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把文明创建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
2018-01-07 08: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省住建厅把文明创建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
强化责任,以文明创建促城乡建设

  ■ 本报记者 孙慧 通讯员 杨洲

  1月4日晌午,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什况村,村民王大民正在跟建筑工头温庭国核对自家房子装修材料的账目。王大民在计算器上敲了几下,从口袋里掏出了1400元递给温庭国:“谢谢你们肯赊账帮忙,我这房子估计春节前就可以装修完工啦!”

  王大民是什况村里的贫困户,他在2016年向政府申请了危房改造,拿到了政府补贴资金对自家房子翻新重盖,房子虽然盖好了,可一直没有钱装修。2017年,河南兴荣建筑有限公司与王大民签订装修合同,按照先装修后付费的方式为王大民的房子进行装修,把王大民一直发愁的资金短缺问题解决了。

  建设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是省城乡与住房建设厅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中奉行的主要宗旨。省住建厅坚持把文明创建贯穿在住房与城乡建设工作全过程,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促进文明单位建设与中心工作协调发展。

  建筑市场诚信行为是住建监管工作的重要部分,省住建厅注重稳步提升建筑行业的文明水平,树立建筑行业的良好形象。在制度上省住建厅实施《海南省建筑企业诚信档案手册管理办法》,企业的业绩、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都会被记录在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诚信档案也作为项目投标、资质审批、诚信评价、创先评优、行政处罚等重要监管的主要依据。通过诚信档案的监管,我省建筑行业体系文明水平有显著提高。

  加强文明建设,首先从自身做起。省住建厅积极开展多种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例如,省住建厅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学雷锋、扶贫救灾、扶困助残、“双创”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等部门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部分社区、公寓,清扫垃圾和杂物,移除路障等,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美化家园。

  省住建厅积极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对已有全国文明单位开展复查、对申报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开展自查自检,要求青年文明号单位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在实践中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同时,省住建厅积极开展推选宣传海南最美建设者,面向全省基层系统一线工作者,在施工、园林、环卫等14个行业中推送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专业技能过硬的建设者,通过典型宣传强化党员干部职业道德意识,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足岗位,演绎精彩人生。

  省住建厅还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政治保障,坚持不懈抓好该项工作。例如,省住建厅办公楼年代已经久远,但不能大规模改造,为此厅里投入资金对办公环境进行修缮,并借此修缮机会制作文明创建墙画,建设文化长廊,举办摄影书画展,办公环境焕然一新。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省住建厅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带动精神文明建设。

  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青年讲坛、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省住建厅连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省住建厅还制定了《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员干部读书学习活动实施方案》,拟定了必读书目和推荐书目,通过学习党史军史、优秀传统文化、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开放意识,增强文化自信。

  (本报海口1月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