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海南多举措巩固提升教育扶贫成效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我省多举措巩固提升教育扶贫成效
贫困生“全上学”“上好学”

■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刘晓惠

日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政府将一个学生家长告上法庭,要求家长履行监管责任,送子女到校接受义务教育。这是海南第一例控辍保学“官告民”案例,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

确保适龄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是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性工作。长期以来,海南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将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教育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海南教育系统全员动员、全力以赴,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今年初,省教育厅结合教育扶贫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海南省2020年教育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教育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同时按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组织各地各校高质量、严要求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坚持立查立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倒逼改革和完善制度。

为确保抓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和资助发放工作,省教育厅还完善了厅领导分片区联系市县指导、督查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并由厅领导带队到基层蹲点调研和暗访,指导、督促市县和学校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巩固教育扶贫工作成效。

省教育厅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是省教育厅明确的教育扶贫工作目标。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省教育系统聚焦以上四大目标精准发力。

聚焦“全上学”,全省各地各校全力以赴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实现了10.9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100%上学目标。

聚焦“全资助”,全省各地各校积极落实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政策,仅2020年上半年就发放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资金1.9亿元,惠及贫困学生15.4万人次,完成率达100%。

聚焦“上好学”,我省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中小学办学水平,通过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试点实行基层优秀教育人才激励机制等方式,让贫困学生不仅“有学上”,而且能“上好学”。目前,海南已经全省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聚焦“促成长”,全省各地各校注重建立健全覆盖全部贫困学生的关爱体系,比如,在全省中职学校推广扶贫励志班和实施“四优先”帮扶,在全国率先设立职业初中班和进行设立初中职业班试点,按照送教上门的有关规定为520名重度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等。

据介绍,省教育厅将持续加强党对教育扶贫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贫困家庭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政策,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抓实抓好教育扶贫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海口12月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