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2022-12-16 21:5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专场
(2022年12月1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专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对于海南来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开展健康海南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是我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落实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的目标要求和集中体现。

今天我们走进了美丽的乐城举办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吕小蕾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先生,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副主任辛晓艳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辛晓艳女士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副主任辛晓艳:

今年十月份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一系列规划,大会的主题告诉了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团结奋斗,同时主题也表明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提升信心和统一思想至关重要。因为当前任务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因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唯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因为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行业,医疗发展是一个长期性的,必要性的问题,我们在前进的途中面临着许多考验,甚至可以说“一成不变”就是在倒退,很多东西就是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适应、去发展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并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多个民生领域持续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卫生健康领域既有的成效显著,后续的工作仍要接续奋斗,扎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高基层医疗能力、发展壮大医疗队伍等任务,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夯实基础,提供保障,也使我们的内心得到了鼓舞与关怀,党给予我们的这些支持,也促使我们要深入系统学,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这些年,我深深体会到党和国家为改善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不平衡发展作出的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围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反映比较突出,比较强烈的问题,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的新举措,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好三个转变: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三个提高: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五个新:构建新的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的动力,建设新文化。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我们将继续在医疗行业的培养、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在医疗教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心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海南新时代也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经济转型成效明显;二是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三是“1348”战略框架形成。解决了 “五大问题”,一是坚决破除房地产业独大的局面;二是初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四是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五是2021年CPI涨幅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除此以外,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在卫生事业方面,“大病不出岛”基本做到了,“小病不进城”有积极进展。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都是海南10年来的大变化。过去10年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结果。

因此,作为医疗行业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要发挥好自己的榜样作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三个务必”,我们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提高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进一步增强技术本领,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实际需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做与人民群众健康所需的切实研究,始终将人民的健康作为我们永无止境的奋斗目标。感召新时代医护人员立志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信自强、胸怀天下、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好医护。

在国家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坚定地从前辈们的手中接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为之奋斗终身,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支柱和栋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贡献力量。

茹英英:

非常感谢我们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代表辛晓艳,接下来,让我们有请李文秀副主任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持续提升人民健康福祉进行主发布。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同志们,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天,我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肩负“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任,以三个全面奋力推进海南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建设谈几点体会。

一、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健康中国建设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康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谋篇布局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旗帜上,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与“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维护人民健康从传统的疾病防治拓展到影响健康的各个领域,以更高水平深化医改,更大力度实施健康海南行动,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卫生健康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深化“大病不出岛、小病不进城”的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二、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和自贸港建设中卫生健康的重大作用和精准定位。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根本立场,其直接体现就是更高水平的人民健康。今年4月召开的省第八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10月,省委八届二次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必须紧密结合海南实际。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是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落实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目标要求和集中体现;是卫生健康系统对照党中央对新时期海南发展的三个目标要求:一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二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三是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找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坐标,明确自身的职责使命和重大意义的集中体现,守好卫生健康的“南大门”。总体来说,我认为这个“坐标”是要对照海南发展的三个目标来找我们的定位。

一是卫生健康系统要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健康支撑和保障。卫生健康福祉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核心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要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自贸港发展成果。

二是卫生健康系统要成为“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的先锋。卫生健康作为重要的社会领域,改革创新需求集中,核心是要守正创新、顶天立地。关于“守正创新”,就是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所有的改革都必须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健康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关于“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做新时期通过改革创新落实中央卫生方针精神的示范;“立地”就是要立足海南省情和人民需求,做通过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卫生健康需求的示范。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健康岛”要成为“从疾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示范。这个转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又做了进一步的要求,我们谋划的“2+3服务包”,就是探索“从疾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有效模式。

三是海南卫生健康发展要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的最闪亮的名片。比如,我们要健全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将中医药、现代康复技术和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融合,打造海南中医药特色康复品牌;再比如,我们前期5G+强基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如何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如何进一步强化数字健康服务应用,让信息化高速公路上跑上更多的车,从而让老百姓获得更加精准方便的服务,让海南“数字健康服务”作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展示窗口等等。

三、全面落实省委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策部署,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建立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其直接体现就是更高水平的人民健康,具体指标就是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主要健康指标走在全国前列。除了把健康水平作为直接体现之外,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将具有以下几个特征,这些特征就是更高水平健康岛的支撑或者是四梁八柱。

