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6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已全部运营
2021-09-05 08:1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首批6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已全部运营,帮扶民政服务对象5000多人次
延伸基层民政臂力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琼中长征镇社工开展入户探访、协助开展为民办实事无偿献血活动、临时救助资料审查等工作。


在三亚市吉阳区榆亚大社区服务站,专业社工陪伴民政服务对象进行能力提升。本版图片均由武昊摄

宣传民政政策、帮扶民政对象、助力生计发展……今年以来,200多名社工正活跃在琼州大地,凭借专业化的服务,成了民政对象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助力者、村民眼中的自己人、党政干部的好帮手,社区居民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变化。

省民政厅今年在海口、三亚、五指山、琼海、陵水、琼中等6个市县66个乡镇(街道、大社区)有序开展首批社工站试点工作,今年6月已全部揭牌成立并正式运营。同时,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在临高县开展全省“县-乡(镇)-村(居)”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社工针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专业化服务,已开展入户走访、探访建档2万余人次,帮扶民政服务对象5000多人次,开展服务3380场次,惠及基层群众10万余人。我省初步实现以规模化社工站夯实基层为民服务平台,以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聚焦制度先行 推动平台建设动起来

“我省民政服务对象总量大、分布广、困难多,每年救助服务困难群众约38万人次,平均每个乡镇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1735名,而民政基层工作力量普遍薄弱,民政部门承担的使命任务重与基层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尤为凸显。”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精准高效地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乡镇(街道)落实到位,对民政部门是个很大的考验。

省民政厅从推动我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发,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纳入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重点目标任务、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按照乡镇、街道、大社区社工站三种建设模式,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1+1+5+X”社工站服务体系(1个资源平台、1个重点项目、5大基础领域、X个特色服务),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把社工站打造为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基层公共服务的一线阵地。”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画好建设“蓝图”。省民政厅出台多项政策,搭建了以试点方案为主体,建站指引、服务清单、运营标准、评估体系配套的社工站建设“1+N”制度体系,构建了社工站“建、管、评”全闭环。

筑好阵地是社工站建设的首要环节。海南首批建设的66个社工站,社工站依托乡镇、街道、社区等现有服务设施,设置集中的办公场地和必要的设施设备,包括单独的办公用房、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主要用于驻站社工日常办公、档案存放、督导培训等。我省各市县积极协调乡镇(街道)整合场地,按照“两室两中心”标准化建站,各社工站均设置了社工办公室、个案工作室、社工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规范上墙制度和服务流程。

落实资金是社工建设的保障。省民政厅积极主动向省政府报告,协调省财政厅争取预算资金保障社工站试点建设。

今年6月,全部试点社工站均完成站点建设。省民政厅在海口、三亚、陵水三地集中举办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揭牌仪式,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市县领导共同为各地社工站揭牌。同时,在临高县开展的全省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初步建成临高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1个乡镇社工站和22个村(居)社工室,把社工服务阵地延伸到了基层群众身边。

聚焦规范运作 推动空间阵地转起来

实施标准运行体系。明确社工站定位,将社工站定位为在我省各乡镇(街道、大社区)设立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以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为主要任务;明确建设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五社联动”效能、打造资源链接平台三个核心,分别推进乡镇、街道、大社区三种模式社工站建设。

明确服务内容。编制《社工站服务清单》,重点围绕提高乡镇一级服务能力,提供民政领域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社会事务5大领域30项社工服务。

明确建设标准。编制《社工站运营评估标准》,设置4级37项运营评估指标;制定《社工站项目合同(参考范本)》,加强资金监管;设计并推广使用“海南社会工作”logo、标识标牌,确保社工站标准化建设。

专业水平是社会工作发展的生命线。我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个社工站配备3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采取“内培+外引”方式,开展社会工作“牵手计划”、“三区计划”,联合组织、政法、司法、公安、教育、团委等十余家部门共同推动落实社工人才培养指标。投入福彩公益金50万元开展社工站督导项目,开展线上社工知识培训6500人次,线下岗前培训、社会工作者职业考试考前培训760人次,通过多轮多级培训提高社工站服务能力。

省民政厅还建立“日监测、周总结、月报告、季调度、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工作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市县主体责任,召开全省社工站建设推进会、季调度会,全面指导各地建设。

聚焦效能发挥 推动专业服务活起来

目前,我省6个试点市县已探索出各地模式,社工站建设初见成效:海口市积极探索街道社工站建设模式,将社工站建设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三亚市打造我省特有“大社区”社工站模式,依托大社区建立资源链接平台,首创精神健康等专项社会工作服务,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琼海市重点在博鳌、嘉积等镇,采取“社工人才+志愿者”联动模式,打造琼海乡镇社工站亮点工程。

五指山市以“政校合作”方式,依托热带海洋学院培育本地社工人才队伍,乡镇社工站服务规范有效。

陵水黎族自治县建立“社工服务候鸟”模式,提供社区融入、链接资源等服务,充分发挥“候鸟人才”建设自贸港作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聚焦乡村振兴,整合民政服务机构建设乡镇社工站,有效提升当地民政服务效能。

精准发力,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服务成效是社工站建设成败的检验标准。“对象精准化,依托社工站精准识别对象,建立一人一档,根据重点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服务精细化,明确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开展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深度服务。方法专业化,发挥专业社工优势,推动民政服务由物质帮扶为主向“物质+专业服务”转变。”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民政厅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社工站“三化”服务,让基层群众在自贸港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