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3年为不少于1000名居家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康复服务
2023-02-05 09: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2023年为不少于1000名居家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康复服务
为患者撑起“关爱之伞”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 时权 肖海军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是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恢复健康、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能够从源头有效减少精神障碍患者流浪乞讨、肇事肇祸等问题。省委、省政府把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纳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2月5日,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就该项目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从增强服务供给、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服务管理等方面,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进行了总体设计。从政策协调、资金支持、队伍建设和督导检查方面,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落实进行了有效保障。去年,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东方、五指山、澄迈、保亭等9个市县投入资金894.5万元,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努力满足精神障碍患者多层次、多样化社区康复服务需求。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多学科、多专业融合发展的社会服务。由于部分市县资金保障有限、专业力量不足,与精神障碍患者高质量康复服务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社会认知程度和服务效果还有待加强。

按照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到2023年底,我省将推动各市县全面建立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单位和个人尽力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管理服务机制,落实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所需经费,为不少于1000名居家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康复服务。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复发率明显降低,自理率不断提高。

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按照先行示范、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的方法步骤,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加强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增强社会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普遍认知。全面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现状摸底调查,建立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和康复服务对象信息档案。利用精神专业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因地制宜设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场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与精神卫生机构合作方式,确定精神卫生康复服务机构,对符合康复服务条件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日间托养(照料)、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社交技能训练、心理疏导、事前预防、危机介入、实时应急支援、个案跟进等专业服务。

同时,我省将大力推进将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帮助和督促监护人依法履行对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职责和扶养、抚养、赡养义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培育一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标杆机构。探索推进以社区融合、家庭服务、居家照料为核心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形成布局合理、服务主体多元、形式方法多样灵活、转介衔接顺畅有序、管理机制专业规范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增强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获得感、幸福感,为营造安全、平稳、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海口2月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