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 玩转最IN民族风
2019-04-03 10:3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对山歌、跳竹竿舞、吃长桌宴、喝山兰酒

“三月三” 玩转最IN民族风


黎族群众跳起竹竿舞庆祝传统节日“三月三”。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琼中什寒村的黎族长桌宴。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三月三”节庆活动中展示黎陶制作技艺。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木棉红,佳节至,黎族苗族人民最盛大的民族节日“三月三”又将如约而至。

在黎族苗族同胞聚居的海南中部地区,“三月三”里对山歌、跳竹竿舞、吃长桌宴、喝山兰酒等习俗非常盛行。这一天,人们从四方汇集,用欢歌笑语和热烈舞蹈互诉衷肠,通过品尝美食佳肴来抒发心中的快乐。

在海南过“三月三”,怎么玩最畅快?除了探寻保亭、琼中、五指山等市县的美好自然风光,还可品尝鱼茶、五色饭、山兰酒等各色黎族苗族特色美食,更有对山歌、跳竹竿舞和编织黎锦等别具一格的民俗活动等你体验。

载歌载舞 黎歌苗舞欢庆佳节

“三月三”是黎族苗族同胞的重大节日,是预祝山兰稻谷和狩猎双丰收的节日,同时也是青年男女自由交往寻找意中人的好日子。

在这一天,黎族苗族人民用对歌、摔跤、拔河、射击、荡秋千等形式尽情地欢庆,用歌声用舞蹈表达对生活的赞美、对劳动的热爱,尤其是年轻男女在你来我往的歌声中互诉衷肠。

“坐船难知水深浅,与哥交情难知心。妹愿哥心直如线,难料哥心曲如藤。”在对歌中,黎族姑娘们用歌声大胆地宣告着内心的悸动。小伙子一听姑娘有心相爱,便回唱道:“星光月光明对明,侬俩交情真对真。不做浮云过路客,愿学飞燕心连心。”

歌声此起彼伏,男女青年各坐一边用歌声互相倾诉爱慕之情,如果双方感情融洽,就相互赠送信物。姑娘们将亲手编织的七彩腰带系在小伙子腰间,小伙子则把耳铃穿在姑娘的耳朵上,或把发钗插在阿妹的发髻上,相约来年的“三月三”再相会。

“蛮舞与黎歌,余音犹沓沓”,当一代文豪苏东坡结束流放生涯,将要离开琼州之时,看到黎族父老唱歌跳舞为他庆贺,感慨万千之时写下了这诗句。

据了解,竹竿舞起源于古崖州(今海南三亚、乐东、陵水一带),是黎族最古老的舞种之一。

“三月三”,走入黎村苗寨,热情好客的主人一定会邀你跳上一段竹竿舞。不要害羞,不要露怯,舞蹈并不要求舞者有高超的技巧,只需要你舞动身心,融入这节庆的快乐氛围中。

觥筹交错 特色美食惹人垂涎

一年佳节,一方水土,一地风味。鱼茶、五色饭、山兰酒……在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美食数不胜数。“三月三”,不妨走入五指山、琼中、保亭等黎族苗族少数民族聚居区,品尝别具风味的当地美食,让味蕾随着节庆一起欢腾。

“很快就要‘三月三’,这几天全家人都忙得不亦乐乎。”每年“三月三”前夕,都是定安母瑞山的苗族村民盘家盛和家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他们收集食材,忙碌地准备各类节庆美食,其中最令一家人期待的便是五色饭。

“五色饭好看又好吃,晶莹的糯米被染成黑、白、红、黄、紫五种颜色,尝起来不仅有浓浓米香,还有淡淡的草木清香。”盘家盛介绍,五色饭的食材天然,先将桑叶、红蓝藤、黄花汁等分别压榨出汁,将糯米分别放入其中浸泡10小时左右染上五彩色泽,最后将五色糯米放在一起蒸熟,便制成五色饭。“色彩鲜艳的五色饭是孩子们的最爱。当五色饭端出来,心急的孩子甚至会用手直接抓着吃。”盘家盛说。

“‘三月三’,迎客来,我们总要送上酸甜爽口的鱼茶。”五指山市水满乡的村民卓玉亭介绍,鱼茶并不是茶,而是米饭和鱼肉混合的一种腌制食品,分为干鱼茶和湿鱼茶两种。过去,它是黎族苗族同胞招待贵客时才拿出来的上等好菜。“三月三”前一个月左右,村中家家户户便忙着制作鱼茶了。

据了解,腌制“鱼茶”时,先把淡水活鱼收拾干净,拌上盐,腌上一两个小时,然后挤干盐水,掺入凉米饭、酒曲搅匀,再装进干净的坛子里密封起来。“鱼茶”放25天以上,便可食用,放得越久,其味越酸。做好的鱼茶味道酸甜而浓郁,口感柔软且稍韧,并带有酒味,惹人垂涎。

对于黎族苗族同胞来说,欢快的节庆绝离不开山兰酒的助兴。山兰酒香甜可口,并不熏人,口感和味道甚至有些像饮料,但后劲十足,酒香四溢,往往是一家开坛举寨飘香。

如何将这些特色美食一网打尽?别着急,“三月三”当天,只要走入黎村苗寨,热情好客的黎族苗族同胞们一定会邀你参加长桌宴。宴席上,人们围着长桌入座,竹筒饭、三色饭、地瓜酒、雷公酸笋、糍粑、牛肉烧烤……几十种特色美食摆在眼前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觥筹交错间,尽享节日盛景。

轮番献艺 民俗技艺精彩连连

随着时代发展,“三月三”不仅是黎族苗族同胞欢庆的节日,有了更多文旅寓意,也吸引了更多游客参与体验。

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强规划,各地推出了各类富有文化传承寓意的文体活动。如在琼中,每年“三月三”都会推出黎苗服饰秀,模特们身着黎族五大方言区的传统服饰以及苗族传统服饰走上舞台,刮起一阵“最炫民族风”。

“少数民族文化博大精深,能够一次观看不同样式和纹样的黎族苗族服装集中展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去年“三月三”,海口游客李梦在琼中观看了一场黎苗风情时装秀,特别的体验令她念念不忘。

此外,琼中、白沙等地,还会举行黎族织锦、苗族刺绣技艺展示活动,邀请传承人现场演示黎锦编织、苗衣绣制过程,在一针一线、一推一拉中,精美的图案逐渐跃然眼前。

“三月三”期间,除了品尝各色特色民族美食,参与欢乐的歌舞活动,不妨留心民族艺人的匠心传承,深入体验黎苗文化。(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