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新闻报道
我省大力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我省大力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
将6.87万贫困人口
纳入低保或特困进行兜底

本报海口12月24日讯(记者 刘操 通讯员 肖海军)民政系统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民政厅12月24日召开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全省共将2.75万户6.87万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进行兜底,实现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或特困进行兜底。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民政厅扎实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与省扶贫办联合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依托全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和扶贫系统平台进行数据比对,以“老、病、残”为重点筛选疑似需要兜底保障的人员名单,指导市县根据名单逐户逐人摸底排查。运用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等保障措施综合施救。

截至11月底,共对建档立卡贫困户9143户次、3.68万人次实施临时救助,支出临时救助金1711.6万元;及时向全省21.2万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保障金8.7亿元;向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临时价格补贴8788.65万元,共163.98万人次;向全省15.2万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1亿元。

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的同时,我省全面优化社会救助服务。突破户籍限制,实现低保异地办理,凡持有海南户籍的城乡居民,在省域范围内可自主选择在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申请社会救助。

在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面,省民政厅设立了省、市、县三级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投诉举报电话并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