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美旅游公路——琼海一路繁花一路景
2022-04-21 14:59 来源: 海南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2019年,万洋高速建成通车,标志着“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

2019年,海文大桥建成通车,从海口到文昌现在只需要20分钟。

2020年底,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全线开工,贯穿12个市县,这是一条把海南众多美景串连在一起的公路。

环岛旅游公路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工。随着环岛旅游公路的建成通车,海南自由贸易港更值得世界期待!

环岛旅游公路 途经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等12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主线路线988.2公里,以景选线,以线串景,展现琼岛沿线自然风光。

从中部山区到沿海之滨。

从黎苗风情到地理人文。

从椰影婆娑到乱石穿空。

从田园牧歌到都市霓虹。

第四篇 琼海——“会讲故事的”滨海旅游公路



琼海市位于海南东部沿海,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文明之乡”美誉,国家卫生城市。是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娘子军故乡、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著名的中国温泉之乡。

琼海市北距省会海口市78公里,南距三亚市163公里,是海南东部的交通枢纽,海榆东线、岛东高速公路和海南东环高速铁路贯穿全境。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全市自然村通公路率达98%以上。

近年来,琼海市大力推动旅游公路建设,将一座座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一处处旅游景点连线成网。如今,集“景观、环境、人文、创意”于一体的旅游公路,已经成为琼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听海路

博鳌听海路,一步一景,步步生情。这条总长3.54公里,临海而建的旅游公路。


在听海路上,大家可以骑行享受美景,或悠闲漫步,或坐在凉亭下吹海风、欣赏浪花、聆听涛声,无不令人心旷神怡。

美丽的乡村公路

来到琼海,美丽的乡村自然景观绝对是一大看点。万亩田野环绕着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个个村庄点缀着广阔的田野。一畦畦农田、一片片槟榔,将乡野渲染成绿色的“海洋”;一条条栈道、一道道河流,在其间蜿蜒。走进琼海,仿佛走进画中。


最美田洋道路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中国美丽田园”称号,海南省最美乡村、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海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万泉河畔的道路

中国热带自然生态保存最完美的一条河流——万泉河,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河,“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更是让这条河红遍全中国。


万泉河发源于五指山,全长162公里。上游两岸峰峦起伏,河谷狭窄,水流湍急;下游河面开阔,两岸都是椰林和蕉园夹岸。河水流经琼海市境内81公里。从石壁至椰子寨一带,河水温顺平缓。再下文曲、温泉、沙美,河面更是段段开阔,漫江碧透,水清见底,沙礁可辨,卵石可数。

万泉河边处处皆绿,植被保护较为完好。从河流发源地到入海口,一路上郁郁葱葱,绿树成荫。万泉河让琼海这座小城增添了无限活力,在河边漫步,每一隅都是风情,每一处都是风景,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万泉河入海口

万泉河景色最美的地方是在出海口,这里集江河、绿岛、海港、沙堤等景观于一地,被认为是世界上河流出海口中自然风景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


博鳌最有名的景点之一,是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汇流的入海口和玉带滩。被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上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玉带滩,犹如一条长长的玉带横卧在万泉河与南海之间,把万泉河与南海隔开。如果你在天气晴朗时站在玉带滩,会发现左侧河流翠绿、右侧海洋宝蓝,有青绿山水画的美感。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正式成立。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博鳌镇从名不见经传的渔村,一路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外交小镇”。博鳌亚洲论坛以博鳌东屿岛为其年会永久定址。每年在此举行的亚洲论坛年会,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共商国际经济与社会发展诸方面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覆盖了海南省琼海市的东屿岛,这里最不容错过的当属那气势恢宏的会议中心和玉带滩三江入海交汇处的奇特景点了。

红色娘子军雕像

琼海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红色娘子军雕像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连”而建造的。


头戴八角军帽,背斗笠,肩抗钢枪,赤着脚,双眼炯炯望向前……站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广场前的“红色娘子军”英姿飒爽,把观摩者的思绪一下拉回到“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位于琼海潭门千年渔港旁,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9公里,是展示南海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保护南海文化遗产的综合性博物馆。


馆内现有各类藏品7万余件,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及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风景线”,逐渐成为海南旅游新地标。

潭门渔港

潭门渔港历史千年之久,人们靠海而生,敬畏海洋,一千多年以前,渔民们就在潭门生存劳作。一代一代地发展成为今天能停靠上千艘大小渔船并有“南海之门”美誉的潭门渔港。


在潭门镇,目光所及,都是大海的元素。船舵、救生圈、船桨、铁锚还有老旧的小木帆船,勾勒出渔乡最古朴的人文风情。古朴建筑与港口停泊的渔船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原南洋风情小镇

彩色的南洋风格民居、整齐的连排屋顶、精致的雕花立柱……行走于小镇,人们的眼光往往会禁不住被街道两旁那些充满南洋格调的黄、绿、红各色的骑楼建筑的诱惑。


除了风格别致的南洋骑楼外,这个小镇主干道上郁郁葱葱的雨树也是一道极美的风景。这些整齐生长于主干道两旁的雨树树冠巨大,浓荫蔽日,为小镇开辟出一条清凉的通道。

北仍村

北仍村位于嘉积镇,全村仅有48户人家,虽然村子不大,但现在它的名气已经响彻海内外。从北仍村的槟榔、椰树和田园绿野中穿越而过,将村舍、绿林、田野相串联,一切都那么纯朴、自然,将时光安置在这里,绝不会是浪费。


南强村

从博鳌镇驱车不到十分钟,这个花木掩映的古老侨村就出现在眼前。坐落于万泉河畔的南强村有着与城市全然不同的静谧,在郁郁葱葱的古树花木间,一栋栋南洋风格的青砖古宅如立画卷之中。


它是在离博鳌亚洲论坛位置非常近的一个村庄,也是万泉河最后流经的一个村庄,南强村有一个一年四季都开花的百亩花海,种植着柳叶马鞭草、向日葵、波斯菊、长穗鼠尾草、花叶土人参、孔雀草 、鸡冠花等等各类花游人来南强村,可以逛古巷,看古宅,在村里转一转,还能一品琼海的生态美食。

沙美村

沙美村是琼海博鳌镇的一个小村子,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的东屿岛直线距离仅几公里,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的村庄,面朝生态湿地沙美内海,被九曲江、龙滚河环绕,坐落于金牛岭脚下。


走进沙美村,环村路畅通无阻、干净整洁,村道两旁绿意盎然、相映成趣,传统民居鳞次栉比、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沙美村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被作为接待中外嘉宾的“乡村会客厅”后,一度成为众多国内外游客打卡的“网红”村。

蔡家大院

“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侨胞们总也愿意回乡建房。他们受侨居国建筑风格影响,在家乡也建造出了独特的侨乡民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的蔡家大院。


始建于1935年的蔡家大院坐东南朝西北,有大大小小的房间五十多间,建筑物布局犹如进入迷宫一样,从外观来看更像一座古城堡。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民宅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有"侨乡第一宅"之誉。

海的故事

博鳌是一个太适合“喝酒”的地方了。傍晚时分,去博鳌小镇的海边点上一杯小酒,吹着海风、听着海浪、伴着天上点点星光、与三两好友共饮美酒,好不惬意。


旧船改造的船屋、船木做成的门牌、旧船凳...整体的建筑和装饰都蕴含了海的元素。有人在这里相遇相识,也有人在这里收获爱情,更多的是与海交换故事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