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0-01-15 08: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纪委监委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编者按: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省上下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即日起,本报将刊发系列报道,回顾一年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迹。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詹君峰

2019年12月底,省纪委监委向省委提交了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报告,同时上报的还有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开工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等8个专题报告和问题整改清单。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专项监督检查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一体推进,不断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格局。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通过具体化常态化监督,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强调。

践行“两个维护”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9年6月,根据省委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印发方案,明确提出采取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情况监督检查。

“经省委同意,省纪委监委建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每年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东升介绍。

2019年11月,省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和7月份集中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省直有关部门抽调333人,成立8个检查组,选取8个专题,在相关牵头单位开展检查,延伸检查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县(区)的落实情况,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实行“全链条式”的专项检查。

“坚持政治监督定位,透过业务查找政治偏差,是此次监督检查的重要原则。检查时,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既发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业务工作存在的不足,又深入挖透其背后的政治站位问题,着力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够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和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问题。”第七检查组组长邝必清说。

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035个,推动202个问题立行立改。各市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上下联动,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1537个问题。

“下一步将对检查发现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倒逼相关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重要任务、重要事项落实到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构建全覆盖监督格局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万宁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杨居海等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对非法毁坏林地开采土方的行为放任不管、有案不立、有案不查。杨居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屯昌县屯城镇文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运辉在办理居民房屋报建及不动产登记手续中收受居民好处费2.75万元。周运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2019年9月,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和省委部署安排,省纪委监委牵头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5个方面16个突出问题制定实施方案。

这是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生动写照。

2019年12月28日至30日,七届省委第五轮巡视16个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存在温差和落差”“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等问题全面进行整改。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巡视组坚持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扣‘四个落实’,结合被巡视单位的职责使命开展政治体检,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

政治上偏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把政治监督作为“四个监督”首要任务,进行监督清单再造,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确保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2019年12月18日,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杨文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担任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期间,对巡视提出的违建项目整改要求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杨文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9年,省纪委监委查办了多起像杨文平案这样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三亚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铁明理想信念丧失,政治上蜕变,不信马列信鬼神,多次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省委督查室原副主任林仕錤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省纪委监委公布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赫然在列。

“在审查调查中,始终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作为重点,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王威表示。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保障,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甚至超过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例,严格执行“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