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壮丽70年  > 图片新闻
五指山: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9-09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加速向“优质均衡”迈进
五指山: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爱祖国,同唱国歌”活动。(图片均由五指山市教育局提供)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翰墨围棋社。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学生正在体验黎锦课。

■ 柳莺 易建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海南省五指山市在教育方面坚持育人为本,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实施扶贫教育工程,倾尽全力让每一个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我们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研教改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确保各类学校教育健康发展。”五指山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教育工作中,五指山市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加速向“优质均衡”迈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蒙以养正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今年秋季,新建的五指山市杜郎口实验学校、特殊学校、畅好居幼儿园和什稿等8所村级幼儿园开始面向全市招生,大大改善了小学、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成功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9月1日,位于五指山市通什镇的畅好居幼儿园迎来了首批幼儿。畅好居幼儿园是通过公办幼儿园委托管理的模式,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海南昌茂教育集团旗下的“思得教育”,提升办园品质。据该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幼儿园除了常规课程,还开设了英语课程,以纯正的发音,灵活的课堂活动模式,打破了传统的集体授课形式,采取了英语活动游戏化,培养幼儿的英语交流能力和多元文化素养。

“我觉得这个新建的幼儿园挺好的,无论是环境还是硬件设施都很到位,而且是公办的,我们也比较放心。”下午4时30分,到了幼儿园放学的时间,家住五指山市通什镇的钟容霜来接孩子回家,看见孩子满脸开心,自己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为办好每一所学校,实现适龄儿童“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目标,五指山市始终坚持“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理念,从着力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加大统筹、协调力度,2018—2019学年度,共投入教育经费2.42亿元,用于学校硬件建设、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绿化美化校园等,学校旧貌换新颜。

寓教于乐

课堂形式丰富多彩

强化开发校本课程,凸显学校办学特色,开展科技劳技综合实践活动,开发手工制作、竹竿舞、黎锦苗绣、黎歌、灼吧、鼻箫、剪纸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校本课程,创造性地把相声贯口和趣味绕口令引入普通话和拼音教学,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体育艺术“2+1”项目、校园足球和游泳教育,五指山学生“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学诚实、文明朴实”特色印记初步凸显。

9月3日,记者走进五指山市第一小学,一间间坐满学生的教室里,传来琅琅读书声;骤雨初歇,湿漉漉的操场怎么也阻挡不了学生们上体育课的热情;美术教室里,学生们的作品整齐陈列,石头画、水彩画、椰雕……乍一看上去,就像一个小型的艺术品展览馆。

“这片是我们今年新建的太空种子繁育基地和兰馨苑绿地,挂牌分配到班级中,成为学生的劳动实践基地。”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副校长黄蔚介绍,近年来,学校从绿化、美化入手改观校容校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地处海南黎族苗族同胞聚居的五指山腹地,拥有54年的办学史,先后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国示范性家长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自办学以来,该校坚持“文化立校,内涵发展”的理念,在尊重国家课程计划的基础上,设有围棋、美工制作、合唱、计算机绘画、竹竿舞等18个社团,陶冶学生的情操,实现“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社会认可、学校提升”的现代、文明、和谐、向上的一流学校的办学目标。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德育主阵地作用,今年上半年,五指山市教育局组织学校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在学校、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德育实践活动。同时,注重学生规范文明行为养成,联合各大学校开展了“我为学校添光彩”“手拉手”等系列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在实践活动中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春风化雨

教育扶贫斩断“穷根”

今年春季,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五指山市创新教育扶贫模式,对扶贫工作任务重的乡村实施“教育村长”试点计划,选派2名有经验的一线教师分别担任毛道乡红运村委会、番阳镇布伦村委会教育村长,帮助厌学、逃学的学生返校,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扶贫必扶志,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据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夯实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基础,今年春季学期,共发放2014和2015年脱贫户、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家庭学生学前至中职教育阶段特惠性资助4558人558.6万元,确保“全上学、全资助”;投入620.5万元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共计1.4万人,改善了学生营养和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实现了“衣食住行学”政府托底保障;建立健全贫困学生成长关爱体系,共有841名教师“一对一”或“一对多”认领帮扶3618名学生,建立“一生一档”,落实“四个一”工作法(即每日一见面、每周一谈话、每月一家访、每学期一评估),取得了明显的帮扶实效。

课堂改革

打造高效人才培养模式

五指山市推进教研教改工作,强化教学教研视导,加大教研帮扶和中小学校教学质量监测力度,积极开展校本研训活动,充分发挥名师专业引领作用。思源实验学校进行“以导学案为载体的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市一小根据不同学科推行“211模式”“四步教学法+数学文化”“五段式教学”;红星学校推进“五环一导”有效课堂改革;实验学校推行“杜郎口”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效益大大提高,初中学生学习A等成绩以上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控制低分率成效显著。

(本报五指山9月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