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政积极部署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06 09:57 来源: 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清明祭扫时”, 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时节,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加大。如何做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成为今年清明节的“一场考试”。为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地纷纷发布清明祭扫通告(倡议书),多地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提倡“网络祭扫,代客祭扫”,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

省民政厅

3月16日,省民政厅印发了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县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祭扫工作机制,强化民政与宣传、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的协作,统筹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目标。一是科学统筹制定祭扫方案。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明确祭扫服务有关要求。强化统一指挥、统筹、检查,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提前排查祭扫风险隐患。在全省组织开展祭扫安全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三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省殡葬服务机构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疫苗接种等防护防控措施。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四是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清明节期间,将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营造浓厚文明祭祀氛围,让文明祭祀与疫情防控理念深入人心。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清明节期间,在省民政厅设立省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统筹协调地方清明节祭扫工作。各市县民政部门也将建立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

海口

4月3日,根据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海口市民政局严格落实暂停祭扫的各项规定,加强值班值守,结合暂停祭扫实际,为满足群众的网上祭扫需求,各公墓均开通网上祭祀平台,把思念寄予云端实现与已故亲人的相会;提供代客祭扫服务,用精致用心的服务代表群众现场表达追思。

4月3日当天各祭扫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现场值守人员认真履职,无群众现场祭扫,全天各部位安全无事故。截止3日晚19点网上祭祀总建馆数量为1531座,祝福数量为12580条,送礼物数量为11864条,各大墓园代客祭扫数量为272单。

三亚

4月1日,三亚市发布了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市民政局细致部署,加强值班,全面掌握各主要祭扫场所疫情防控和封控工作落实情况,各区民政部门坚决落实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通告要求,积极采取封控措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民政、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密切配合,各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耐心劝导群众通过线上祭扫替代现场祭扫,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效果良好。

临高

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聚集性疫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临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临高县民政局就暂停清明节集中现场祭扫等活动发出通知。

澄迈

为做好2022年疫情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4月1日,澄迈县民政局发布了《关于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暂停颜春岭、海福陵园、山口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及相关祭祀场所祭扫服务,倡导以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等形式寄托哀思。通过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澄迈绿色殡葬动漫,倡导网上祭扫,充分利用澄迈“云”祭扫H5平台,开展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活动,由实地实物祭扫转为精神传承。

屯昌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屯昌县民政局按指挥部工作部署,联合县文明办迅速出台《屯昌县关于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公告》,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出台抖音版《祭扫公告》,第一时间向全县人民宣传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从4月2日起暂停公墓祭扫等相关活动,倡导以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等形式寄托哀思。经统计,横岭公墓当日被劝返的祭扫车辆150余辆,祭扫人数600余人。

万宁

万宁市民政局4月2日发布通知,暂停长丰福地山公墓、礼纪公益性公墓、龙滚公益性公墓、万城后山岭公益性公墓现场祭扫活动(含已预约祭扫人员),倡导通过网上祭奠、居家追思、代祭等方式寄托哀思。

琼海

4月1日,琼海市发布了《关于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自4月2日起,暂停全市各公墓现场祭扫活动。琼海市民政局开通了“琼海云祭扫”网络祭祀平台,引导广大市民通过“琼海云祭扫”参与网络寄哀思活动。祭扫平台3月28日上线以来,截止4月3日中午12点,总浏览量达123.3万人次 ,其中68656人次参与祭扫亲朋,236896 人次参与祭扫英烈。最高峰时有39669人次同时点击访问参与“琼海云祭扫”平台。

定安

4月1日,定安县发布了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定安县民政局、定安县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加强联动,严格落实暂停清明祭扫的各项规定,4月2日,定安县各墓园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群众暂停现场祭扫,并引导群众通过代客祭扫、云祭扫平台等寄托哀思。对于需要安葬服务的,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尽量劝导暂缓或从简。对扫墓人员进行疏散,防止聚集,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文明、温和劝返群众。目前,已有397人通过网络祭扫云平台参与文明云祭祀,网络祭祀取得良好效果。

东方

为避免现场祭扫引起人员大规模流动和高密度聚集的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市民朋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东方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4月2日起暂停全市各公墓现场祭扫活动,禁止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和各类祖坟、祖庙、宗祠等聚集性祭扫活动。东方市马岭公墓、金山公墓均可免费为群众提供敬献鲜花、清洁墓位等代客祭扫服务。

文昌

4月1日,文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文昌市关于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要求,即日起暂停全市各公墓现场祭扫活动(含已预约祭扫人员),禁止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和各类祖坟、祖庙、宗祠等聚集性祭扫活动。

4月2日起,文昌市各公墓为群众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对于已经预约祭扫的人员,公墓的工作人员一一致电解释,并免费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市民政局免费提供一束鲜花代为祭扫。对前来祭扫的市民进行温和劝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