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党组书记铁刚:持续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2022-05-18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李京赟

“省第八次党代会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月17日,省人社厅党组书记铁刚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全省人社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坚实支撑。”

铁刚介绍,全省人社系统从“怎么学”“怎么做”两方面,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谈及“怎么学”,铁刚说,省人社厅分为三个阶段深入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集中学习阶段,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原原本本研学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原文,深刻领悟“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并以此为依托谋划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在专题学习阶段,以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集中培训、党组(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与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常态化学习阶段,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到人社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谈及“怎么做”,铁刚提出要三措并举:一是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以赴稳岗位保就业。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实施“免申即享”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力宣传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切实稳市场主体稳岗位。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方面,从扩大就业渠道、提供不断线服务、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强化困难帮扶等角度发力,努力确保实现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2%以上;农民工方面,将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持续督导落实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劳务协作和信息对接,深化劳务品牌建设,2022年力争外出务工规模突破160万人,全省农民工工资性收入增长16%以上。做好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持续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促进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

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推动实现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加紧研究推动“技能自贸港”专项行动,着力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供给。深入实施重点群体专项职业培训计划,鼓励各市县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要开发设立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研究建立整建制购买培训服务及成果的项目制培训新模式,提高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在多个市县试点建设服务功能完善的“就业驿站”(零工市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打造村民就业服务“直通车”。

三是坚持应保尽保,完善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着力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上下功夫。推动修订《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完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制定我省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实施方案,引导符合条件人员参加,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创新我省企业年金加入机制,从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起步,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

“全省人社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扛起人社担当。”铁刚表示,将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稳就业增收入优分配,持续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本报海口5月1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