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郭尧:当好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铺路人”
2023-06-06 09:1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郭尧:
当好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铺路人”

■ 海南日报记者 陈彬

走进郭尧的办公室,即使不看门上的处室标牌,通过室内墙上的两张公路、铁路路网规划图,以及文件柜里码放整齐的“全省综合交通规划”“三亚新机场”“湛海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资料,大致也能猜到他的工作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相关。

来海南工作11年,省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郭尧参与的重大交通项目不少,环岛高铁、美兰机场二期、三亚至乐东铁路公交化旅游化改造项目、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海口至澄迈市域列车、环岛旅游公路、洋浦港小铲滩码头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这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既是国家战略所需,也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郭尧说。

曾经,琼州海峡过海难问题让群众抱怨颇多。为了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提升过海效率,郭尧和同事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与国家部委和广东省等多方衔接协调。如今,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已经全面实行班轮化运营,实现“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过海时间压缩在一个半小时以内,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湛海高铁项目是海南岛对外高速客运的重要通道。“项目不光涉及用地,还涉及用海,单是前期的流程项目就有34项,是一般项目的两倍多,项目推进难度系数倍增。”郭尧说,为了推动湛海高铁项目,我省努力协调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广东省等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每周至少到北京出差一次——这是郭尧平时的工作节奏。“我们的工作就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郭尧说,基础设施发展处作为统筹协调部门,上接天线,就是要与国家部委对接;下接地气,就是经常奔赴项目一线推动解决问题。

来海南工作之前,郭尧曾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如今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经常是白天忙完公务,晚上在家里做学术研究。”郭尧说,针对一些专业领域问题,经常会跟国内行业专家电话探讨,时间允许还会参加线上学术讨论会。

郭尧认为,学习与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不断学习,能够让自身的思维逻辑结构更清晰,处理复杂问题和困难问题更从容,可以快速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口。

在环岛高铁建设期间,郭尧参与了“隧道的快速掘进”“油气管线的安全迁改”等多个课题研究;助推全省投融资改革,他组织编写《海南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方案》等一批重要文件。

郭尧还曾参与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获国家专利4项;参与编制国家行业规范1部;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和海南省劳动模范等省部级奖10项。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流物流资金流会加快集聚,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一定会越来越快!”看着办公室墙上的两张路网规划图,郭尧语气坚定地说。

(本报海口6月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