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二场)
2022-12-13 20:28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二场)实录
(2022年12月13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在我们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八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在当前海南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大背景下,广大人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医疗资源储备、就医用药等问题普遍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运达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高新谱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刘学军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王存库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记者朋友,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为主动应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方面我们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工作措施,另一方面加紧医疗资源准备。现将有关医疗资源准备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加紧医疗资源扩容。我们制定了《海南省医疗资源扩容工作方案》。一方面,加强医院重症医疗资源准备。加紧对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及三级医院综合ICU监护单元建设和升级改造,以及专科ICU改造和“可转换ICU床位”的储备。大力加强二级医院设置重症医学科建设,全省计划扩容综合重症床位842张,准备可转换重症床位272张。同时通过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培训,并建立混合编组等工作模式,做好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储备工作,将在短期内扩充重症专业医师1832名,扩充重症专业护士5481名。另一方面,升级改造方舱医院。现有临时方舱可开放床位11040张,其中,海口市3422张,三亚市4000张,儋州市4800张。目前共开放2340张,其中海口市委党校方舱医院940张、三亚第一方舱医院1400张,已使用706张。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市县要选择1家合适的酒店作为酒店方舱,满足愿意自费在酒店方舱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的需求。

二是积极储备治疗药品和试剂。省、市县两级协调省内药品生产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督促零售企业积极备货和组织货源,确保能够满足群众基本购药需求。目前,我省各地药店均正常运营,群众均能够通过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品。

三是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按照要求,患者需凭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到医院就诊。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门诊区域划分核酸阳性诊疗区和核酸阴性诊疗区,分别接诊相应患者。在急诊就诊的患者,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的直接进入急诊诊疗区域;无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在急诊缓冲区域就诊,同时查核酸和抗原。医疗机构对入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安排相对独立的区域收治核酸阳性患者。各医疗机构不得以没有核酸阴性证明为由拒绝患者就诊。目前,全省就诊秩序良好有序。

四是全面开设发热门诊和诊室。为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全省72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已开设发热门诊,28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开设发热诊室。在发热门诊(诊室)就诊的发热、呼吸道等症状患者进行抗原检测。对于抗原检测阳性的,如无需住院治疗且符合居家隔离治疗条件的,不再进行核酸检测,可开具药品处方后回家治疗;需住院治疗的,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分级分类收治原则予以住院治疗。

五是启动防治专家咨询热线和网上问答。我们将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在省12345热线平台设立座席,各市县组织专家在12345热线分平台座席,为无症状、轻症患者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提供咨询。另外,我们还利用“三医联动一张网”,设立“海南健康岛”微信小程序,通过整合医院现有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制作新冠百科智能问答、在线诊疗咨询、心理健康咨询、发热门诊搜索导航等,为居民和患者提供在线健康宣教和诊疗咨询服务。

下一步,我们继续抓好医疗资源准备,开展医疗救治培训,完善医疗保障措施。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管理科学精准、治疗及时到位、服务保障有效。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再次提醒广大公众,继续落实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完成疫苗接种、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通报完毕。

向向:

谢谢李文秀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请问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满足群众新冠肺炎医疗咨询需求方面有什么考虑?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王存库:

谢谢您的提问。为落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三医联动一张网”建设基础,以“海南健康岛”微信小程序为便民服务入口,推出了“新冠肺炎防治专区1.0”,主要整合医院现有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搭建新冠百科智能问答、在线诊疗咨询、心理健康咨询、发热门诊搜索导航等新冠疫情线上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在线健康宣教和评估服务,为有需求的重点人群提供在线诊疗咨询服务。目前,“新冠肺炎防治专区1.0”,已初步上线以下应用:一是新冠百科智能问答。通过智能助手问答交互进行咨询,主要有热门问答、新冠科普和预防指南,系统将推荐最为相近的答案作为参考,供居民有针对性寻找答案,提高健康意识。二是自我健康监测与健康风险评估。提供症状对照,指导居民自我评估新冠症状进展,了解症状的轻重程度,对是否该去医院获取进一步就诊服务有个初步的自我判断。三是在线健康咨询。对于有需求的居民,可连线医生进行健康咨询。今天上午已经部署要求二级及以上医院组织医护力量提供线上服务。四是提供发热门诊地图。在手机上将可以查看医院或基层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信息,让需要就医的居民了解发热门诊分布情况,我们将在完善后上线这项功能。五是心理咨询服务。提供心理测评、热线查询等服务,给予居民心理支持与疏导干预。

