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新型智能农贸市场开业

  • 发布日期: 2017-01-17
  • 分享到:
  •     【字号

交易全程无现金、线上购物送菜进家、各类产品均可溯源

我省首个新型智能农贸市场开业

市民在新开业的乐天城农贸市场里买菜。记者 袁宇 摄

  分类明晰的摊档、大屏幕上列出当日菜品检测结果、买菜全程无现金、手机智能支付、送货进家门……今天(1月16日)上午,位于三亚市荔枝沟路的新型大型综合农贸市场——乐天城农贸市场正式开门营业,市场采用智能监控、智能电子秤、智能查询终端、快速农残检测仪、智能POS机等智能化管理,市民消费时只需用卡轻轻一刷即可在市场内消费、购物,非常方便快捷。这也是我省首家融入“互联网+”的新型智能农贸市场。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偌大的一楼农贸市场被绿色、橙色、蓝色等清新格子颜色划分,通过统一的视觉识别系统、充沛的灯光,为广大市民营造一种易识别、舒适温馨的购物环境。其中,清新的绿格子区域代表蔬菜区,温暖的橙格子区域代表肉食区,纯净的蓝格子区域代表水产品区域。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乐天城农贸市场内交易全程无现金,采取“一卡通”的新型消费模式,避免假币残币的流通,以及“一手交钱一手拿菜”带来的不卫生隐患。同时,市场内全部摊位前均设置有智能PC收银秤,它不仅能精确称重,避免缺斤少两,还可打印小票凭证,供消费者查询、追溯食品来源信息。智能PC秤并不仅是一台承重结算机器,更是一台信息公示仪,其显示屏不断显示摊位摊主的营业执照、信誉等级、经营类别与今日实时菜价等信息,让消费者放心购物。

  此外乐天城还配备多种智能公示系统,利用大型LED显示屏实时公示商户信息及市场信息,并建立起食品安全检测系统与产品溯源系统,确保从市场售出的每一件商品均可溯源,规范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以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乐天城农贸市场是三亚倾力打造的3.0升级版本农贸市场,不仅环境卫生整洁,其中便民服务更是随处可见。乐天城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市场内除了设置休息座椅,让老人和小孩在买菜间隙得以休息外,配备多名导购员与大型LED显示屏,为消费者提供购物指引,还配备有母婴室、检测室等配套设施,信息化程度高。乐天城市场开业后,还将与小区物业合作,通过“互联网+农贸”的运营理念,设置1.5公里配送圈,实现网上下单、指尖购物,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优质安全的生鲜食材配送服务。

  据悉,三亚乐天城项目是三亚重点民生配套项目,占地面积约40亩,总建筑面积超3万平方米,以新型农贸市场为主体,辅以便民生活超市、滨河民俗风情街、特色商业步行街组成片区唯一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将满足片区15万常住人口的民生及商业需求。(记者袁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