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经济渐成我省新增长点
2019-07-24 08:1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总部经济渐成我省新增长点
上半年30家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99.93亿元,同比增长8.2%

本报海口7月23日讯 (记者陈雪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四批)发布……7月18日至23日,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两场重要活动相继举行,让海口市民符宏感叹:“这么多项目,这么多企业,都纷纷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那是些怎样的‘生力军’啊!”

中国旅游集团,便是符宏口中的“生力军”之一。今年3月,中国旅游集团暨中免(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在海口揭牌,这是首家落户海南的央企一级总部,上半年已完成投资约7.2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该公司还有一个“别称”——总部企业。

“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全省通过认定备案的30家总部企业共实现增加值99.93亿元,同比增长8.2%,拉动全省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0.3个百分点左右。”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海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总部经济逐渐成为我省发展的新增长点。

具体分行业看,30家总部企业中,批发零售业9家,上半年共完成销售额171.26亿元;工业企业6家,上半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3.69亿元;服务业企业15家,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1.04亿元。

“发展总部经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加快海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全省总体规划,大力支持海口、三亚规划和建设总部基地,引导总部企业集聚发展,获得众多知名企业的积极响应。

除了中旅集团外,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也将在海口开发建设国际大宗商品金融交易平台及现代物流总部项目。中交海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则成功摘牌三亚市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建设东岸片区首批5个地块,计划打造高端总部经济商务综合体等。

2020年总部经济基本成形,2025年基本成势,这是我省总部经济的发展愿景。“通过今年上半年总部企业的相关经济指标数据,不难看出我省总部经济发展的活力,这也正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动力。”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