“海南健康岛”微信小程序有许多功能,不仅有“新冠肺炎防控专区”,还有“互联网医疗专区”“个人健康管理专区”等跟居民日常健康紧密相关的内容。比如医院在线挂号、检查检验报告查询等诊疗服务,提高群众就医体验;比如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查询、慢性病管理、个人健康证明、AED网点查询等健康服务,为居民掌握自己健康情况、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供更好支持。请大家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海南健康岛”即可使用。需要说明的是,“海南健康岛”目前还在试用阶段,我们将本着“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根据使用反馈情况进行持续提升,把群众手中的这个健康管理工具打造的更好,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新冠重点人群调查和健康服务方案,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落实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刘学军:

谢谢您的提问。新冠重点人群特指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为做好健康服务,根据患基础病情况、疫苗接种情况、传染病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将65岁及以上的再细分为重点人群(高风险)、次重点人群(中风险)、一般人群(低风险)等三类,实施分类分级健康服务工作。

一是尽快全面完成重点人群调查、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根据国家和我省安排,我们将在12月20日前完成全省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形成我省重点人群数据库,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台账,作为开展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的基本支撑。

二是对重点人群实施网格化健康服务。以村(居)为单元,建立市县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指导和参与下,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家庭医生团队为主体,依托和主动协助村(居)两委人员、网格员、机关干部、乡村振兴帮扶联系人、志愿者等人员,对重点人群实施网格化健康服务,确保为所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服务。

三是着力加强高风险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对高风险重点人群,进一步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用,实施针对性、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对符合条件人员协助做好疫苗补充接种工作,采取全专结合的方式,加强针对性健康教育,对所患基础病加强监测和治疗管理,努力使具备条件的高风险重点人群尽量降为中风险、甚至低风险重点人群。

四是多措并举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我们正在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发热诊室能力建设,2023年3月底前发热诊室覆盖率要提高到90%左右。目前正在督促各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配备,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配备和培训工作。大力加强分级诊疗机制建设,将充分依托医共体和5G远程诊疗设备,提升基层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提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努力为重点人群提供连续、高效、优质的健康服务。

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希望,重点人群个人要强化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主动配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工作,中、低风险重点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不要紧张,症状较轻的可实行居家治疗,症状较重的可立即联系家庭医生进行转诊治疗,我们将努力为重点人群提供良好的服务。

谢谢!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是感染新冠病毒之后重症救治的问题,请问我省重症医疗资源准备情况如何?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高新谱:

谢谢您的提问。我省重症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现在叠加新冠疫情,短期矛盾更加突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我省争分夺秒推进各项准备工作,调动全省医疗资源,力争迅速扩容重症医疗资源储备,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以一般重症在市县救治为主,疑难重症全省集中收治为原则,积极应对。

一是加强二级综合医院重症医疗资源准备,要求年底前全省二级综合医院按照开放床位总数的4%完成独立重症监护室设置。二是加强三级综合医院重症医疗资源准备,要求年底前全省三级综合医院按照开放床位总数的4%确保综合ICU床位可随时使用,同时确保开放床位总数的4%能够在24小时内转化为重症监护床位。三是加强定点医院重症医疗资源准备,要求年底前三家定点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三亚中心医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按照开放床位总数的10%完成重症床位设置,平急结合24小时内可转化10%床位为ICU床位。全省综合ICU目前已设1013张,在建1114张,力争年底前全省综合ICU总床位将达2127张。四是加强重症医护人员储备,通过海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对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内科、外科、儿科医护人员进行轮训,同时要求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分三个片区对全省各市县重症救治力量进行对口帮扶指导。全省现有综合ICU重症医生209人,正在培训1832人;全省现有综合ICU护士642人,正在培训5481人,力争年底前完成培训。

回答完毕。

三沙卫视记者:

为更好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海南省药监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运达:

感谢你的提问。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新国十条出台后,疫情相关药品和抗原诊断试剂需求急剧增大。为更好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省药品监管局各部门全力以赴、积极作为,狠抓防疫用药械安全监管,全力保障我省医药防疫物资质量。

一是建立药品生产企业“四类”药品台账,进一步精准、动态全面掌握我省防疫用药品品种、生产企业及生产情况。二是指导抗原试剂生产企业保质保供,发布全省新冠病毒抗原诊断试剂盒在售药店分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对药品批发企业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销售情况进行每日动态监测,发动企业积极组织货源,满足群众基本购药需求。四是指导市县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原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使用采样拭子(器)等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质量安全全覆盖监督检查。五是加强网络销售新冠治疗药物监管,严格执行处方药销售管理制度。六是加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药品的质量监管。七是部署市县市场监管局对流通环节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新冠治疗药品开展监督检查。八是重视疫情相关舆情监测和投诉举报工作,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排查线索,妥善应对处置。

后续,省药监局将全力加强防疫相关药械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当前,海南就精准有效的对新冠肺炎感染者进行分级分层的救治做出了具体的安排,以确保医疗资源能够及时有效的用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我们希望广大群众保持乐观心态、不盲目囤药、不传谣造谣、积极接种疫苗,并学习掌握一定的预防和防护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自我管理能力,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抵御病毒的侵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