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2023-04-14 16:0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加快推进滨海城市带建设”专场实录
(2023年4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加快推进滨海城市带建设”专场。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突出滨海城市的功能和形象,协调推进以新型城镇化为基础的滨海城市带规划建设。”当前,我省正加快推进“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依托滨海岸线资源,以环岛旅游公路为主轴,以环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廊道为纽带,加快形成“2+3”滨海中心城市格局,推动滨海城镇统筹协调发展,构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世界级滨海城市带。

今天上午,我们来到风景秀美的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海南西南部重要滨海城市——东方市,走进富有东方美学韵味、美轮美奂的文化地标——东方大剧院举行专场发布会,共话促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滨海城市带建设的美好蓝图。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5位发布人,他们分别是:中共海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东屿先生;中共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女士;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张福强先生;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潘艳红女士;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刘宇栋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滨海城市带建设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资规厅李东屿厅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再结合省资规厅工作实际,助推滨海城市带建设进行主发布。

中共海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东屿: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格局体系”。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更加长远、更加系统的战略部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这四个职责定位,谈一下我个人的学习体会:

第一点体会: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要以自然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为依据,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夯实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供应链安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守住全省721.75万亩耕地保护和644.8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底线,形成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空间布局;守住27.4%的陆域、35.2%的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按照“以山育林、以林保水、以水养田、以水定人、以人定城”的原则,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海岛矿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强地质海洋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强和提高矿产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建设。

第二点体会: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要以开发适宜性评价为依据,优化国土空间格局,落实区域协调与产业体系“双轮驱动”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发挥海口、三亚、儋洋经济圈,滨海城市带,中部生态保育区的比较优势,高标准编制实施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引导不同功能空间的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三极一带一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按照城镇等级统筹职能分工,聚焦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腹地,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垦地融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促使“耕地下山、林地上山”“小田变大田”,有序推动建设用地集中布局,优化调整国土空间格局。

第三点体会: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按照“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目标要求,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引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用资金、技术换空间,推动工业上楼下地、养殖上岸进深海,推动地上地下、海上海下立体开发利用。引导产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高容量、低成本、混合利用、绿色低碳”规划布局和供应。鼓励“五网”线性基础设施并线规划和混合利用建设。

第四点体会: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必须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更好发挥产权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我们要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新格局。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加强规划方案与土地利用、产权置换、价格机制等用地政策有机融合,有效推动存量资源资产的盘活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推进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高度重视,2022年4月视察海南时强调指出,要突出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重要指示精神,海南将按照“三极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优化全省国土空间布局,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大规划引领、规划协同力度,坚持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双轮驱动”,以产业协同为抓手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体系,助推滨海城市带建设,就助推滨海城市带建设和构建全省国土空间体系,我们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一是组织编制实施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开发边界内外城乡融合、陆海统筹“规划一张图”。二是加强滨海城市详细规划与资源能源、交通、水利、旅游、历史文化、环保、特殊用地等专项规划的衔接,推动博鳌特别规划区核心区等重点区域详细规划编制,推进省级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环新英湾国土空间规划、乐东滨海片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三是集中连片造大田。启动为期三年的垦地融合“一江四河”流域集中连片造大田行动,在昌化江、陵水河、藤桥河、宁远河、望楼河等“一江四河”流域整治100万亩以上连片大田,打造中国南繁种业“南大仓”,为中国粮食安全贡献海南方案。

第二,高标准建设开发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串联全省12个沿海市县、40个驿站、50多个旅游景区、68个独具特色的美丽海湾,打造生态环境优质、景观资源独特、历史文化多元、便捷智能高效的世界一流旅游公路,将于今年上半年实现道路通车,年底全线通车。沿环岛旅游公路建设世界一流旅游驿站。配套建设特色旅游服务区和自驾房车营地,推动沿线景区景点、旅游驿站、特色小镇、传统村落等旅游资源协同开放、联动开发、串珠成链,打造一批业态创新、体验丰富、流量集聚的特色化高品质滨海旅游综合体。目前,重点驿站大师工作营已完成8个旅游驿站设计方案成果,其中4个驿站已开工建设。推动与周边乡村城乡融合发展。以道路连接带动产业对接、区域融合,培育一批“滨海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引导周边城镇加快功能升级,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第三,引导沿海市县向海拓展城市功能。加快建设琼海、东方等重点城市,与海口、三亚、儋州协同联动,打造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滨海城镇空间体系。支持琼海、东方建设临空临港产业基地。推动琼海向海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高水平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国家公共外交基地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推动东方探索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模式,以八所港为门户,向南推动临港产业园发展,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向北高水平更新改造滨海片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临空临港产业基地、热带滨海宜居城市。鼓励万宁、昌江、临高、乐东等沿海市县,加强滨海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布局建设滨海新片区、滨海特色城镇、滨海产业园。

