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05-10 10:4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5月1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以下简称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即将拉开帷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女士;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日南先生;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汪伟平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职业技能鉴定处副处长林森森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大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提问。

首先,有请赵微女士为我们介绍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的关注和支持,大赛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承办,大赛将于5月13日上午在主赛场海口会展工场(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42号)开幕,同时在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海口分园、海南省技师学院老城校区、海南省三亚技师学院、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秀英校区、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了分赛场。下面由我代表大赛组委会发布有关情况:

(一)关于大赛主题

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拔赛,为保持统一,我省使用了全国技能大赛主题——“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意在激励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二)关于大赛项目

大赛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标准,聚焦我省四大主导产业,设置8个版块,涵盖47个竞赛项目。包括世赛选拔版块、国赛精选版块、海南自贸港数字技能竞赛(竞赛项目均为世赛选拔、国赛精选项目)、海南自贸港茶文化技能竞赛、海南自贸港咖啡技能竞赛、海南自贸港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海南自贸港酒店服务技能竞赛、海南自贸港港口技工技能竞赛等。

(三)关于参赛选手

凡16周岁以上(2007年1月1日以前出生)、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在海南省工作或学习满1年的中国大陆公民均可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世赛选拔项目选手为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其中信息网络布线、制造团队挑战赛等13个竞赛项目选手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为切实提高职工的参赛比例,国赛精选项目选手均为相应职业从业人员。

(四)关于技术工作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世赛选拔项目、国赛精选项目按照全国赛制定的技术规则和技术文件执行,海南自贸港系列特色竞赛项目参照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相应等级,组织制定技术文件。裁判员由各参赛代表队推荐,裁判长由国家级裁判担任,裁判人员执裁须具有省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

(五)关于奖励政策

根据《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届时我省将对获奖选手、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对各竞赛项目决赛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奖,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奖金奖励,选手排名不并列。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二分之一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

对各竞赛项目前3名(双人赛前2名)的获奖选手,经核准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荣誉。

各技能类竞赛项目金、银、铜奖获奖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为高级技师(一级)职业技能等级;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二级)职业技能等级。如竞赛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最高为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的,则最高晋升为高级工。

此外,大赛还将评出“优秀组织奖”“优秀工作人员”“优秀指导老师”。

借此机会,也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到赛场实地观摩体验,见证高手技能比拼,也希望通过媒体力量,向全社会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惠及更多群众。

茹英英:

谢谢赵微女士的介绍和真挚的邀请。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们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

答记者问


新华网记者:

近年来,我国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密集举办,我省也连续举办了几届全省性的综合性技能竞赛,想请问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汪伟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他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就是要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更大的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省性技能竞赛的有力带动下,我省企业岗位练兵、院校技术比武蔚然成风,逐渐形成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了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牵引带动作用。2019年以来,我省连续四年举办全省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带动院校师生、各行业从业人员近3万人参赛,培养选拔技能人才6600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00余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保障。本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涵盖了生产制造、信息通讯等众多行业领域,一大批获奖选手将通过比赛晋升成为高技能人才,为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三是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加大技能人才先进典型的宣传,能够有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引导全社会关注技能、尊重劳动,进一步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自豪感,树立人人都可通过劳动实现梦想的价值导向,激发广大劳动者热爱技能、学习技能的热情,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技能大赛为龙头、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为主体,行业、企业职业技能竞赛和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的海南自贸港特色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加快培养和选拔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请问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谢谢。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职业技能鉴定处副处长林森森: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大赛组委会统一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大家对标国赛、接轨世赛,周密组织、精心谋划,广泛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目前已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策划。为确保大赛充分展示技能人才风采,及时成立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组委会,设立综合协调、技术工作、新闻宣传、后勤保障、仲裁监督等5个专项工作组,全面推动大赛筹备工作提质增效。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实施方案。近两个月来,每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展,组织召开4次工作协调会,有力促进大赛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升级软硬件标准。为保障赛事公平,我们多管齐下,对标世赛、国赛,对比赛项目场地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赛事所需设施设备以及各种工具、耗材等陆续配置到位,并进行安装调试,努力打造与现实工作环境高度相似的竞赛场景;公布了各赛项技术文件和理论题库,使各参赛队有足够的时间作赛前准备;聘请世界技能大赛相关项目组的专家组长和成员、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等担任裁判工作,确保赛事公正性和权威性。

三是充分准备赛事活动。大赛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技能展示交流活动。目前,主赛场的10个展示项目已准备就绪,包括国家级非遗椰雕技能展示、扎染文创产品制作等。通过现场体验、互动交流,让社会公众更多更好地了解技能、关注技能。组委会设计的大赛吉祥物“海海”“南南”,由海南省技师学院青年教师穆虹创作,届时将在主赛场与大家见面,大家可前往展示区免费领取吉祥物徽章、钥匙扣等周边产品。

此外,我们还组织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安全保障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的比赛环境。我们相信,在组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全体选手、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本届自贸港技能大赛办出成效、办出水平。

谢谢!

