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育系统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落地生效
2022-05-18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教育系统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落地生效
以赛促学强技能 以赛促教砺精兵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谢南健

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怎么锤炼教学基本功?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连日来,省教育厅在全省各高校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手”选拔赛,广大青年教师按照文科、理科、工科分组开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

这段时间,各类培训、练兵、比武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轮番开展、氛围浓厚,成为我省教育系统积极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一个个生动缩影。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该厅先后印发“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等多个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落地生效。

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介绍,坚持“干什么精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省教育厅为每一个行动实施方案都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其中,“实战化大培训”行动设置计划53项,“专业化大练兵”设置计划21项,“特色化大比武”设置计划41项。截至4月底,全省教育系统已开展各类培训21项,参训人员达到26944人;各类练兵、比武活动有序推进,涌现出一批标杆党支部、一批党员先锋岗、一批优秀公文、一批优秀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组织开展培训、练兵、比武活动,学校领导及教师均受益匪浅——

海南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许多教师在观摩该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纷纷进行总结:参赛教师朱雪勤秉持OBE教育理念设计课堂,前瞻性和感染力强;教师刘秀秀的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部分参赛教师虽然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但体现得不够充分,这些问题的发现为学校开展培训、教师自省自学提供了方向。

“我们希望各参赛教师要享受比赛,稳扎稳打,展现昂扬的精神风貌。”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在观摩青年教师“教学能手”选拔赛时表示,教学竞赛是对教师知识储备、教学基本功、课堂展示等综合能力的检验,教师可以通过比赛不断审视教学过程,取长补短、融会贯通,有利于学校造就一支具备先进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据悉,下一步,海南教育系统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对教育工作作出的部署要求,切实将“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改进作风、推动教育制度集成创新“破局”“立规”的有效抓手,通过开展更多形式丰富、贴近实际、扎实有效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海南教育注入动能。

(海南日报海口5月1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