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4

候选新闻《脱贫攻坚:三亚兑现承诺‘一个也不能少’》解读——
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在三亚市委宣传部主办、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承办的“2020年三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中,截至1月3日18时50分,候选新闻“脱贫攻坚:三亚兑现承诺‘一个也不能少’”收获13395票。

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以来,三亚始终紧紧聚焦“小康”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16个贫困村在2016年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户2252户10059人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9年全部摘掉“穷帽”。

政策兜底,一个也不能少。“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稳定脱贫的核心标准,今年以来,三亚扎牢兜牢保障底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义务教育保障到位,构建覆盖全市所有学段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关爱帮扶体系,提高教育资助水平,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市建档立卡户10059人已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农村贫困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覆盖率100%;安全住房保障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饮水安全保障。

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一户也不能掉队。这几年,顺着脱贫攻坚战的鼓点,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赴扶贫一线,深入群众,夙夜在公,使出了浑身解数,阻击攻坚“硬骨头”,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帮助贫困群众激发强大的内生动力。

“志智”双扶,产业、就业一个都不能少。今年以来,三亚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通过组织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就业扶贫基地、发放就业奖补等举措,帮扶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就业创业,增收渠道日益拓宽,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城乡均衡,一个也不能掉队。以“两基”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扎实推进贫困地区路网建设,加大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投资力度,实现全市496个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和4G信号全覆盖;全面加强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水平,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文明乡风逐步形成。(三亚日报记者 张慧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