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头条新闻
解放海南岛革命文物征集公告
2020-03-15 08: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共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解放海南岛革命文物征集公告

今年是海南解放七十周年。解放海南岛战役开创了人民解放战争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的成功范例,创造了木船打败军舰的奇迹,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一页。为纪念这段辉煌历程,缅怀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放海南岛革命文物。具体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见证解放海南岛光辉岁月的各种实物、照片、书画作品、烈士遗物或日记等形式的文物均属此次征集范畴。

1.实物类:反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重要物证,如解放宣传画、武器装备、各种票据、证章证件、战利品、政府档案、政令、委任状、字据等,以及烈士生前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如笔砚、印章、入党申请书、退伍证、奖章、荣誉证书等。

2.文献类:有关解放海南岛内容的专著、书信、稿件、日记、书法、绘画、领导人的题词、重要知情人的采访记录、口述实录、影像资料等,包括手迹、图片、相片等。

3.其它能够展现解放海南岛战斗工作事迹的物品、资料等。

二、征集方法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

1.捐赠。捐赠文物要坚持自愿的原则,经专家鉴定符合馆藏标准的,将颁发捐赠证书,并予以奖励;捐赠数量大、价值高的,可举行捐赠仪式。展出的文物标明捐赠人姓名,所有征集的文物登记造册,永久保存。

2.收购。收购私人和非管辖系统单位(包括文物商店、拍卖市场、旧货市场)出售的文物,是征集藏品的一个重要途径。收购的文物必须根据征集范围和陈列需要,经专家鉴定符合馆藏标准的,根据公平、合理和合法的原则,按照文物价值确定价格,报相关部门审批后进行收购。

对馆藏急需的、通过捐赠和收购方式无法获得的文物,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提供原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制后返还,并予以一定奖励。

三、征集截止时间:

2020年3月15日-2020年4月20日。

四、注意事项

1.报送人须在提交物品时详细注明姓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等必要的个人身份信息。

2.报送人应保证所提交物件的合法性与公正性。若发生经济纠纷等类似情况,我部不承担任何责任。

3.对文物征集工作提供重要线索、重要信息的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将给予一定奖励。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

海南省博物馆孔敏65238860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廖宝祺65332663

电子邮箱:hnbwgzjb@163.com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8号海南省博物馆

欢迎各机构、团体、个人积极提供征集线索,慷慨支持!

期待您的热情参与!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2020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