第四,优化滨海城市带资源要素配置。我们将优化滨海城市带土地资源配置,实施差别化土地资源配置政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林地定额指标安排集中向滨海城市带倾斜。我省建立的“土地超市+招商引资”供地全流程制度已取得初步成效,3月2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的“土地超市+项目投资”北京专场推介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亚经济圈、海口经济圈都相继地抱团举行“土地超市+项目投资”招商推介会。今天下午我们沿海包括东方在内的4个市县,也要抱团在海口举行“土地超市+项目投资”招商推介会,东方这一次拿出了25宗地,700多亩干净的地块,作为我们产业用地给经营主体的一个选择。相信今后土地“土地超市+项目投资”这个配置,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配置要素资源渠道会更加顺畅。我们还要加强蓝绿空间保护和开发,充分利用沿河、滨湖、靠山、临海空间建设城镇绿道网、城镇公园、体育公园、户外运动营地、郊野公园,启动珊瑚礁生态保护修复三年行动及海湾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提升行动,将新增珊瑚礁修复面积375亩、新增红树林4500亩,提升滨海城镇空间品质,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今天就与大家分享这些,谢谢!

廖宝祺:

谢谢李东屿先生的精彩宣讲和主发布。接下来,有请中共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女士围绕东方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滨海城市带建设”决策部署,奋力打造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等内容进行情况介绍。

中共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让我们相聚在东方,与大家一同分享东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奋力打造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的情况做法。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东方市委、市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方发展的省委宣传部、省资规厅、省交通厅等省直部门、兄弟市县和社会各界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战略与策略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改造世界、变革实践、推动历史发展的有力武器。正确运用战略和策略,是我们党创造辉煌历史、成就千秋伟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规划图”。省委制定了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和“三极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这是我省落实国家战略的策略“设计图”。我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逐步形成了“123456”发展战略,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的战术“施工图”,“1”是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2”是推进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3”是自贸港建设的东方“三大重点任务”,即临港产业园发展、八所港发展、东方机场建设;“4”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5”是打造海南西南部区域经济、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和旅游消费“五大中心”;“6”是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六个新东方”。当前我市推进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的重点工作主要有4个方面:

第一,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坚持以临港产业园发展、八所港转型升级、东方机场建设“三大重点任务”为抓手,不断推动东方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过去一年,临港产业园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去年园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华盛新材料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开工建设,中海油丙烯腈等重点产业项目竣工,全省首个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竣工、全球最大抗台风漂浮式海上风机和我省首个大型海上风机同时下线、全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去年园区产值251.9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税收25亿元,同比增长127.6%;园区投资完成额和增加值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中排名第7。八所港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封关运作准备项目加快推进,完成首单“零关税”进口自用生产设备通关,开工建设2万吨级石化码头、航道维护疏浚工程,2022年八所港货物吞吐量达1646万吨,其中外贸货运量达386万吨,位居全省第2。东方机场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完成选址报告等多项前期专题论证报告研究,积极开展推介招商,选址报告已正式上报中国民航局审批,并计划在本月召开专家评审会。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三大重点任务”,矢志不渝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使命和东方担当。

第二,高质量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我们坚持标志性项目引领,将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作为滨海城市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于2022年5月20日启动项目一期的征收签约工作,目前签约完成率95%,完成拆除面积6.4万平方米,其中有7宗共209亩土地,我们将在今天下午的“土地超市+项目投资”招商推介会上把这7宗土地用来招商。我们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面向全球征集了滨海片区概念性设计方案,确定以“公园港城、自贸明珠”为愿景,总体定位为自贸港引领示范区、“三生融合”示范区、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拼抢招商,推动滨海片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商务办公、航运服务、涉海金融贸易、旅游消费等现代服务业,将其打造成为“一体两翼”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形象窗口和靓丽名片。

