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民政厅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推进会
2021-05-12 11:29 来源: 海南省民政厅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5月8日上午,海南省民政厅在海口召开2021年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推进会,广泛引导和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和“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进行部署。

会议传达国家民政部等22部委《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关于开展清理整治全国性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工作的函》和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以及海南省民政厅等18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视频会议精神。宣读了海南省民政厅《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并明确了下一步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活动有关要求。

会议明确,本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地区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

海南省慈善总会发起全省社会组织“坚决抵制非法社会组织倡议书”

会议要求,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落实和“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一是提高认识和站位。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民政部等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和“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充分认识配合做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规范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清危害和风险。要认清非法社会组织对党和政府形象的危害、对合法社会组织发展的危害和对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的危害,要认清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和违规收费存在的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和对社会组织自身的风险,时刻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警惕,切勿误入歧途。三是明确责任和要求。要准确把握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具体任务,按照“六不得一提高”的要求,结合所在行业领域,广泛动员会员企业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持续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与非法社会组织划清界线。四是发挥作用和优势。要注重党建引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行业引导,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要争先创优,在全省社会组织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本次会议全省60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在海南省社会组织坚决抵制非法社会组织倡议书上签字。

各社会组织在《坚决抵制非法社会组织倡议书》上签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