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消费扶贫 与爱同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0

两年多来,海南消费扶贫销售额超7亿元,惠及近40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
消费扶贫 与爱同行

本报海口12月19日讯(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陈颖)海南日报记者12月19日从省供销合作联社获悉,自2018年10月以来,我省以海南爱心扶贫网和全省供销合作社线下扶贫集市两大骨干平台为抓手,消费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全省通过消费扶贫活动实现销售额7.35亿元,累计约有39.92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益。

近年来,海南爱心扶贫网除了保障平台稳定有序运行、探索把优质扶贫产品推向全国,还重点完善平台比价系统,确保平台价格与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价格基本持平或略低,并要求供应商对上架平台产品价格做“线下售价+包装+运费+平台服务费=线上售价”结构拆分,并在商品详情页的显著位置备注,增加透明度。

目前,全网产品的价格基本与大型电商平台的价格持平或者略低。供销社系统组织开展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坚持“小成本”原则,探索完善“政府主导协调+乡镇供销社组织产品+贫困户农产品零门槛入市+产销零距离低成本对接”线下集市模式,确保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带领贫困户跨市县参与消费扶贫集市,培育贫困群众商品意识和品牌意识,与供销社一起“闯市场”。带动各大机关单位、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稳定扶贫产品固定产销对接关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2018年10月以来,海南省运用合作经济思维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探索以市场化手段“搭台”,帮助扶贫产品实现“零门槛、低成本”就近就地销售,减少中间环节,从而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

2019年,全省供销社系统原计划举办百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全年实际举办247场,实现销售总额2439.87万元,订单846.85万元,约有68813户次贫困户获益。

2020年,全省供销社系统计划增加举办扶贫集市257场,到11月底已举办各种类型爱心扶贫集市活动421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3.81%。

省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探索,海南消费扶贫已产生“贫困户参与多、组织形式多、直接受益多、扶贫产品种类多”和“直采直供流通环节少、组织成本少”的“四多两少”新成效,形成了“以销促扶、以销促产、以销促建、以销促能”四促新模式,为脱贫攻坚克服疫情影响赢得了主动。

此外,省商务厅针对30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运营不正常的情况加强督促指导,目前绝大部分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已正常运营。省工商联联合省扶贫办、省光彩会、省农发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

接下来,省扶贫办、海南爱心扶贫网和各级供销社将谋划如何把消费扶贫作为一项长期性制度安排,稳步建立全省“一张网”的农产品信息集采、销售渠道、经营模式等三个长效机制,实现消费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逐步推进从卖“扶贫产品”到卖“海南农产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