一是更普惠(公平):即不断提升海南老百姓的健康福利。二是更安全:即适应自贸港需要建立一流的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体系、传染病防控体系、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等。三是更优质:即不断提升海南医疗服务水平,包括服务的同质化水平,实现“大病不出岛”。四是更高效:建立更加分工合理、协同高效的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五是更连续:围绕全人群健康需求,建立全周期、全方位健康服务体系,围绕居民治疗、护理、康复、保健,提供院内、院外的连续服务等。六是更智慧:海南卫生健康基础薄弱,更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更紧密地结合新技术、新手段,如持续推进数字健康、“互联网+医疗”、数字疗法等。

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还有其他的一些特征,时间关系我就不再展开了。比如,更可持续:更加符合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费用控制、健康改善更加高效;更系统:也就是更广泛地统筹影响健康的复杂因素;更协调:包括区域卫生健康发展更加协调,卫生健康事业、健康产业发展更加协调;还有更现代化的治理、更国际化的服务,等等。这些都是高质量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的“法宝”。

健康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之一,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去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眺望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前进道路,海南卫生健康系统壮志在胸、豪情满怀,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不断提升自贸港人民健康福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卫生健康新的更大贡献。

茹英英:

非常感谢李文秀副主任精彩翔实的发布,那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乐城先行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有哪些亮点成果,助力海南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吕小蕾:

感谢记者的提问,2022年以来,乐城管理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考察乐城先行区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乐城先行区领导小组的正确带领下,始终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与海南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药监局、海关等有关部门形成改革发展合力。

2022年以来主要有以下工作亮点:

第一个方面是坚决落实“双统筹”,实现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1-10月接待医疗旅游消费者149779人次,同比增长77.43%;1-11月特许药械使用患者达13228人次,同比增长105%。乐城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第二个方面是深化拓展与全球知名药械企业的合作,乐城成为跨国药械企业率先进入中国的最主要通道。同时,乐城先行区也搭建起了产业平台。得益于海南省药监局和海口海关对药监政策的优化,进一步释放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在今年第五届上海进博会上,乐城先行区受到20多家药械企业中国区总裁邀约,并开展了15场签约活动。这些合作不仅包括药械产品的引入,还包括科研项目的开展,设立驻乐城办事处,产业和医工转化创新等。

第三个方面的亮点是积极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大医疗旅游市场。医疗服务始终要以医疗质量作为长远发展的基石。如今瑞金海南医院已经开业运营,华西医院也将在明年的1月份投入运营。这些公立医院的进入必将为先行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在疑难重症、药械引入和科研方面提供坚强的力量。位于乐城先行区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科研教学区)项目预计明年1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此外,乐城的民营医疗机构也在专科上做深做透,还有一批国际化的医疗机构进入乐城,例如,新加坡顶尖、亚洲领先的国际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全球拥有17家医疗服务机构的辅助生殖全产业链集团日本永远幸都已落户乐城并投资建设中,他们也希望辐射东南亚的医疗消费市场。

第四个方面是积极探索多样化、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大家非常熟悉的乐城特药险,为老百姓提供了100万的特药保障。2021年以来,乐城特药还先后被北京、上海等15个省市纳入当地普惠健康保的范畴,这也是海南自贸港改革成果惠及全国老百姓的体现。截至目前,乐城特药险通过和全国各省市的合作,累计参保人数近2700万人。接下来乐城也希望能够集合保险公司、医疗机构、药企等各方资源,共同在商业健康保险领域做出更多的改革和创新。

第五个方面是真实世界研究取得新突破,为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供新经验。今年12月,海南省政府成功举办了首届博鳌国际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大会,在学术方面进一步汇集了国际国内的学术资源,有助于将乐城先行区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和高地。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特许药械产品纳入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其中有9个试点产品利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获得国内注册。可以说真实世界研究的发展,为更多跨国药械企业通过乐城进入中国市场打下了基础。

第六个方面是延伸产业链条,服务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依托自贸港政策和乐城政策打造成为海南生物医药产业“新乐土”。乐城目前已有一款药通过真研完成了注册上市,同时也将它的生产放在了海口高新区,乐城先行区通过与海口高新区“飞地经济”的联动,相信能够吸引更多的药械企业,从进口、研发、注册、生产的整个链条,布局海南的生物医药产业,我们有信心在推动整个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乐城的带动作用。同时乐城与省药监局合作打造的乐城医工转化平台项目也即将开始启动建设,我们希望能够将医工转化平台打造成为中国创新药械自主研发平台和海外医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于中国创新药械自主研发以及临床医生和专家团队。

