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2023-02-21 18:0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全力推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场实录
(2023年2月2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全力推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也多次提出海南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省第八次党代会做出明确部署,要高质量发展旅游业。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之一。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海南将深入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今天上午,我们来到风景优美的海口市西海岸,走进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以游艇、帆船、蓝天和大海为背景,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近距离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岛风情,在椰风海韵中共话“全力推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美好蓝图。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分别是: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辉卫先生;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献良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先生;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述超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澎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旅文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辉卫先生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一个简短的宣讲,并重点围绕“全力推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作主发布。

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辉卫: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与大家一同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旅游文化方面的个人体会,介绍海南加快促进旅文行业恢复振兴,全力推动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打算。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旅游文化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实现路径。具体来说,有4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旅游业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要部署,将旅游文化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经常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业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正因为这样,在全国各地,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等都在蓬勃发展。

第二点体会,旅游业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构建旅游业的新发展格局,就要充分发挥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的优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以旅游业作为四大支柱产业的海南,这一点尤为重要。

第三点体会,旅游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环境是海南旅游业的生命线,海南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第四点体会,旅游业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刚性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思想,提出“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旅游业是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已经成为“小康生活标配、美好生活必备”。海南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国内外游客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朝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目标不懈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登上海南岛,三次对海南进行综合性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每次来,都强调海南要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来发展。如果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发展是“厚爱三分”,那么对海南的旅游业发展则是“高看一眼”。从2009年的国际旅游岛建设到2020年赋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使命任务,党中央对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战略目标、指明了奋进方向。我们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去努力,海南的旅游业就大有可为、必有大为。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围绕打造3条特色旅游环线,扎实推进生态旅游发展。3条特色旅游环线就是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环岛旅游公路和西环普速铁路旅游化改造。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海南发展生态旅游离不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必须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沿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环线向外辐射,并与环岛旅游公路和西环普速铁路旅游化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在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方面,切实按照省委书记沈晓明对规划建设的具体要求,推进雨林探险、攀岩运动、定向运动、野外生存与国家级健身步道等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构筑“林内游、林外住”的空间结构。在环岛旅游公路和西环普速铁路旅游化改造方面,具体到每一个驿站的建设,都要考虑到生态旅游发展以及与国家公园环线的有效衔接。

第二,围绕擦亮4张旅游文化名片,扎实推进文旅融合。海南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应该说最有条件写好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的文章。在这方面,我觉得有四张文化名片要特别擦亮、用好,一是黎苗文化,二是琼剧文化,三是东坡文化,四是博物馆文化。在黎苗文化方面,要深挖本土黎苗文化元素,积极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保护好黎族传统聚落“船型屋”等文化遗存。今年我们将力争推动黎锦服饰在更多的国际舞台上展示,将“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活动。在琼剧文化方面,要深入挖掘琼剧文化内涵,创作更多像《苏东坡在海南》《冼夫人》《海瑞》《下南洋》这样的经典剧目,通过琼剧文化节,琼剧惠民巡演,琼剧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形式,让更多的游客、市民、学生深刻感受琼剧文化魅力。在东坡文化方面,要重点实施东坡书院、儋州故城、桄榔庵遗址等东坡文化资源保护传承项目,推动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周六,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盛大开幕,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一道文化大餐,为海南旅游注入了深厚的东坡文化内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办好东坡文物精品展览、艺术展演等活动。在博物馆文化方面,要重点支持海口、三亚打造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建设中国(海南)黄花梨沉香博物馆,举办黄花梨沉香常年展,推动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和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发展。

第三,围绕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扎实推进体旅融合。国家体育总局将海南列为首批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省,赋予海南先行先试、推动体旅融合的重要使命。为了落实好这一任务,主要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我们争取在今年指导3-5个市县创建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集中力量将观澜湖、海花岛打造成省级体育旅游度假区,在全省建设类似日月湾冲浪基地的10个体育旅游网红打卡地。二是办好“亲水运动季”和“沙滩嘉年华”两个特色体育旅游活动,大力发展水上(帆船帆板)、沙滩(沙滩排球)、民俗(竹竿舞)和高尔夫等四大“特色体育运动”。三是深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将场地设施建在群众身边,将赛事活动办在群众身边,将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

第四,围绕促进3个消费回流,扎实推进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海南要立足实际,打造中高端旅游产品体系。我觉得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建设要紧紧围绕高端购物、医疗消费和国际教育消费“三个回流”来进行。在高端购物消费回流方面,要着力打造“购物天堂”。加快推动形成离岛免税、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跨境电商三类购物业态并存的免税购物体系,吸引中高端游客到海南旅游,促进境外高端购物消费回流。在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方面,要全面启动“医旅融合、康旅融合”。充分发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海南特色的南药黎药资源、热带温泉资源、热带森林资源,提升打造五指山、霸王岭等7个雨林养生基地,观澜湖、官塘等7个温泉养生基地。在国际教育消费回流方面,要积极探索“教旅融合”。充分发挥海南的政策优势,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学生到海南读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教职员工来海南工作。前瞻性地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量身定做自然生态、文物古迹、民俗文化等主题的研学游旅行产品,让他们学在海南、游在海南。今年,我们还将出台《海南省高端旅游产品业态培育管理意见》,将培育更多的高端旅游业态,让海南旅游质量并举,旺丁又旺财。

今天我主要就是跟大家分享这些,感谢大家的聆听!

