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各界帮助农户吆喝卖“土货”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6

一边当好“售货员”一边助农“买买买”
海口各界帮助农户吆喝卖“土货”

消费扶贫,一头连接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另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近年来,海口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干部职工通过党日活动或自发组织消费扶贫,帮助农户吆喝卖“土货”,担任“收购员”“售货员”,为促进扶贫产品的销售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消费扶贫良好的作用,让一批批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找到了“婆家”。

□ 海口日报记者 邝晓霞

党建+消费扶贫

助贫困群众增收

“这个蓝龙虾多少钱一斤?”“我要5斤空心菜。”日前,海口市商务局机关党支部来到新坡镇仁里村,开展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以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扶贫产品销售的不利影响。

在扶贫集市上,市商务局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现场认购,来自贫困户、经济合作社的淡水蓝龙虾、湿地水鸭、新鲜蔬菜等被抢购一空,丰富的产品刺激了大家的购买欲,现场共售出农产品2000余元。

“只有到扶贫一线,感受到扶贫工作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才能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海口市商务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不仅是市商务局,近年来,海口不少单位通过开展“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推动“党建+消费扶贫”,提升支部凝聚力的同时,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此外,鼓励干部职工采取多点分散方式购买扶贫产品,切实把消费扶贫工作落实在实处,把扶贫工作落实在行动中。

帮扶干部摆摊吆喝

搭建销售桥梁

“买买买”的巨大潜力,正变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发展动力。海口各级帮扶单位、各级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积极为所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代言”吆喝,并通过自身信息资源帮助贫困户拓宽销路。

“依托大大小小的扶贫集市、消费扶贫活动,我们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得到拓宽,收入也更加稳定。”龙桥镇脱贫户吴镇尊告诉记者,每逢消费扶贫活动,帮扶干部都会带着他参加并帮他一起售卖,在活动上,他的百香果、茶树菇、鹿角灵芝等产品都很受大家欢迎,“有的还留了联系方式,说以后直接找我购买。”

在不少扶贫集市上,总能看到龙桥镇扶贫办主任林德强的身影,摊位上各种“土货”他都门儿清,一一耐心地向大家进行推介,“许多农产品品质都很好,但农户大都不善言辞,帮他们喊俩嗓子,大家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农产品,农户也得到实惠,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林德强认为,通过扶贫集市的方式,更多的也是凝聚起精准扶贫的情怀。

据悉,下一步,海口还将持续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并依靠市场机制,利用市场需求,引导贫困地区生产和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