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月三”主会场民族文化盛宴精彩不断
2023-04-25 09:1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三月三”主会场民族文化盛宴精彩不断
体验非遗技艺 感受文化魅力

海南日报记者 昂颖 周月光

“龙被的织造工艺巧夺天工,令人震撼!”

“苗绣太惊艳了,如同针尖上的魔法!”

……

近日,乐东黎族自治县文化中心十分热闹,各种类型丰富、形式新颖的“三月三”文化盛宴接连上演,展示海南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

“三月三”民族团结书画作品展厅内,180幅精品力作多角度展现中国传统元素和海南民族风情,承载着少数民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勾勒出蓬勃向上的新时代民族团结画卷,传递着艺术创作者对海南民族文化的真挚情感。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或驻足观赏,品读佳作妙处,或用手机拍下作品,上传朋友圈交流。

“这些作品,围绕海南黎苗文化、自然风光、乡村振兴等题材,或潇洒飘逸,或细腻入微,或雄伟壮丽,或意趣横生,凝聚着艺术工匠的智慧。”画家陈兆堤的作品《黎家春风》入选了此次书画展,他认为,展览传递了浓浓的民族情,更激发了参观者对海南民族文化的浓厚兴趣。

“船型屋用藤条、树枝、木棍扎制屋架,用草泥糊墙,茅草覆顶,有较好的防潮、隔热功能,冬暖夏凉,拆建也方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演厅内,琼海市民秦崇理打开了微信视频通话,兴奋地向家人介绍他眼前的船型屋展陈空间,“不虚此行!这里有介绍黄流花灯、苗族刺绣、崖州民歌、山栏酒酿造,沉香树造香,简直是民族文化的大课堂。”

现场,难得一见的龙被、韵味十足的民族服饰、生动传神的大安剪纸、制作精巧的藤篓藤箩等一一陈列,既有静态布展,又有动态展示,加深了参观者的直观感触,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

在非遗技艺展厅一侧,数位身着黎族苗族传统服饰的“织女”“绣娘”在飞针走线间织绣出团团锦绣,吸引市民游客们驻足观赏拍照。“拉动提综杆开口经线,穿纬线再放纬刀打一下……”只见一位游客席地而坐,腰上缠着腰织机的一端,足尖撑起另一端脚踏棍,一旁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符花梅手把手向他传授黎锦纺织技术。

阿哥阿妹对山歌、攀椰蹴球同竞技、欢声笑语溢满全场……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欢乐的人们不时驻足在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区域,由观赏者变为亲历者,在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中,感受海南自贸港“最炫民族风”,亲睹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发展的蓬勃景象。

(本报抱由4月2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