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加快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13 10:22 来源: 省供销合作联社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海南省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稳步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网络资源,不断拓宽各类为农服务载体功能,促进为农服务体系提质增效,在助推乡村振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制定方案,精准指导,加快探索

一是制定方案,精准指导。为农服务体系是转变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制机制,拓宽为农服务领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实现形式。近年来,海南省各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助力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凝聚系统内外合力,强力推动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省供销合作联社研究制定全系统《农村综合社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综合服务社(含村级农村综合服务社和乡镇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三年建设目标、建设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对市县供销合作社的精准指导,形成选址报送、评估确认、材料申报、评选验收的工作机制,推动为农服务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二是深入基层,服务农民。在各级财政部门支持下,省供销合作联社深入基层,与各市县供销合作社共同出资,探索升级改造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门店,或与个体户、村委会合作,打造公益性设施,由供销合作社引进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村小额贷款、农业保险和农民旅游服务等业务,随时向农民提供并传递政策信息、农技知识、农资市场动态等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系统建设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213家,乡镇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规模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日益显现。

三是辐射带动,转型发展。在为农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下,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建设庄稼医院66家,田间液体加肥站50个,土地流转面积累计4.92万亩,土地托管面积累计5.47万亩,配方施肥面积累计146.75万亩,统防统治面积累计57.92万亩,农机作业面积累计9197亩,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79万人,累计发放科技资料10.29万册。特别是海南省农资集团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结合海南“土地细碎化、小农户分散化”的实际情况,转变思想观念,创新为农服务方式,采取以作物为中心,技术服务为支持,套餐组合供应为手段的服务模式,推动“产品+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

二、因地制宜,多样探索,注能赋能

一是供销主导,多方参与。海口市供销合作社为满足“五一”万亩田洋生产需求,通过与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合作方式,在龙华区龙泉镇建设“五一”田洋社会化为农服务中心,以供销社为主导,为周边13000亩农田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农机植保、农民培训、庄稼医院、统防统治、农资销售、农民图书室、农产品购销等综合性服务,在田间地头大力开展农技服务、植保施肥等业务。三亚市供销合作社通过“财政资金+自筹资金”方式,争取财政资金277万元,自筹资金200万元,在崖州区、天涯区、育才区建设综合性社会化为农服务中心,按照“供销社主导、多方参与、实体运作、民主管理”的模式,整合当地从事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产品收购等企业资源,共同开展测土配方、农药检测、技术培训、农资供应、农产品收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当地万亩冬季瓜菜基地、热带水果等农作物提供“产供销”三位一体服务。

二是改造铺面,多样探索。琼海市供销合作社每年争取当地财政资金对基层社现有铺面进行升级改造,共建设6家乡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作为乡镇政府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农民的平台,得到乡镇政府的充分肯定。屯昌县供销合作社利用乡镇基层供销社现有铺面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乡镇政府给予装修和设施设备等方面支持,搭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还承担乡镇政府赋予的脱贫户积分兑换日用品等服务业务。五指山市供销合作社利用全市乡镇基层供销社铺面改造契机,腾出5家铺面专门用于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并统一交由市社直属企业运营管理。万宁市供销合作社利用市政府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的政策,推动5个乡镇基层供销社腾出铺面建设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开展扶贫产品公益代卖、滞销农产品销售和日用品销售等业务。

三是分类改造,注能赋能。针对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社“小、散、弱”和发挥为农服务作用不明显的实际情况,省、市县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乡镇基层供销社分类改造,在巩固发展现有经营业务基础上,搭建基层社“1+多”赋能平台,努力把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组织经营形式相对灵活、生活生产服务功能相对齐全的为农服务中心。截至2020年底,全系统利用在乡镇基层供销社建设乡镇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68家,省财政对23家乡镇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给予每家奖励6万元。

三、培育主体,开放办社,争取支持

一是打造抓手,形成合力。省供销合作联社按照全省“一盘棋”工作思路,加强系统间联合合作,有效推动为农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全系统为农服务中心的业务整合,2018年,省供销集团出资成立省级农村综合服务社运营管理公司,对全系统新建设的为农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合同,推动省级和市县层面业务合作。省供销合作联社与安徽省供销合作联社旗下辉隆农资集团合作重组海南省农资集团股权,在全省布点建设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在拓宽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提高为农服务水平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海口市供销合作社于2018年成立销万家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各乡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业务,形成服务合力。

二是开放办社,引进能人。三亚市供销合作社坚持开放办社理念,于2018年引进社会能人组建三亚德航供销电商公司,在为农服务中心开展农资和日用品配送、农产品收购、贫困户农产品收购等服务业务。屯昌县供销合作社于2018年成立屯供电子商务公司,引进社会能人为各乡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注入贫困户积分兑换、农产品收购、帮扶企业产品销售等服务业务。临高县供销合作社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农产品运销公司,负责物流园服务中心瓜菜运销流通岛内外。乐东黎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引进社会能人担任千家镇基层社副主任,建设千家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农服务中心),建设集农产品收购、冷库、农资供应、农民培训等一体化物流园,有力助推当地8万亩芒果产业发展。海口、三亚和琼海等多个市县供销合作社纷纷探索引进社会能人方式,稳步夯实和壮大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发展基础。

三是争取扶持,联合合作。省供销合作联社联合省财政厅制定印发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奖励办法,凡是由供销合作社独资或联合出资建设,或通过对个体户经营门店等改造后形成的为农服务中心,在项目建设完成并通过评选验收为示范为农服务中心的,每个给予不高于6万元的财政资金奖励扶持。按照三年建设规划,扶持资金总额1800万元。2020年全系统已获得省财政资金189万元的奖励扶持,2021年已将200万元奖励扶持资金列入省级财政预算。在省级财政资金的带动下,市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也予以高度重视,三亚、澄迈、五指山、白沙等市县财政已不同程度地给予财政资金扶持。全系统继续加强系统联合合作,加强业务引进,继续组建为农服务体系运营主体,促进为农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供稿:海南省供销社 周克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