第三,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过去一年,东方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突破,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我们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非房地产投资占比93.7%,远远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七大核心产业平台,在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上有更大的建树。

第四,高质量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把近八成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教育长足进步,中考成绩进入全省第二梯队。加快完善“一集团四医院两中心”的医疗制度改革,创三甲医院工作稳步推进,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在全省率先推出“社保卡电子地图”应用,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市社保卡中心获评2022年全国优质服务窗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最后,我再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4月12日,我市花梨谷文化旅游区生态振兴案例入选全国“乡村振兴赋能计划生态振兴十佳典型案例”,这是我们省唯一入选的案例。在此,我诚挚邀请大家来东方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东方,共赴美好东方之约。最后,非常感谢大家,感谢媒体朋友对东方的关注和关心,谢谢!

廖宝祺:

谢谢田丽霞女士详实的介绍和诚挚的邀请。接下来,有请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潘艳红女士围绕琼海市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大力实施“产城融合、城镇提质、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推动滨海城市带“优等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等内容进行情况介绍。

中共琼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潘艳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时刻,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和平台,向大家介绍琼海的有关情况。首先,我谨代表琼海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琼海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琼海是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娘子军故乡、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资源禀赋优越,开放基因深厚,已经成为展示海南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滨海城市带的重要成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引领,大力实施“产城融合、城镇提质、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推动滨海城市带“优等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第一,以产城融合为路径,加快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优势。我们坚持从顶层设计着手,突出陆海统筹、河海联动,一体规划建设嘉积城区、乐城先行区与博鳌滨海小镇,积极向海拓展城市框架,加快形成功能互补的沿万泉河主城区组团。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布局、产业链建设、产业生态培育,全力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着眼深化嘉积城区与乐城先行区的融合发展,一方面,我们举全市之力做好乐城先行区的服务保障工作,支持新加坡莱佛士国际医院、瑞金海南医院、华西乐城医院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营业收入实现逐年提升,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我国的快速通道。另一方面,我们科学谋划了富海产业区,承接乐城先行区产业外溢,目前已经谋划了三期总投资共49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了中国医药、洋生医药、美华国际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相继签约落户。二是锚定将博鳌打造成为“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我们积极深化博鳌与达沃斯对比研究,深化博鳌核心区规划设计,结合出台新一轮的会展业扶持政策,持续放大博鳌亚洲论坛的“金字招牌”效应。目前,已累计有海南航展暨全球通用航空峰会等162个大型会议会展落户,我市的千人以上会议数量稳居全省首位。三是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我们重点打造了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通过与中国热科院、华大基因等院企合作,着力构建起“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热带水果种养产业体系,目前,已累计引进世界同纬度“新奇特”水果约500种,其中有50个优选品种实现了产业化种植,鲜友、甄想记、白玉香等一批深加工产业链项目也先后落地或建成投产。

第二,以城镇提质为抓手,精心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统筹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着力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琼海建设成为“三生”融合、富有韧性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一是持续做强城市门户功能。我们高质量推进博鳌机场开放口岸、封关运作等改造提升项目,其中航站楼项目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封顶的封关运作项目,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建成后可将年保障客流量提升到500万人次,进一步扩大国际航空口岸的功能。二是持续抓好城市建设提质。我们完成了嘉积中心城区的控规整合与修编,调整增加公益性服务设施用地3671.2亩,布局122个民生设施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积极开展城市生态化改造,规划建设海绵城市,谋划提升万泉河带状公园,打造双沟溪生态廊道、城市重要功能分区绿廊、便民口袋公园,努力让老百姓“抬头见蓝、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三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教育方面,我们引进了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推进23个“改薄工程”全面完工,今年还将启动建设9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3所完全中学等重点项目,预计全部建成后可以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6万余个。医疗方面,我们的医共体建设已经覆盖全部公立医院,瑞金海南医院签约纳入了市级医疗服务体系、获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老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有优质的医疗资源。文体方面,我们正在对照2026年举办省运动会的标准,加快琼海市文体中心建设,计划年内完成体育场建设,启动游泳馆、训练场等新建项目。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动镇域完善市政设施、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建立起精细管理协同机制。我市先后成功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健康城市建设经验在全国爱卫大会上获得交流推广。

