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贫困患者跨市县就医将一站式结算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02

  本报海口6月1日讯 (记者符王润)今天上午,海南省健康扶贫医疗救治和一站式结算工作推进会举行。我省各级卫生计生、民政部门和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集中签署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协议。今后,贫困患者跨市县以及在省级公立医疗机构住院都能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无需再来回奔波办理报销,就医更便利。

  据悉,在健康扶贫方面,我省基本建立了“两免五保障一结算”的医疗保障机制。其中,“两免政策”落地较好,即贫困户免交新农合参合金、免交住院押金。我省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预期;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五道医疗保障防线报销后,2017年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89.22%,今年第一季度达89.86%。

  去年底,我省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实现一站式结算,新农合、大病保险等5项医疗保障经费实行即时结算。今天进行集中签约后,贫困患者可以享受跨市县以及在省级公立医疗机构住院一站式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