乐城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进一步擦亮乐城先行区这块金字招牌,继续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同时反哺海南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为健康海南和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给瑞金海南医院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也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所作出的战略决策。

2021年9月30日,我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以瑞金医院作为输出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作为依托单位,共同携手在海南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我们充分调研了海南老百姓省外就医疾病谱,分析了2017年至2020年三年海南省异地就医患者就医前十位病种医疗服务需求,并将这些需求充分融合到我们推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重点学科。今年10月18日,瑞金海南医院获批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也是给瑞金海南医院提供了诸多新发展新机遇。首先就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我们将继续以三大学科群为抓手,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工作,带动海南省医疗资源更快、更好地发展,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迅速缩小与瑞金医院的同质化差异,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有效增加海南省及周边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快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

第二个机遇是研究型医院定位优势更加明显。我们后续会相继成立国家移植医疗康复诊疗中心、海南省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院神经疾病创新中心,我们还将成立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临床与转化医学分中心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数字疗法临床研究和转化基地等,充分利用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合作来扩大我们瑞金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能够在乐城打造医教研协同发展高地,服务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目标。

第三个机遇是四个特许政策迈入新阶段。四个特许也是吸引医疗机构、全球知名药企、专家团队落户海南博鳌乐城一个最大的亮点,目前我们正在向早日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迈进。我们也在2022年克服疫情的影响,截至目前我们落地了23个项目,其中15个项目是国内首例,惠及近400名患者。

综上所述,瑞金品牌入驻海南,携手海南省人民医院共同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也是作为今后健康中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贡献我们瑞金的力量,好,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在谋划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方面做了哪些布局?

李文秀:

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来回答你的问题。第一个是全面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健康海南建设应该说我们这几年以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机制,也就是我们的目标还是要进一步健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同时我们根据开展健康海南的建设方案开展高血压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肝癌防治行动、妇幼健康救治行动、意外伤害防控行动、优良生态环境建设行动、健康服务体系优化行动、食品安全监管强化行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等9大行动和25项措施,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维护,使威胁人民健康生命安全的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到202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如果达到81岁也就是我们平均每年提升0.44,就比我们常态的预测的每年增长0.2岁,能够增强老百姓健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果我们的目标能够实现,我们的人均寿命将进入全国的前列。

二是围绕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扎实开展能力建设。一方面我们建设1小时三级医院服务圈和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继续引进省外优秀医疗机构来帮扶提升海南,并在全省谋划建设7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现在国家已经批准了3个,刚才志冬院长介绍的海南瑞金医院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我们乐城,也是保证我们大病不出岛,同时利用好我们乐城的“三同步”和四个特殊政策,来实现国人的大病不出国。

同时今年开始我们省政府投入10亿元,建设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就是我们通过学科高定建设让老百姓看病每一个学科、每一种疾病不要出岛。同时各市县建设胸痛、脑卒中、创伤、孕产妇和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中心,也就是让老百姓的重症急症能够更快速地得到救治,打造我们广覆盖、高效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

另外继续抓好省人民医院观澜湖院区、医学院、一附院江东新院区和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6个省级医疗机构新建的项目推荐,我们省中医院在努力地申报和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三是大力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打造自贸港的公共卫生风险防控屏障。构建1+5+N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1是实施疾控,5是区域疾病防控的中心,还有就是各市县的疾病防控。实施疾控登峰工程,着重提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处置的一锤定音能力。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具有新发、再发、罕见传染病,病原体检验检测和鉴定能力,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流调溯源、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等核心支撑能力。

加大对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五指山这5个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投入力度,用2年时间建成功能完善的区域公共卫生检验监测中心。实施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用1-2年时间将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机构功能齐全、作风过硬、反应迅速、行动高效的公共卫生技术支撑机构。加快推进建设5个区域市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依托县级综合医院设置传染病病区和感染科,提升基层传染病诊疗救治能力。到2025年每百万人口传染病床位数不低于170张。

第四个加强重大疾病管理,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健康问题。那么聚焦重大疾病、慢性病管理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根据影响海南人民健康问题的疾病谱,大力实施2+3的健康服务包。2实际上就是大家平时都耳熟能详的高血压、糖尿病,3是我们海南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影响健康寿命比较强的三个疾病,也就是肝炎、结核病、听力障碍,我们要设计结合肝炎疾病特色门诊,通过省市县镇村2+3疾病防治管一体化服务,实现应防尽防、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继续谋划并推进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和诊治、适龄女生的HPV疫苗免费接种、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治疗药物作为我们民众办实事事项,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健康水平。

