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船形屋前铺新路 黎村发展迎新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省交通运输厅改善东方白查村交通设施,谋划发展乡村旅游业
船形屋前铺新路 黎村发展迎新机

■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刘建庆

12月8日中午,省道S314天新线改建工程白查支线施工现场,在嘈杂的机械轰鸣声中,温度达170多摄氏度的热沥青从摊铺机上缓缓卸下,一股高分子化合物的气味扑面而来。

但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村民符那特却在路边盯着摊铺机看了半个多小时,家门口铺上了宽阔的沥青路,他打心眼里高兴。

符那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村种有芒果树和槟榔树,以前交通不便,收购商不愿进村收购芒果、槟榔,村民只能自己用摩托车运到外面卖。如今,村口的省道在改建,新修的村道更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目前芒果还没上市,就已经有收购商早早进村谈价格了。

省道S314天新线起点位于三亚市天涯区,终点位于东方市大田镇新宁坡村,是我省国省干线“三纵四横”中的一横。这条线路改建后,将更好地服务沿线各民族群众出行,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白查村所在的江边乡是东方市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该村也是省交通运输厅定点扶贫村。截至今年10月底,白查村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脱贫后白查村村民未来的路要怎么走,是省交通运输厅最关心的问题。除了帮助村民发展三角梅等种养产业,该厅大力完善白查村的道路交通设施,为村庄未来发展旅游业打好基础。

据悉,作为一个黎族村落,白查村现存81间船形屋,是海南黎族船形屋保存得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早在2008年该村船形屋就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天新线改建工程5标段项目经理包国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白查支线长2公里,对原混凝土的村路进行“白变黑”沥青化改造,改造后的新路宽达7米,从天新线主路可直达白查老村船形屋集中分布区。

“今天是白查支线施工的最后一天,晚上村民和游客就可以走在新路上了。”包国军说。

白查村很多村民参加天新线改建项目施工,村民符李强就在项目工地做测量工作。他说,此前自己主要在家务农,偶尔外出打工,在天新线改建项目工地干工,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

在工地上干工开阔了他的眼界,21岁的符李强最近学会了网络直播。他说,以后村里的路修好了,路两边绿化了,村口的游客中心也修好了,想通过直播宣传推介白查村。

符李强口中的游客中心也是省交通运输厅为白查村未来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的硬件设施。该游客中心建设已接近尾声,建成后可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

据悉,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通过在白查村创办乡村客栈、黎家美食店、工艺品店及组建黎家歌舞队等,谋划发展白查村旅游产业和打造船形屋文化品牌。(本报八所12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