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外事工作中
2021-06-22 09: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委外办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外事工作中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外事为民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日前,省委外办主任王胜赴北京大学参加“辉煌百年与崭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100年”研讨会,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海南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系列成果。

与会人员听后表示,海南省委外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本地区对外开放的使命紧密结合,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探索新时代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委外办始终将其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紧抓牢,并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新局的强大动力,推动外事工作实现新发展,践行外事为民取得新成效。

推动外事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省委外办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海南省服务保障与利用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牵头单位,为在疫情背景下、特殊节点上筹备好论坛年会,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督查督办等职能作用,牵头省内13个工作大组,圆满完成了包括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在内的4200余名参会嘉宾的服务保障任务。

为让海南更好、更深入地融入论坛,更有效地发挥论坛助推器和催化剂的作用,省委外办还依托论坛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创新举办了“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等海南主题分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省委外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博鳌亚洲论坛外事交通保障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模式和方法,探索提出并初步完成了智慧交通服务新模式。

“论坛进行时,为了解决参会人员出行需求多元化等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我们创新引入了会务系统+科技APP相结合的智能化服务保障模式,参会人员通过出行企业APP自主下单,平均等待5分钟即可出行,为参会人员提供快捷、安全的出行保障,为重大国际会议交通保障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省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忠实践行外事为民宗旨

如今,外籍人士来到海南,不论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政务中心办事,还是到公园、商圈游玩,在规范的外语标识标牌的引导下,基本能“一路畅通”。

结合外事为民、改善营商环境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快推进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建设”被省委外办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之一,并按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推进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有助于提升海南国际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和境外项目,不断提升海南的经济外向度,服务于自贸港建设。”王胜介绍,这是我省迄今为止行动最迅速、标准最规范、覆盖面最广的公共场所外语环境工程建设行动。去年,海口、三亚等8个重点市县的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从今年开始,省委外办又重点推进其他11个市县的建设工作,目标是力争在6月底前全部按计划完成任务。

此外,省委外办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推动我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面貌。“论坛年会期间,省委外办组织出席年会的10余位外国驻华使节参访博鳌镇留客村等美丽乡村,向世界生动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独具特色的扶贫经验、扶贫成果。”王胜说。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外办注重利用好海南本土和外事领域的特色资源,着力体现海南特色、外事特色,增强代入感、亲历感,深化党员体会感悟。

用好海南本土红色资源。省委外办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开展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弘扬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结合外事工作实际,体现外事特色。省委外办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收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外交风云》并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深刻感受新中国的创立者和第一代外交家们冲破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

激发年轻干部的学习热情。省委外办一批年轻外语干部利用专业优势翻译、学习了一批海南党史资料,并协助我省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的翻译审校工作;

结合外事资源优势讲好专题党课。连日来,省委外办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给全办党员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切实增强外事党员干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悟’‘行’三个字上下功夫。下一步,省委外办将继续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找准业务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实际行动和创新思维持续推动我省外事领域制度创新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贡献。”王胜表示。

(本报海口6月2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