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2022-12-18 20:5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实录
(2022年12月1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半小时前刚顺利闭幕。现在,我们就在展会的现场——海南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本届冬交会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本届冬交会的具体成果,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3位领导是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先生,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经济发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郑有群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2022年冬交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苏少雄先生。

下面,首先有请林谟谐先生发布2022年冬交会的具体成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为期4天的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于今天落下帷幕。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22年冬交会的基本情况。

一、平稳有序,展会圆满闭幕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南自贸港进入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收官冲刺、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2022年冬交会不负众望成功举办。

根据大型活动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冬交会进行了适当的人数限流,冬交会观展需要48小时在琼核酸阴性证明并扫地点码入场。截至18日下午,冬交会现场人流量约81072人次;现场订单交易总额243138.79万元;现场交易额1016.45万元,其中线上交易总额539.44万元,线下交易总额477.01万元;项目签约数量1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054809.36万元。

2022年冬交会宣传活动有声有色、趣味十足,共计200多名媒体人深入展馆实地采访,在此再次感谢媒体朋友的辛勤付出。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国新闻社、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平台)刊播的冬交会报道达2000多篇,浏览量超千万人次。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国际旅游岛商报等新媒体平台分别开展了多场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数百万人次。

冬交会期间,我们在美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多语种发布了2022年冬交会相关文章,超过150家境外媒体进行发布,国外浏览量超过5000万人次。“海南冬交会”话题在新浪微博上的阅读量突破900万+人次。

二、求实创新,展会呈现四大特点

当前,在疫情复杂严峻形势下举办展会实属不易。受疫情影响,本届冬交会“国际范”相对缺少,参展商及观展群众也有所减少,但其他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或进步,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招商成果明显提升。我省各市县、各参展单位充分借助冬交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展会期间项目签约数量达到16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20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6倍以上。整体招商成果喜人。也说明市场主体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对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充满信心。

(二)特装展馆大幅提高。“特装率”是衡量展会品牌质量和档次的重要指标之一,以前有句玩笑话“专业不足、小贩来凑”,用来吐槽展会小型摊位占比大。本届冬交会总面积共7万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6万平方米,特装展台达到205个,单体展台最大面积达1064平方米,其中不乏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特装率高达96%,特装率是近年来占比最大的一年。

组委会今年强化了展品负面清单管理,对参展展品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杜绝“展虫”进馆,有效保障了展品品质,在展会期间基本没有接到关于展品质量方面的投诉,明显好于往年。

(三)线上交易首次运行。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展会期间的线上交易额高于线下交易额。组委会充分考虑疫情冲击,提前谋划增加线上交易平台。今年冬交会期间首次设立5间电商直播间,增加了“数字冬交会”等线上平台,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助农增收。其中,“数字冬交会”进行了四天线上直播,累计入驻展商785家,上线1716件商品,线上商城访客达58375人次。

本届冬交会设立的科技强农馆,“科技气息”浓厚,众多先进的农业设备和技术、特色农产品的种子、种苗等与客商和观众“零距离”接触,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第一生产力”强农兴农的蓬勃势头。现场展示的无人机、AI视觉技术、大型农机,基因芯片育种“搭配”等“黑科技”令人眼花缭乱。

(四)品牌推介亮点纷呈。本届冬交会期间,举办了RCEP与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海南好米”金奖推荐品种等多个丰富多彩的专题及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观展群众积极参与。各市县还开展了椰城香见、琼海田园、东方味美、天涯贡此食等推介活动。

本届冬交会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下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2022年冬交会组委会,衷心感谢倾力支持冬交会举办工作的各相关单位!衷心感谢连日来奋战在宣传一线的媒体朋友!我们衷心感谢广大客商和市民朋友的理解包容。我们清醒认识到,我们的服务工作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离国际一流展会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提升,力争把明年的冬交会办成促进三农发展的大会、国际交流合作的盛会。

朋友们,尽管线下冬交会已经闭幕,但数字冬交会365天永不落幕。希望广大农产品企业和消费者持续关注我们线上冬交会,欢迎随时供应或采购优质农产品。朋友们,我们明年见,相约在冬季,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林谟谐先生的精彩发布。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消费日报记者:

2022年冬交会上,海南举办了一系列的农业品牌推介活动,本届冬交会对海南农业品牌建设有何促进作用?