廖宝祺:

谢谢李辉卫先生的精彩宣讲和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省资规厅。我们了解到,目前海南正在编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旅游专项规划(2022-2030年)》。请问专项规划中提出了哪些重大的生态旅游项目?另外,在加大土地要素保障、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献良: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我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时指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要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努力结出累累硕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框架下,我厅牵头组织编制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旅游专项规划(2022-2030年)》。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了专家评审,待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批复后报省政府审批。

规划强调保持国家公园原真性、完整性,立足海南热带雨林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科普宣教、雨林康养、低碳休闲、生态游赏、户外运动等5大产品体系,通过以静态体验为主的雨林康养和低碳休闲,以动态体验为主的生态游赏、户外运动和科普宣教贯穿整体,实现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与体验的目的。主要内容包括综合展示中心、片区主题展示馆、研学实践基地、雨林康养中心、生态民宿、低碳休闲体验地、滑翔基地、漂流基地以及生态游赏观景点等,共计约200多个生态旅游产品。这些生态旅游产品空间涵盖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七个片区、九个市县。

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我省始终高度重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包括旅游产业项目在内的要素保障工作力度。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指导市县将旅游产业项目用地在规划层面有效与“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成果相衔接,合理避让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二是加快放权赋能,去年省政府出台306号令下放了9项含金量高的规划和土地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出台了强化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等政策措施,印发了《关于加强用地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持续助力旅游产业发展。组织修订生态保护红线规定及准入管理目录、海岸带保护与利用实施细则,对自然保护地核心区外的一般控制区和海岸带200米非生态保护红线允许旅游必要公共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四是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建设,以提高“见海率”为目标,提出环岛旅游公路路线优化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共同遴选儋州火山海岸等8个重点驿站,重点驿站规划策划“大师工作营”。目前8个重点驿站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有4个已经开工建设,规划和用地要素保障工作进展顺利。谢谢大家。

央广网记者:

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要“把环岛旅游公路打造成传世之作”。我向省商务厅提问,作为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建设的牵头单位,请问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项目当前进展如何?驿站近期将有哪些项目投资机会?谢谢。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是体现海南地域地理特征和自然文化特色的风景旅游道路,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岛旅游公路的规划与建设,将其作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抓手。

项目规划公路主线全长988.2公里,串联12个沿海市县,途经悬崖、河口、湿地、椰林等特色景观;与此同时,沿线规划40个展现当地自然和人文特色的驿站。公路方面。2021年7月,环岛旅游公路全线正式开工,目前施工进展顺利。按计划,公路将于2023年6月30日贯通,2023年12月31日全线通车。驿站方面。2022年初,环岛旅游公路首批8个重点驿站启动土地收储、项目规划设计、驿站招商等前期工作。2022年,4个首批示范驿站正式开工建设。

接下来,我将对驿站项目做重点介绍。环岛旅游公路驿站,以集“旅游服务基地、特色旅游产品、区域整合平台”功能三位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服务设施为定位,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助力沿海市县全域旅游发展。

2022年开工的首批4个重点驿站,可以说是各具特色。万宁市日月湾以冲浪闻名,中旅集团的“日月逐浪”驿站,将建设国内最大、海南首个人工造浪池,打造冲浪爱好者天堂。乐东县莺歌海镇拥有我国南方最大海盐场——莺歌海盐场,海南控股的“莺歌唱晚”驿站,将打造盐文化、盐田景观及日落风光体验地。儋州市峨蔓镇拥有我国唯一的海边火山,省交投的“火山海岸”驿站将在布满黑色火山石的白色沙滩边,打造火山地质探险研学胜地。儋州市光村镇的神冲港畔,海旅投的“夕照儋耳”驿站将围绕亲海体验、摩旅运动、海洋疗法营造独特海滨度假体验。

环岛旅游公路驿站项目采取“坚持高标准规划+坚持市场化投资+坚持一体化运营”原则。规划设计层面,由政府部门以国际竞赛等方式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形成一流设计方案;投资建设层面,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吸引央企、国企、外企、民企共同参与驿站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层面,建立公路和驿站一体化管理机制,统一项目标识和服务标准。