五是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构建数字医疗体系。这也是海南充分利用自贸港的政策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的创新,充分依托我省近两年以来建设的三医联动一张网和5G提升医疗能力项目的基础,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逐步实现医疗机构间信息化共享互通、检查结果互认。推进数字疗法,治疗认知障碍等神经性退行性疾病及精神心理疾病,发挥数字药的作用,以数字医嘱形式干预用药依从性,显著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控制效果;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疾病筛查和预防干预,发挥“数字疫苗”作用,将海南打造成为数字疗法全球创新岛,确立海南数字疗法全球创新中心的地位。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瑞金海南医院落户乐城已有一年,在健康产业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感受如何?

顾志冬:

谢谢提问,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也是瑞金海南医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缺到全的一个过程。目前瑞金海南医院已经能够提供基本医疗、全生命健康管理的服务,包括我们的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等相关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感受到了乐城先行区以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效为营商环境服务宗旨的一个良好体验。先行区乐城管理局、乐城医药监管局两家单位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建立起药企与医疗机构的连接桥梁作用,为我们医院从无到有提供了系列保障服务。

比如我们团队刚入驻的时候,乐城管理局建设了保障小组,通过建立机制来服务保障我们的筹建工作顺利进行。在瑞金海南医院从无到有的过程,专门指定了企业联络员协调推进我们的筹备试运行阶段的各种工作,并且他们带着我们的问题陪着我们跑部门、促协调。

一年来,管理局的企业联络员为我们医疗工作做了很多服务和保障工作。还有乐城医药监管局通过完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的高效运转提供了便利,实行了“二合一”的融合审批创新,进一步优化了申报环节,审批周期也是进一步缩短,基本实现“即时审批”,比如说“审批放量”同意了我们瑞金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医师团队的多点执业,注册备案,确保整个瑞金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医护员工可以到我们医院从事医疗行为,而且使用特许药械也由原来的“一人一品一批”,调整为“一品一院一批”,也实现了从“患者等药”到“药等患者”的转变。

刚才也讲了,我们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乐城管理局、乐城医药监管局也是积极支持我们,帮助患者的入院治疗不因疫情而中断。如《瑞金医院的专家往返沪琼闭环管理方案》《临床急需药品带药离园方案》还有《瑞金海南医院使用——瑞金医院长期随访的“闭环管理模式”》等方案都被采纳,我们提出的建议也是充分地贯彻落实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一方面我们减少了医患在疫情期间暴露的风险,另外一方面也是避免了无效的往返,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的体验。所以我们瑞金海南医院在过去的一年中,在营商环境、行政审批等等工作中,我们都能在乐城感受到一种亲和友善的服务,也为我们医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谢谢。

茹英英:

感谢我们顾院长的回答,那么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请举手示意,有请右边第二排这位女记者。

中新社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做了一系列的研究部署,近期我们海南也开始了省政府代表对外招商,想请问一下乐城对在海外招商方面,都有哪些相关规划?

吕小蕾:

乐城先行区是改革开放创新的园区,正如很多国际药械企业所说,通过乐城这个窗口看到了中国政府推进医疗医药领域改革创新的决心,也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因为通过乐城这个窗口,药械企业的产品进入中国,可以共享中国健康消费领域的大市场。因此,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线上线下招商,在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就通过线上“云招商”的方式和优质产业资源进行联系和对接。我们还将在明年1月份“走出去”,在美国旧金山组织一场乐城政策专场推介会,参会的主要是美国本土的药械企业和投资方,目前我们已经和150家的美国药企和投资方进行了沟通。相信通过乐城的“走出去”,能够把乐城在医疗医药领域改革和产业发展的现状向国际作推介。当然,明年我们希望开展更多“走出去”的精准招商,比如面向中小创新企业的行业协会,以及面向北欧、德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推介。我们希望推动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集聚乐城,把乐城先行区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一张靓丽的名片,谢谢。

茹英英:

好的,感谢您的回答。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感谢4位发布人介绍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系列内容,相信通过他们的宣讲、发布和解答,大家对我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更强的信心。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和网上的观众们,希望你们能够持续关心、关注海南健康事业发展。同时也感谢我们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和海南启研医院对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大力支持,大家辛苦了!

发布会后,我们还安排了记者集中采访环节,我们邀请吕小蕾常务副局长、顾志冬院长以及启研医院黄国军院长接受各位记者朋友们的集中采访。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积极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