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八十场)
2022-12-02 20:5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八十场)实录
(2022年12月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八十场新闻发布会。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呈现总体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我省疫情也呈现出省外输入和本地续发并存态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邱丽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通报我省贯彻落实20条优化措施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杜建伟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11月中旬以来,海南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和第九版防控方案,迅速贯彻国家二十条对密接、高风险人群、入境人员管控、风险区的划定等调整措施,出台我省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一是坚持抵琼后的“落地检”+分类管控措施,根据病毒5天潜伏期、各地疫情情况、社区传播风险、外溢风险等因素动态研判提出重点涉疫地区建议名单,对来自重点涉疫地区人员实施“3天居家隔离+2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3、 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主要是依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在5天内发现阳性的概率很高。通过闭环和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可以及时发现感染者。目前超过一半的外省输入性病例是在落地检中发现。二是把密切接触者从原来的“7+3”调整为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取消了对于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对高风险区外溢人员从原来的“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实施“7天居家隔离”。三是将风险区划分为“高、低”两类,取消“中风险区”划定,同时调整高风险区解封条件。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从“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调整为落实“5天居家健康监测”。四是每日根据各地疫情情况、社区传播风险、外溢风险等因素动态研判提出重点涉疫地区建议名单,并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为广大公众提供出行参考。我们还加强“海渔码”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出海报告、回港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为广大渔民出海提供相关指导。五是不断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多措并举夯实社区防控。成立社区防控组,提升社区管理能力;完善“入琼码”信息推送机制和平台,提高人员管控效率;建立重点涉疫区来琼人员从关口城市到目的市县转运机制,确保重点涉疫区人员闭环管理,并做到有人接送、有人服务、有人管理。我们印发了《外省入琼人员居家隔离与居家健康监测操作指南》,细化社区管控的配套措施,为居家隔离与居家健康监测提供有力指导。

截至12月2日7时,11月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感染者605例,其中确诊病例174例(无重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31例。分布在17个市县,其中海口252例、三亚128例、陵水37例、乐东34例、东方24例、澄迈24例、万宁21例、文昌21例、琼海21例、临高9例、儋州12例、白沙4例、五指山5例、定安4例、屯昌3例、昌江4例、琼中2例。

本轮疫情为我省新冠疫情以来输入病例最多的一次疫情,当前呈现省外输入和本地续发并存态势。由于国内疫情持续高位,跨省跨地区外溢较明显,加之我省入冬候鸟人数增多,外防输入风险持续增加。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进展速度快。11月21日起每日新增超过20例,11月26日起每日新增超过40例,12月1日破百例。二是波及范围广。本轮共17个市县报告疫情,超过“0801”疫情波及市县数,白沙、屯昌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报告。三是输入来源多。本轮共20个省市输入病例,外省输入持续高位。四是个别地区出现社区隐匿传播,部分感染来源不明。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走样,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把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到最低程度。继续守好入琼关口,认真落实对来自重点涉疫地区人员实施“3天居家隔离+2天居家健康监测”。把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来抓,摸清60岁以上人群底数,做到全覆盖调查;加强宣传和组织,切实按照要求应接尽接,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积极做好在医疗救治上打硬仗的准备。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满足民生需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企业、保障民生各项工作。

向向:

感谢杜建伟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有何特点?

杜建伟: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一是我省疫情点多、面广,呈快速上升趋势,以外省输入为主。11月我省共17个市县报告新冠疫情,呈快速增长,以输入为主。全省疫情总体处于低发可控状态,但是疫情有外省输入引发本地传播的苗头,因此“守住关口”至关重要。

二是外省输入疫情风险大且可能仍将持续攀升。11月1日-30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481例,其中360例由外省输入占75%,121例本地感染占25%。此外,境外输入感染者1例。由于正处冬春季,全国疫情持续上升,我省又处旅游旺季,国内部分地区防外溢工作有所松懈,同时取消了航班熔断机制,因此外省输入疫情风险将持续,全省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三是我省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压力大,输入疫情途径多样。我省疫情输入主要集中在海口和三亚两市。海口市以轮渡和航班输入并存,三亚市以航班输入为主。坚持做好三港一站、机场等入琼关口疫情防控,对我省外防输入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多措并举,切实落实入返琼人员落地检加分类管控措施。

四是现阶段我省多数市县以散发疫情为主,少数地区呈现聚集性疫情,外省输入转本地社区隐匿传播形势严峻。11月1日-30日,全省累计报告感染者481例,大于100例的市县有:海口201例、三亚114例;小于100例但大于10例的市县有:乐东30例、陵水29例、澄迈21例、琼海18例、文昌13例、东方12例、万宁12例。我省面临输入风险居高不下、本地风险持续加大的双重压力,要坚持快筛快追、快管快隔,严防大规模疫情发生。

直播海南记者: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请问目前我省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如何去进一步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邱丽:

感谢您对新冠疫情疫苗的接种情况的关注。目前我省60岁以上及以上人群第1剂接种率91.43%。根据国内外研究数据表明,老年人因具有基础疾病,导致感染新冠病毒后易发生重症甚至死亡。为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风险,充分发挥疫苗作用,必须继续做好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尤其做好7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应接尽接”原则,通过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做好老年人目标人群摸底工作,优化预防接种服务,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还将针对老年人特点进行通俗易懂的宣传动员,尤其加强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以及人数较多的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的老年人接种工作。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该如何选择?

邱丽:

一是疫苗组合。近期我国新纳入加强免疫的疫苗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目前可选择的疫苗接种组合如下:

既往已接种2剂新冠灭活疫苗者,加强免疫可选择接种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可任选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

既往已接种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者(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可选择接种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或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二是时间间隔。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三沙卫视记者:

当前我省老年人新冠疫苗做了哪些工作部署?

邱丽:

为做好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我省已完成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的采购并配送至接种单位,完成疫苗接种操作使用培训。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因无痛性接种,群众接纳度高,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加强免疫可选择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第一批133个接种单位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的接种单位部署工作,群众可前往相应的接种单位接种,后续会陆续完成其余接种单位的部署和安排。

向向:

谢谢你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的话,提问的环节就到这里。当前,国内各地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出现。海南将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务院联控机制二十条优化措施的有关要求,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突出有温度人性化,坚决杜绝防控措施升级加码和一刀切,精准高效做好各项工作,把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也希望广大群众和市民游客扛起做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保持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共同守护生命健康。再次感谢2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