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水满乡脱贫户王琼香依靠茶产业实现增收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7

五指山水满乡脱贫户王琼香依靠茶产业实现增收
致富产业 更有收获

■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12月26日,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的一处茶园里,毛脑村脱贫户王琼香正在忙着给水满大叶种茶树施加有机肥,忙得不亦乐乎,“春茶的采摘季节马上要到了,要打理好这些茶树,增收致富还得靠它们。”

今年48岁的王琼香说,她从2013年开始种植水满大叶种茶,这些年,依靠水满茶产业摘了贫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去年她光靠卖茶叶就有10多万元收入。

茶产业是水满乡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茶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全乡茶叶投产面积4700多亩,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拥有30多家茶叶加工厂和10多个茶叶品牌。

“只有品质好才能不愁卖。”王琼香说,今年初,受到疫情影响,一些收购商因市场原因减少了茶青的收购量,但质量好、品质高的茶青依然畅销,价格还更高了。

疫情得到控制后,王琼香加快了发展产业的步伐。“虽然合作社会收购,但要想把茶叶卖出好价钱,还得从种植和管理上下功夫。”她说,今年她向乡里和村里请来的农技专家请教,学习如何正确调配有机复合肥、如何用绿色方法防控病虫害、加强茶园管理等种植技术,着重从种苗选育、有机肥的使用、茶园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茶叶的质量。

“你看,我现在给茶树浇的肥是配好的有机复合肥,我等会还要给茶树周围长草的地方锄草。”王琼香说,这些都是今年才学会的,“之前是放任其自然生长,基本不锄草、不施肥。”

今年,王琼香的30亩茶园,产出2900多斤茶青。品质提高了,市场也打开了。“清明节后,一些合作社看上了我的茶青,价格都能达到30多元一斤,有些合作社甚至出到了40多元。”王琼香说。

水满乡茶产业蓬勃发展,王琼香今年也收获满满,收入超过11万元。“明年的春茶一定会比今年卖得更好。”如今,“水满茶”的招牌越擦越亮,她希望,茶香能引来四方客,香茶也能随客走四方。

(本报五指山12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