三是以乡村振兴为基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坚决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琼海样板”。一是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我们积极引导村级组织建立了204个互助合作社,推行工作清单化手册改革,通过“政府投入、资产归村、企业合作”的方式,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热带水果、休闲渔业、林下养殖特色产业发展。2022年,我市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08元,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二是做精美丽乡村品牌。我们重点围绕博鳌地区周边乡村,推动形成了莫村、沙美、南强等三个美丽乡村环带,同时发挥中远海运博鳌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美丽乡村企业协会,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招商,不断拓展“美丽乡村会客厅”精品集群。三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我们开展了农村“四治”专项行动,分区分类分级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担当善作、敢为人先、开放包容、求新求变”的琼海精神,与周边兄弟市县联动协作、携手并进,进一步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坚决扛起滨海城市带建设的琼海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琼海新篇章!

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潘艳红女士精彩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环岛旅游公路打造成传世之作”。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被定位为“国家海岸一号风景道”。请问在当前我省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项目的背景下,省交通部门将如何助推我省滨海城市带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谢谢。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张福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你对交通工作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那么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产业,滨海城市带的建设离不开交通的加快发展。目前,我省滨海地区已经有高速公路、普通国道、环岛高铁3个交通主通道,还有比较完善的省道网和农村公路网,目前在建的G9812高速公路建成后,琼海将成为我省第一个镇镇通高速的市县。还有就是广受关注的环岛旅游公路,大家对这条公路充满期待。近年来,我们按照平安品质工程的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计划今年6月底实现路基段通车,12月底大桥段通车,从而实现全线通车。

在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标志性项目、海南岛的传世之作和海南人民的传家宝、全域旅游增量吸引物、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展示窗口”的四个定位,坚守生态底线,提升景观风貌,提高通行服务品质,努力打造“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

一是高标准开展项目规划设计。按照打造“快进慢游”交通体系和“珍珠项链”空间布局的目标,坚持生态选线、旅游选线、功能选线,因地制宜,穿绕结合,顺势就坡,充分展现沿线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公路共串联370多处景点,布设观景台等190余处服务设施,努力实现对顶级风光的最佳融合、对生态环境的最大保护、对历史人文的最强展现、对旅游需求的最大供给。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克服建筑材料紧缺、疫情影响,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工作调度,科学组织施工,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劳动竞赛”等活动,各参建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挂图作战,日夜奋战,有利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保证了项目及早建成通车,及早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三是严格保护生态环境。项目建设坚持“造价服从生态”,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采取避让调线等措施,加强对动植物的保护,共移植补植11000多棵红树,绕避10余棵古树,预留野生动物通道。为减少对山体的填挖破坏和对海岸带的影响,将桥梁比例提高了8%。

四是推进沿线景观风貌提升。加强生态修复和景观绿化,优选符合本地特色物种,合理进行绿植搭配,营造色彩斑斓的四季美景之路。充分挖掘沿线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文化底蕴,利用服务设施建筑等展现地域文化。系统梳理和整治沿线风貌问题,消除景观污点,打造全域、全景、全程美景。让我们的路既融入自然又高于自然,给沿线带来美好和文明。

五是打造智慧公路。项目已部署建设云控中心和智能网联设备,建设交旅融合、车路协同等5个智慧应有平台,运用智能感知、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整合沿线驿站、景点、服务设施等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的公共服务体系,全景化展示环岛旅游公路沿线服务环境,并配套开发App小程序,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资源信息服务。

六是积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围绕环岛旅游公路路衍经济积极谋划相关产业发展,按照“多元经营、规范管理、普惠于民”的方针,结合沿线观景台的布局和当地群众参与共享经济的实际需求,向沿线群众提供部分设施,因地制宜发展售卖点和乡村市集等路衍经济,带动沿线农业农村农民的共同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我们海南的沿海分布着星罗棋布的美景、美食和美好,但很多都“藏在深山人未识”。相信环岛旅游公路的建成,会把美景、美食、美好展示在世人面前,也会给我们沿线地区带来充足的人气、财气,从而带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而带动我们滨海城市带加快发展。

谢谢大家。

消费日报记者:

东方市在我省“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地位独特。今年的省政府报告提出“推动以琼海、东方等为载体的滨海型城镇化试点”,这对东方市提出了更高要求。请问东方市将着重从哪些方面发力,不断完善滨海城市的功能和形象,从而带动沿海市县的城市功能向海拓展?谢谢。

田丽霞: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东方的关注和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今后五年的一项重点任务,要求“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东方在全省“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定位独特,省委、省政府对东方寄予厚望,要求东方打造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成为滨海城市典范,为全省引导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重点产业、重要平台向滨海布局,形成功能完备、引流聚流的滨海城市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以八所港为门户,向南推动临港产业园不断壮大,向北高水平更新改造滨海片区,不断完善滨海城市的功能和形象,实现“一体两翼”港产城融合发展,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形象和窗口。

在推进滨海城市带建设时,我们把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作为示范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并注重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滨海片区是东方乃至海南西海岸最重要、最精华的片区,总面积9.6平方公里(约1.4万亩),其中开发边界7.19平方公里(约1.1万亩),海岸线长6.4公里。我们面向全球征集滨海片区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以“公园港城、自贸明珠”为愿景,总体定位为自贸港引领示范区、“三生融合”示范区、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区,总体结构为“一带两脉三心五片”组团式城市结构,大力发展商务办公、航运服务、涉海金融贸易、旅游消费、生活配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使其成为展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形象的窗口和靓丽名片。

二是坚持整治与改造相结合。合理界定改造范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导入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整个城市的功能、品质和形象。同时,我们还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传承,延续地方记忆,保留部分设施相对较好的建筑,规划中注重突出骑楼、黎苗等地域文化特色,对历史遗存的废弃铁路维修厂房、铁轨、机车、铁路博物馆等予以保护修复,打造铁路遗址公园,传承铁路文脉。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始终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并公开听证,采取“就地+就近”组合安置方式,原则上对每户被征收户按照1:1.1的比例就地安置一套安置房,多余面积实行就近安置,确保人民群众共享片区改造成果。安置房按照户型最佳、使用最佳、公摊系数最佳等原则规划建设,以建设一流的安置房争取老百姓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四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建设“一带一心多廊”绿地系统,打造城景合一的公园城市。同时,对滨海、滨湖天际线和道路两侧的城市界面进行塑造,将该区域分为七大片区进行风貌管控,形成丰富灵动舒缓的城市天际线和现代时尚大气的空间形态。

另外,我们还将大力推进滨海带状公园、福民公园、竹金沟公园、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把东方建设成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

香港商报记者:

琼海博鳌是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是重要的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对外交流中心。请问琼海市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将如何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平台的特殊作用,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谢谢。

潘艳红: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博鳌是我们琼海最有影响力、最具国际范的一张名片。作为世界瞩目的“外交小镇”,博鳌不仅肩负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任,而且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多年来,博鳌更是为琼海带来了许多宝贵的发展机遇,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重点区域。所以,在琼海推进滨海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博鳌始终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组成部分。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博鳌小镇的建设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锚定把博鳌打造成为“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积极推动“办年会”和“建小镇”相结合,努力向世界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滨海城市带建设的丰硕成果。

第一,高起点谋划博鳌小镇建设。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继续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使之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在省资规厅的有力指导下,坚持对照全球眼光和国际标准,邀请了中规院等高水平设计团队,深化博鳌核心区概念规划,为博鳌小镇“量身定制”未来的发展蓝图,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成果。我们将立足“全球影响力的政商对话平台”这个总的定位,遵循“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严控规模、市场主导”的原则,突出打造“海岛田园特色的零碳智能小镇”。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以更高的水准展现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