2023年,环岛旅游公路新一批10个重点驿站即将全面启动。在此,海南省商务厅诚邀国内外企业参与到环岛旅游公路驿站项目中来,共同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红利。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海南森林覆盖率达62%以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森林尤其是热带雨林资源的开发利用。请问如何平衡热带雨林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对下一步提高森林资源配置、打造热带雨林型旅游产业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谢谢。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述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岛屿型热带雨林,资源极其丰富,是大自然赐予海南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好我们这个“国之大者”。为做好热带雨林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首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第二,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指导,统筹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景观资源、生态环境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深挖热带雨林价值,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特别是重点围绕长臂猿保护、智慧雨林建设、科普教育等领域,着力谋划生态项目建设。第三,积极探索“两山”转化实现路径,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支持鼓励发展游憩带动林区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以林兴业、绿色富民。近些年来,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黎族特色文化优势,海南启动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建设项目,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为促进打造雨林型旅游产业,我们今后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抓规划引领。特别是待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获批后,要依托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的科学研究价值优势和现有旅游市场,充分发挥利用好高品位的自然生态和黎苗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突出国家公园的鲜明特色和独特魅力,认真谋划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发展等工作。二是抓项目建设。要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注重与周边区域的合作,建立国家公园与周边游憩市场合作共赢机制,积极培育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多元化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三是抓服务质量。着力培育国家公园的品牌形象,为公众提供生态教育、科学研究、文化体验和参与游憩的机会,鼓励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基础设施和专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尽可能多开发雨林旅游产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四是抓宣传推介。鼓励各森林旅游景区结合实际,加强与新媒体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海南森林旅游品牌,提热带雨林吸引力和知名度,努力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成具有极高美誉和国际知名度的国家公园。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旅游交通是影响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务院提出“构建畅达便捷交通网络”。请问在构建“快进慢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我省采取了哪些主要举措?谢谢。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构建“快进慢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硬件方面建设快捷的公路网,软件方面打造便利的运输网络,有力支撑了海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主要举措有:

一是打造“快进”大通道,构筑全岛畅达交通网。对标高品质旅游需求,我们先后建成G98环岛高速公路、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五指山至海棠湾高速公路等,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积极拓宽海南空港、海港进出大通道,建成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海口绕城高速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等项目。大力推动海口新海港等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建设,实现各种运输方式的高效无缝衔接。努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美兰国际机场荣获SKYTRAX五星机场认证。优化旅游景区等级公路结构,全省5A级景区已全部实现通高等级公路,4A级以上景区全部实现通三级及以上公路,确保游客进得快、游得畅。

二是建设县乡公路“慢游”通道,深化旅游和交通融合发展。我省先后投入220亿元提升县乡公路等级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有力促进了城乡旅游交通的深入融合,最大限度地释放旅游潜力。琼海、文昌等4个市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东方成为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从2020年开始我们每年评选的海南省“美丽农村路”已迅速成为新晋旅游打卡地。遍布全岛的公路网打通了全域旅游“微循环”,实现了乡村风景与道路景观的深度融合,让乡村美景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三是打造传世精品公路,勾画海南特色交通风景线。在海南,公路不仅仅是运输通道,同时也是旅游目的地。我省先后高标准建设了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文昌东郊至龙楼、儋州东坡书院等一大批独具海南特色的旅游公路。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这条将近一千公里的美丽公路将串联40个驿站、50多个旅游景区、68个独具特色的美丽海湾,全线海景、田园、峭壁、湿地、草原、沙地、林地等风貌多样化程度全国第一,被定位为“国家海岸一号风景道”和自贸港传世之作。

四是提供优质快捷的运输服务,满足旅游市场需求。我省共有旅游客运车辆3072辆,座位11万座,充分满足了旅游客运市场需求。全省具备条件行政村实现100%通客车,针对游客群体推出旅游线路和观光巴士,打造“快行+慢游”海南旅游交通名片。目前我省已形成了以旅游客运车、旅游专线车、旅游公交车、班线车、租赁车、慢行交通工具以及高铁等不同出行方式组成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岛内旅游运输服务体系,有力支撑了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展。谢谢。

廖宝祺:

谢谢黄澎先生的回答。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想了解更多的情况,在发布会结束后,请和我们省新闻办的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今天的发布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旅文厅厅长李辉卫先生重点围绕“全力推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主发布,其他4位发布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自单位工作实际,就加大旅游业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构建“快进慢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打造热带雨林型旅游产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希望记者朋友们做好本场发布会宣传报道的同时,持续关心、关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再次感谢5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同时感谢海口市旅文局、海口海旅码头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市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省港航管理局、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一并感谢所有为本场发布会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大家辛苦了!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