林谟谐: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冬交会是国家级展会,也是全国唯一的热带农业展会,我们的目标是把最好的农产品推荐给大家。在2022年冬交会期间,各市县举办了“椰城香见”“海南咖啡”“天涯贡此食”“热带雨林大茶叶”等公共区域品牌推荐发布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比如,“东方味美”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活动中,东方市与企业现场签约2个瓜果菜产销订单和1个种子收购订单,销售额约1.1亿元;“琼海田园”在推介活动中达成980万元的合作订单等。

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是海南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我省聚焦全品类、全区域、全产业链三大维度,构建“省级带动、市县联动、企业互动”的农业品牌发展模式,推动“海南鲜品”农产品公用品牌“五统一” (统一产业链布局、统一品牌标识、统一管理机制、统一品控标准、统一市场形象),提升品牌附加值。

海南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塑造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本次省级农产品公用品牌“海南鲜品”在本届冬交会的成功展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和品牌的打造,能够促进农产品标准化更上一层楼,能够实现农产品高附加值,能够促进农民增收。我们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5个以上价值超100亿元的知名农产品公用品牌。

三沙卫视记者:

本届冬交会已降下帷幕,海口作为承办地是如何保障冬交会安全、有序举行的?

海口市人民政府2022年冬交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苏少雄:

感谢您对本届冬交会关心和支持!正是有各界各级领导、广大市民朋友、各地客商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今年“冬交会”圆满落下帷幕。下面向各位汇报一下海口在冬交会期间的几项重点保障工作:

一、按规定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总的来说按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最新规定,完善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具体有:一是明确会展入场要求,指导主办方发布个人防护提示。二是做好现场监督和执行,本届冬交会共设置三个参观入口,除省组委会每天安排的近100名进出口防疫人员外,海口还派出12人防疫工作组驻守各进出口,监督执行所有进场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一测一扫一核(“现场体温检测”、“扫地点码”、“核验48小时核酸”)等措施落实到位,共涉及进馆6.7万人次。三是安排消杀人员指导主办方做好场地消杀和环境卫生管理。四是做好医疗急救保障工作,安排三家市、区医疗机构进行服务保障,要求海南省肿瘤医院随时做好接诊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冬交会期间每日派出3个急救车组、 9名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赴冬交会一线担负保障任务。五是做好会展期核酸采样和检测服务保障。从12月11日起到12月18日,专门在会展中心周边设置便利核酸检测点,方便参展商、客商和市民的检测,截至12月17日共采样23580人次。

二 、有序有效做好会展期间交通保障和会展秩序管护工作。一是落实会展期间交通管制措施,增加五源河体育场临时停车区和长滨三、四、五路临时停车区。二是加强现场安保力量。冬交会期间海口市共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平均每天出动安保力量1000多人,出动各类执勤车辆80余辆,从搜排爆、安检、场馆秩序维护、交通指挥疏导等方面开展安保工作,疏导社会车辆9000余辆,确保了冬交会期间治安秩序良好、交通畅通。三是强化会展秩序的监管服务。市政府在国际会展中心设立了现场指挥部,市直各职能部门派驻人员集中办公,全天候、全覆盖开展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冬交会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中新社记者:

本届冬交会期间,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在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步在落实冬交会订单上有哪些举措?

