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癸卯)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礼在五指山举行
2023-04-23 09:3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3(癸卯)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礼在五指山举行
千人聚一堂 共祭袍隆扣


4月22日,祭祀袍隆扣典礼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日报五指山4月22日电(记者 谢凯)4月22日上午,农历癸卯年三月初三,2023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礼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上千名黎族同胞和市民游客齐聚五指山下,共同祭拜黎族始祖袍隆扣,探寻文化之根,向祖国和祖先表达黎族和各民族儿女的忠义、感恩之情。

今年的祭祀袍隆扣典礼共有七项仪程,分别为号角迎宾、宣布开典、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念诵袍隆扣颂、乐舞告祭、拜谒袍隆扣。按照固定流程,今年典礼与往年一样古朴而隆重,仪式感更加强烈和震撼。

上午9时许,随着22下击鼓和11次鸣锣,黎族青少年跑向祭祀舞台前吹响号角声,号角声久久回荡在山林间。癸卯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礼正式开始,随后向袍隆扣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袍隆扣像方向行三鞠躬礼。

紧接着宣读2023(癸卯)年祭文。黎族儿童用黎语念诵袍隆扣颂,缅怀始祖袍隆扣丰功伟绩,表达黎族同胞对袍隆扣的崇敬和感恩。

随后,乐舞告祭环节举行。今年的祭舞内容创作由我省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的艺术专家和海南省民族歌舞团的专业编导主持。

整个乐舞告祭环节共有409名演员参加,他们以黎族传统祭祀舞蹈为基础,既展现传承民族文化,又表达黎族人民对祖先的崇敬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

祭祀典礼总导演苏和荣介绍,今年的乐舞告祭环节特别设置了黎族最有代表性也是最受欢迎的舞种之一打柴舞,把艺术观赏和文化传承融合起来,体现尊重和延续黎族传统文化的寓意。

祭祀舞台上,男女舞蹈演员身着黎族最传统的服饰,用标准的舞蹈和简洁有力的动作,诠释人们祈愿祝福之意,展现了黎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打柴舞的激扬乐声更是把乐舞告祭环节推向了高潮。

最后,主持人宣布礼成,全体祭祀人员分批次从广场前往大殿参加祭拜活动,敬献彩虹带。

此外,今年的“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礼还设置了新媒体直播,让祭祀袍隆扣活动的内容快速、直观地传播,使更多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了解到黎族文化。

经省政府研究决定,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黎族苗族海南“三月三”传统节日增设黎祖祭祀项目,并将祭祀活动场所固定在五指山市黎峒文化园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