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沈晓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增强农民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获得感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04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增强农民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获得感

海南日报海口1月4日讯(记者 况昌勋 特约记者 王江顺)1月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农业农村发展即将进入发展新阶段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把“三农”工作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要求,要坚持做到工作不挂空挡、政策不留空白,落实中央要求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脱贫县5年过渡期等政策,研究谋划落实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坚持以体制改革推动农村工作,以提质增效推动农业转型,以做好公共保障、增强内生动力为关键推动农民发展,增强农民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中的获得感。要扛起打好种业翻身仗政治责任,积极发挥南繁育种优势,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建设“南繁硅谷”,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海南贡献。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有效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审议了《中共海南省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对意识形态问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守正创新。要提高在更加开放条件下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和处置水平,结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增强政策理论素养、政治鉴别能力、技术管控能力、快速处置能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做到既引进“香花”、也防住“毒草”,让意识形态工作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坚强保障。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主要战场,管住、建好、用活意识形态阵地,在实战中抢占先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党委宣传部门主责主业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