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经济发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郑有群: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组委会要求,省供销社加强联络协调,精心组织招商布展,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在全国供销总社支持下,继续借助冬交会加强海南产销对接。全国供销总社是历届海南冬交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是具体协办单位,历年来都把冬交会作为一项年度重要工作任务,举全社之力抓好筹办工作。一是早谋划,广泛邀请各级供销社参会参展。今年我们早早谋划,向全国供销总社及各省区市供销合作社,以及省内18个市县社、省社本级企业、省农合联及其成员单位发函,邀请参会参展。二是争取总社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全国供销总社克服疫情影响,对海南冬交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全国供销总社继续设立脱贫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832平台)特装展区,集中展示推介一批来自脱贫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三是省外省内供销社踊跃参加。经沟通联系,有10个省级供销社系统340余人报名参会;16个省份供销社系统组织农产品参展,参展的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有100余家,展品1000多个品类。全省各市县供销社也积极参会参展。供销精品馆参会、参展人员达496人。四是表彰一批产销对接先进单位。本届冬交会期间,我们还召集海南21个驻省外农产品流通办事处、省外农产品运销商和相关部门、省内各市县供销社等,召开了全省供销合作社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暨2022年度“互助共济抗疫助农”表彰会,对在工作表现优秀的海口、三亚等7个市县供销社和省农资公司等3家企业,以及长沙等10个驻省外农产品流通优秀办事处进行了表彰。五是初步把脉当前和今后产销对接形势。本届冬交会期间,我们以召开产销对接表彰会为契机,深入总结、交流今年和明年的产销对接工作。从去年开始,我们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产销对接会,有利于省内外产销对接主体互通有无,更好把握情况和问题,把产销对接工作做得更好。

(二)疫情期间,电商直播渠道发挥重要作用。一是通过直播,很好地在网上展现了海南热带特色农业的成果。今年冬交会,我们在全国供销社系统精品展区设立5间电商直播间进行农产品直播带货,这5家电商都具有一定代表性,分别是省农资集团三农直播间、海供直播间、品牌强镇·产业聚能直播间、德航供销X三亚好礼官方直播间和网红直播间。三农直播间推介了园艺产品、药肥一体化方案及产品,开展线上技术直播。网红直播间邀请到网红为海南文昌墨鱼干、椰子水等特色农产品带货,备受网友喜爱,单场直播销售达到20多万元。据各直播反映的情况,网民对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普遍反映很好,关注度极高。鉴于我们的供应链还有待完善提升,还无法做到全面放开接单,4天展会期间,全国供销社系统精品展区线上线下现场交易300万元,签订意向订单7.81亿元。二是供销社系统对电子商务高度重视。全国供销总社2019年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区域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省从省社到各市县社也十分重视电商工作,将发展电商作为消费助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三是省、市县供销社电商平台助农增收作用初步显现。省供销社成立了省海供乐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各市县供销社通过成立电商公司或引进社会电商合作,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业务,全系统电子商务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供销社发展速度较快的新兴业务板块。四是供销社电商业务发展势头较好。今年截至11月底,全省供销社系统电子商务销售额3.55亿元,同比增长101%,预计全年电子商务销售额3.88亿元,同比增长100%;5个脱贫市县1-11月在全国供销总社832平台线上销售额近1000万元,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

(三) 继续抓好今冬明春产销对接,跟踪落实冬交会签订订单。下一步,我们一是要认真抓好今冬明春产销对接。要将今冬明春海南农产品销售作为工作重点,特别是要跟踪协调服务好冬交会达成了瓜果菜产销订单的落实,要组织全省供销社系统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帮助运销商解决流通购销环节的问题,确保订单兑现,瓜果菜销售顺畅。

二是要尽快提升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我们线上农产品的销售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郑有群先生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们还需要了解本届冬交会的更多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

2022年冬交会克服诸多困难成功举办,这其中得益于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大力宣传报道。在这里,再次向参与本届冬交会宣传报道的新闻媒体及各位记者朋友们,表达我们最诚挚的谢意!同时,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后续能持续关注我省的三农事业和乡村振兴工作。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和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同时也感谢保障会场的工作人员,大家辛苦了。

最后,让我们明年再相约冬交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