,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为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的李振亚将军纪念文集题写书名“骁将风范”,高度评价了李振亚将军战斗的一生。

如今,英雄倒下之处,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学堂”。在将军树的不远处,就是李振亚烈士纪念园,园中绿树环绕着他的高大塑像,庄严肃穆。时不时会有父母带着孩子前来,从烈士的传奇故事中重温历史。(本报万城4月25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