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回顾历史
吴克之故居:“常胜将军”梓里回溯烽火岁月
2020-04-27 14:2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塘内村的吴克之将军故居。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塘内村,有一间低矮的民房。这间屋子曾经的主人,就是琼崖纵队第一副司令吴克之。他戎马一生,指挥的战斗几乎屡战屡胜,因此被称为“常胜将军”

美德战斗拔敌据点

美德村坐落在文昌经大致坡至海口的公路旁。当年,日军在这里建立了据点,与潭牛据点、琼山大致坡据点遥相呼应,形成三角圈,监视琼崖特委和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的活动。

1941年7月,吴克之和马白山率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一、第二支队,计划采取伏击打援的战术,拔除日军美德据点。

7月4日清晨,日军从潭牛乘车前往美德据点,途中起了疑心,便提前下了车,沿着路旁的树林,小心翼翼前行,并迂回到了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埋伏部队的后面,发起突然袭击。

一时间,枪声大作。吴克之急令一个中队前往增援,不一会儿,美德方向也响起了枪声。吴克之当机立断,趁大致坡据点敌人尚未出动之际,除留下少量部队警戒大致坡据点日军外,命令其余部队前往坑尾村,占据高地。

随后,美德据点日军也赶到了坑尾村,此时,高地已被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占领。美德据点日军向我军把守的高地一次次发起冲击。吴克之沉着冷静,指挥部队把敌人压制于洼地中,同时命令部分队伍包抄敌人左侧。此时,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六中队也从美德方向赶来,加入战斗。前后夹击下,日军仓皇退兵,途中被歼灭。另一方面,潭牛至美德据点之间的敌人也吃了败仗。

这是琼崖抗日独立总队与日军交战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战斗,共歼敌数十人,缴获九二式重机枪1挺、轻机枪2挺、长短枪数十支,还有大批子弹和其他战利品。

这次的胜利大大打击了日军的士气,美德据点的日军迫于威慑,也撤走了,琼文抗日根据地的一颗“大钉子”拔掉了。

除此之外,吴克之指挥的琼山县永兴墟奇袭日军、海口长村桥袭击、文昌县东北战斗、大坡战斗、大水战斗和琼山县永标山诱袭战、永龙公路伏击战、大桥截击日军车、少年连奇袭澄迈县才坡日军据点等战斗,也几乎是屡战屡胜,他所领导的支队因此被誉为“常胜支队”。

开辟儒万山抗日根据地

日军在琼文根据地受到沉重打击后,开始进行报复性“扫荡”。随后,吴克之奉命率支队主力向西转移,在琼山县二区和澄迈县的三区结合地带创建儒万山根据地。

儒万山是沟通琼文地区和琼西地区的纽带。当地人为了耕作,将地里的火山岩石块挖起来,叠成围墙,形成天然的防御工事,易守难攻。

然而,儒万山内有多股土匪势力,想要进山,吴克之必须先解决这一难题。吴克之通过地方党政组织协同斡旋,向对方晓以大义,双方定下了团结抗日、互不侵犯的协议,使我军不费一枪一弹便进驻了儒万山腹地。

之后,日军曾多次派兵进犯儒万山根据地。

有一次,日军出动900多人围攻儒万山根据地。天刚亮,日军的2架飞机就在一支队驻地上空不停地盘旋,然后又飞回海口。吴克之当即觉得不对头,立即命令部队加强警戒,在各路口加派岗哨,严防日军偷袭。

果然,过了不久,从海口方向又飞来4架敌机,朝着一支队驻地俯冲投弹,部分草寮被炸塌起火,地面敌军也向根据地密集扫射。吴克之命令战士们分散开,利用茂密的大树和火山石垒成的墙壁隐蔽好,对敌人的挑衅不予理睬。敌机见一支队不予还击,更加肆无忌惮,索性低空飞行,几乎贴在了树梢上,还不停地轮番扫射,气焰嚣张。部分官兵沉不住气了,叫嚷着要冲出去跟日军拼个你死我活。

吴克之十分镇静。他推断,日军此举乃是想利用武器兵力的优势,把第一支队主力从深山老林里激出来,以彻底消灭一支队。吴克之将自己的判断告知干部,他说:“敌人的炸弹、炮弹我们都不用怕,炸弹只能炸破几块石头,地面敌人的密集火力只能射破一些大石头。我们的战士个个熟悉地形,只要与敌人周旋几回,胜利就是我们的。”

听完吴克之的分析,干部们茅塞顿开,赶紧把吴克之的指示传达给每一个战士,大队以中队为作战单位,中队以小队、班为单位,分散为多路与敌周旋,有效地杀伤了敌人,减少了伤亡。

几次战斗下来,日军晕头转向,吃了大亏,便再也不敢进犯儒万山了。

行兵布阵显大将之风

吴克之有个习惯:总将一副缴获的日军望远镜挂在身上,文件袋、左轮枪和军用地图从不离身,一旦逮住点空闲时间就看地图。

每回部队行军到达驻地后,不管有多疲劳,吴克之都要先察看地形,彻底搞清楚哪里有高坡、哪里有深沟、哪里有小路、哪里可隐蔽,并在心里暗自推演,如有敌人从哪个方向进攻,部队应当如何防御、如何撤退。

有一天傍晚,吴克之率领部队到一个村庄宿营。不料,日军在天黑后包围了村庄,并用密集的火力将村口的通道彻底封死,试图将吴克之的部队围困住。当时,战士们眼看情况紧急,纷纷要求立刻冲出去,杀出一条血路。然而,吴克之在组织好防御后,却命令战士们立刻躺倒睡下,养精蓄锐,静候时机。

到了下半夜,吴克之起身说:“准备突围。”在吴克之的指挥下,部队利用其事先观察好的最有利地形,悄悄地在日军眼皮底下成功突围。

吴克之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琼崖革命。

在美德战斗中,吴克之的爱人黄梅香同志和大队长符乙权同志被敌人的枪火击中牺牲,在巨大悲痛的冲击下,吴克之努力克制住了情绪,继续冷静地指挥战斗,带领部队奋勇杀敌,摧毁了日军的美德据点。

离休后,吴克之尽管远在北京,但心系海南,晚年仍带病回到海南参加《琼崖纵队史》编纂的座谈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后还继续通过电话、书信,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

1985年,吴克之病逝于北京。中共总参防化部委员会称其为“海南人民的优秀儿子、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战士、我军优秀的指挥员”,并评价称:“吴克之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本报海口4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