第二,高质量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得益于博鳌亚洲论坛的溢出效应,博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办会办展的首选之地。会议会展业不仅给博鳌自身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而且也有效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经济增长,已经成为琼海的重点支柱产业。因此,我们把会议会展业作为了现代产业体系的轴心,着力在博鳌地区谋划发展“以会带展的特色会展功能、以会融旅的特色旅游功能、与会结合的特色康养功能”,力求把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具体来讲,我们将坚决用好博鳌亚洲论坛这个永不落幕的会展品牌,加强与高端智库、龙头企业的合作,做大博鳌会议生态平台,争取引进更多国际高端、国内顶级的会展企业和品牌落户,推动会展经济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国际性的知名文旅IP,通过整合美丽乡村、康养民宿、海洋文化等资源,把博鳌会议会展业带来的人流量,导入到嘉积、乐城先行区等区域,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第三,高标准建设博鳌零碳示范区。博鳌零碳示范区由省委、省政府和住建部联合打造,是全国首个国际论坛零碳园区项目,也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第六大标志性工程。目前,示范区的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用,预计可以推动减碳量达到示范区现状碳排放量的67.4%,每年实现减碳(含抵消措施)9000吨、供应清洁电力1510万度。接下来,我们一方面将继续推进示范区的后续工程建设,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博鳌经验,向全球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技术和实践;另一方面也将以博鳌零碳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抓好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努力走出一条琼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坚持深度融入全省发展大局,锚定滨海重点城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博鳌小镇为有力载体和示范样板,引领带动琼海滨海型城镇化建设,努力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

证券导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的刘宇栋先生。我们知道,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东方市打造滨海城市带典范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作为项目投资建设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该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谢谢。

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刘宇栋:

好,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想先向各位记者、各位嘉宾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企业的基本情况。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旗下投资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旗舰效应显著的综合性投资平台,成立于2011年5月,注册地在珠海横琴。历经12年的快速发展,目前集团投资业务已经涵盖了高速公路、铁路、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城市综合开发、土地开发、房地产以及文旅开发和金融类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投资项目遍布全国28个省区市,总投资规模近13000亿元,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因看好海南滨海城市带的发展前景和东方市的营商环境,去年4月,我们联合中国铁建系统内多家设计、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参与并中标东方市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AB区)项目。本项目规划总面积3747.51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市政道路、西湖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66.27亿元。去年5月,在田书记、卢市长的参与见证下,正式签署了本项目投资协议,并举行了项目征收补偿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本项目正式落地实施。

作为东方市重大民生工程,以及打造滨海城市带典范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本项目实施近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一手配合征收拆迁、一手加快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征收拆迁方面,截至目前,本项目合作范围内约2812户待征收房屋已签约2679户,总签约率约95.27%。征拆款拨付工作于2022年9月启动,目前已审核完成征拆拨付31批,共783户,已拨付征拆款超过4.53亿元。与此同时,根据项目开发建设时序、签约进展及现场腾退情况,我们于2022年11月启动了A区拆除工作,目前已拆除完成695户,拆除面积约6万平方米,占到了拆除总面积的36.8%。

项目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本项目就近安置区安置房前期各项建设手续均已办理完毕,施工图已完成设计,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已完成投资9217万元。此外,市政道路一期地勘工作已经完成;西湖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和市民广场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就地安置房、滨海景观路设计方案正在做修改完善,有望于今年6月启动。

在近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省市两级对本项目的高度重视,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对本项目的热切期盼。东方各级领导、部门和有关单位在项目的选址、行政审批、银行融资、税收政策、手续办理以及项目推进各环节都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项目公司在签约后仅一周便完成了注册,充分展现了东方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感到在东方办事省心、投资放心、兴业顺心。

今年,本项目计划完成总投资额16.69亿元,计划完成就近安置区安置房主体结构、50%的二次结构,完成就地安置区4个地块地下室施工,完成滨海景观路建设,完成市民广场总工程量的60%,同时加快推进西湖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报批报建、施工图设计等各项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殷殷嘱托,踊跃投身海南自贸港和滨海城市带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配合推进剩余房屋征收和签约工作,并充分发挥中国铁建全产业链优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安置房建设,全力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样板工程,早日圆拆迁百姓“安居梦”,以实际行动助力东方市打造滨海城市带典范,坚决不负市委、市政府和东方人民的信任与期盼。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刘宇栋先生的解答,预祝东方市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早日顺利完成。今天发布会的现场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想了解更多的情况,欢迎在发布会结束后和我们省委宣传部的现场工作人员联系,或者持续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今天的发布会,5位发布人就“加快推进我省滨海城市带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布和解答。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本场发布会及后续活动的宣传报道。

根据本场发布会的工作计划,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组织记者朋友立即前往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公司和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采访,欢迎嘉宾一同前往。

再次感谢5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同时感谢所有为本专场发布会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大家辛苦了!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