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为目标
2022-03-14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讯 (记者 邱江华 通讯员 陈燕妮)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社保中心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为目标,突出动员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农民工、城乡中青年居民、断保人员等五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落实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政策,落实困难群体参加医疗保险补贴。

在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我省今年将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持续深化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并在首批开通29家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的基础上,对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扩围,逐步实现我省二级以上符合条件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线上办理和新冠肺炎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在提升社保医保经办服务方面,我省将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开办设立、招用员工、解聘员工、注销等关键环节,聚焦公民出生、就业、失业、退休、生病、去世等关键时点,推动更多事项“打包办”“一件事一次办”,年内完成“退休一件事”等9个事项“一件事”改革。我省将不断加强基层经办服务网络建设,对标建设15分钟社保医保便民服务圈要求,深化社银双入驻改革,持续扩大“互联互通互办”工程成果。

在防范和化解社保医保经办风险方面,我省将组织开展社保医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在全省广泛开展“行风建设示范点”“优质服务示范点(窗口)”“医疗保障示范点”创建活动,重点揪住基金跑冒滴漏的风险防控不放、揪住基金安全管理问题不放,健全和落实经办风险防控“四大机制”,推动专项督查向常态化稽核转变,健全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人防、技防、群防、制防”四位一体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救命钱”。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