消费日报记者:

本届技能大赛有何特点?跟上一届技能大赛相比有哪些创新点?谢谢。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日南: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本届技能大赛赛项设置丰富,亮点纷呈,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对标世赛国赛,赛项覆盖面广。大赛既有美发、烹饪、茶艺、花艺、酒店服务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又有工业设计、塑料模具工程、机电一体化等制造与工程技术。竞赛项目中属于世赛选拔和国赛精选项目共37个,比上届增加了1倍多,参赛队伍来自各院校和行业企业,层层推荐选拔出参赛选手约600人。

二、时间跨度长,社会参与度高。竞赛系列活动从5月持续到11月,期间将组织4场“技能嘉年华”活动,包括职业技能展示体验、技能人才见面会、前沿技术研修、大赛成果展示等活动,是各行业广大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艺、沟通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是一场技能人才工作成效展示、技能成果互动体验、技能工作协调推进的综合活动。

三、奖励力度大,获奖待遇高。正如刚才赵微同志介绍的,本届大赛对选手的有些奖励措施已经达到了国赛甚至世赛的水平。除了奖金和荣誉称号,本次大赛将有50%的参赛选手可直接晋升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成为我省高级技能人才,成绩优异者还将晋升为技师甚至是高级技师。

跟上一届技能大赛相比,本届技能大赛还有以下三个方面创新点:

一是在办赛方式方面,采用“集中办赛为主,面向社会开放”的组织模式,有11个竞赛项目集中在主赛场海口会展工场比赛,26个竞赛项目在其他6个分赛场比赛。此外,还有10个海南自贸港特色竞赛项目陆续在企业、园区和市县等进行。主会场设在万绿园公园对面的海口会展工场,就是考虑到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通过同步举办观赏性、互动性强的技能成果展示展演等,让广大群众能够近距离感受到技能的魅力。

二是在竞赛项目设置方面,重点增加了技术技能类新职业赛项。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业态的支撑,意味着发展新机遇和就业新空间,对于增强新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这次我们还特设自贸港数字技能竞赛专项赛,包括全媒体运营、区块链应用操作等6个数字技能竞赛项目,于5月13日在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海口分园(城市展厅)举办。

三是在参赛选手条件方面。本届大赛将国赛精选项目的参赛选手明确为相关职业从业人员,这意味着职工的参赛比例将有大幅提升。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大赛更好地助力职工创新创业创造,让企业职工认识到自身价值,带动更多职工钻研技能、提高技能。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同时也是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选拔赛,请问我省在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上有哪些优势?谢谢。

赵微: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我们决定举办第二届海南自贸港技能大赛,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我们将严密组织各项竞赛,选拔出参加全国赛的“好苗子”,鼓励备战选手到省外拉练,邀请国赛专家来省内指导训练,以最佳状态参加9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主要优势有:一是有政策引领。2021年我省出台了《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对技能人才的激励评价体系,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等参赛积极性。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技能自贸港行动三年行动方案》,将于近日印发,届时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将有更大举措。二是有奖励激励。根据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文件规定,获得全国赛前5名的选手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优胜奖以上的选手将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同时还有丰厚的奖金。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我们就拿出了260余万元对获奖选手、为竞赛作出贡献的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和单位进行了奖励,这对参赛选手和单位都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三是有大赛经验。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我省代表团58名选手参加了52个项目的比赛,参赛选手和教练奋勇拼搏,争创佳绩,获得了2枚银牌、1枚铜牌和27个优胜奖,其中有9名选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3名选手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通过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我们获得了成绩、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夯实了基础,本届全国技能大赛我省将参加70个项目的比赛,我们将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加强巩固,在新职业项目上重点突破,力争在本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取得更好成绩。

谢谢!

茹英英:

非常感谢您的解答,请继续提问,还有记者想要提问吗?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4位发布人为我们带来信息量满满的解答,也感谢各家新闻单位和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与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