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养出名堂 致富不忘老乡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文儒镇石浮村党员黄辅文积极发挥双带作用
养猪养出名堂 致富不忘老乡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猪是村集体养殖的,我负责喂,马虎不得!”12月23日12时许,澄迈县文儒镇石浮村村民黄辅文准时出现在猪圈旁,开始给猪喂食。天气变冷,刚出生的一批小猪崽有个别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让他格外关注。

今年36岁的黄辅文,是石浮村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今年7月,他注册成立文儒文高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带领村民养殖黑猪,发展村集体经济。

“几年前,我家也是贫困户,住着破瓦房,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黄辅文说,2014年,因为有两个孩子在上学,父母年迈需要赡养,家里收入来源单一,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既是村干部也是党员,戴上贫困户的“帽子”,黄辅文觉得“没面子,也给党组织丢了脸”。为了早日脱贫,黄辅文向当地的养猪专业户、畜牧师请教,学习养猪技术,于2015年底成功脱贫。又经过两年的发展,他靠养猪攒了一笔钱,盖起了两层楼房,家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只顾小家,还要为村集体着想,给大家做好表率,带领村民致富。”黄辅文介绍,今年5月,他向石浮村驻村第一书记成永厚表达了想发挥自己的养猪技术特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养殖黑猪的想法。

原来,石浮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是澄迈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村庄之一。今年初,受疫情影响,该村的养蛇产业发展受阻,林下养殖和槟榔加工产业的效益也不算太好。驻村干部一直在寻找带头人,计划发展新产业。

“他吃苦耐劳、有责任心、懂技术,是党员也是脱贫户,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得知黄辅文的想法,成永厚十分高兴。然而,新建养猪场并非易事,缺资金怎么办?成永厚第一时间向派出单位海南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汇报,争取来28万元启动资金。

“一定要好好干!”资金一到位,成永厚郑重地对黄辅文说。“我有决心能把猪养好,不辜负党组织和村民们的期望!”黄辅文坚定地回答。他拿出脱贫以来攒下的10多万元积蓄,平整土地,搭建猪圈等设施,并买来上百头小猪崽。

养猪场建成投入使用以来,黄辅文起早摸黑忙碌,每天天一亮,他就开始清理猪圈、进行环境消毒,然后给猪喂食。同样的工作一天要重复3次。入秋后,黄辅文还在猪圈内安装了暖灯,防止猪崽感冒。在黄辅文的悉心照料下,仅过了半年多时间,这批黑猪长得肥肥壮壮,毛色光亮。

“不久前,卖了21头黑猪,给村集体分红2.8万元,目前存栏105头大猪和猪崽。”黄辅文说,明年合作社计划扩大养猪规模至150头,招聘一些脱贫户在养猪场务工,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金江12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