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文厅、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职称评审条件 深化艺术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2021-08-31 16:12 来源: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人才的新要求,客观、科学、公正地评价艺术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建设高素质艺术系列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根据中央和省委职称改革精神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近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新修订的《海南省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以下简称《条件》),通过制定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具体操作标准条件,深化细化艺术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及国家职称改革的不断深化,在我省延用15年的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存在很多规定和条目已不适应时代要求,评审标准不够科学、评价体系不够完善、专业设置不够全面、高级职称设置缺失、论著条件要求过高等问题突出,导致我省艺术等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获评职称尤其是高级职称困难,极大影响我省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社会各界对职称改革尤其是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条件修订的呼声非常高。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省旅文厅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修订艺术系列等专业旅文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并在今年把此事项列为省旅文厅“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必须完成的重大责任事项。经过一年多不懈的努力,前后收集100多份国家政策和各兄弟省份相关文件参考资料,40多位专家先后召开7次研讨会,“三上三下”征求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等厅局、全省各市县旅文局、全省40多个大中院校、省文联作协等50多个专业协会以及15个厅直属单位等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百余次的反复研究修改、打磨校对,才最终完成了《条件》的修订印发。

通过《条件》的修订,健全了我省艺术系列职称制度体系,完善了艺术系列评价标准,创新了艺术系列评价机制,解决了我省延用15年的海南省旅文系列艺术职称评审条件职称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了服务发展、遵循规律、以用为本的基本原则,进一步破除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条件》呈现以下亮点和特色:

一是突出重品德,明确惩戒标准。规定任现职期间,有年度考核“不合格”、弄虚作假者、不良诚信记录、违反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受党纪政务处分等5种情形的,影响职称申报评审的具体规定。这样就使得修养品德、职业道德、诚信美德缺失违背者都在职称评审中有相应具体的处罚条款,从职称评审条件层面给社会以正向引导。

二是强调重实绩重能力重服务,建立职称评审向优秀人才倾斜机制。规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专业人员,放宽学历、年限要求,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适当放宽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其在海外获得的职业资格或公认的国际专业组织资质,以及在国外的专业工作经历、学术或专业技术贡献和技术学术职务可作为评审专业技术资格的依据(不能简单把海外教育、工作背景等同于专业水平),直接申报相应层级专业技术资格。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重点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任职年限和科研能力要求,引导专业人员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基层,从各个角度和纬度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是遵照新规,增设了相关专业,完善了高级职称设置。调整后的专业技术资格名称增设了摄影(摄像)师、艺术创意设计师、文学创作、演出监督、录音师、剪辑师等,并均设置到了正高级职称层级,将原来未设置正高级的舞台技术等专业也都设置到正高级,为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参加职称评审开设了畅通渠道,为低级职称人员申报高级职称打通了上升空间。

四是严格贯彻不唯论文要求,极大降低论文档次、篇数等过高要求。按照中央职称改革精神,因专业而异,对操作性强的艺术专业职称评审条件较大幅度降低论文要求:高级职称不再有本专业核心论文和核心论文要求,论文数量也均相应减少;中级职称论文要求也相应大幅降低,从而破解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核心论文的“紧箍咒”,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创新创作取得业绩,打造精品力作,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一线。

五是适应新时代人才需求,坚持五湖四海,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拓展评审范围。中央和省委职改精神以及2020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切实增加民营企业、自由职业者和社团及其他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故《条件》中明确: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从业人员和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文艺群体从业人员可按属地原则进行申报。在我省工作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各地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这些条款的增设,极大拓展了评审范围,体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工作要求和特色,为评价和吸引人才铺设了“高速公路”。

六是既具有现实性,能够解决突出问题,又具有前瞻性、考虑长远发展。在《条件》中明确“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按照我省职称改革有关文件执行”和“符合当年国家和我省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有关规定,达到相关要求”,保证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并为将来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对职称人员提出外语计算机和其他继续教育要求预留了政策空间和制度保证。同时,根据中央职称直评相关精神,借鉴先进经验,我们在副高级职称条件中创新增加了直接认定相应艺术专业副高级技术资格条件的各类情形,确定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期满出站人员和获全国性文艺评奖等经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相应艺术专业副高级技术资格,为吸引和引进的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直评拓展了极大的空间。总之,通过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客观、科学、公正地评价艺术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极大调动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艺术企、事业单位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广泛好评。

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用人单位以此次新修订《条件》为契机,切实加大新修订《条件》的宣传贯彻力度,将《条件》所体现的中央职称改革精神和优惠政策推动落实到广大艺术专业技术人员身上。同时,也呼吁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此次新修订《条件》为激励,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守正创新、德艺双馨、不负人民,在不断提升自己职称层级的同时实现由“高原”向“高峰”的伟大转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