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1-14 15:47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1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海南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依法对罪犯实施惩罚与改造。海南省监狱管理局作为全省监狱的管理机关,主要业务职能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监狱工作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狱工作方针,依法指导监狱对罪犯实施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劳动改造、心理矫治、法律援助等工作,切实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近年来,海南监狱系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全省教育改造罪犯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道路,取得明显成效。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3位领导分别是:海南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翁书朗女士;海南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大海先生;海南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振宇先生。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接下来,3位发布人将向大家介绍海南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翁书朗政委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翁书朗: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监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海南监狱系统教育改造罪犯工作情况”做简要介绍。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明确,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对罪犯执行刑罚的场所,主要职能是秉承“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近年来,海南省监狱系统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司法厅部署要求,严格依法履行职能,加强监狱安全管理,规范刑罚执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教育改造方式方法,推动全省监狱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道路。全省监狱连续19年实现无罪犯脱逃、无狱内重特大案件、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的“四无”目标,连续25年实现生产安全,为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海南省监狱系统近年开展教育改造工作的方法和成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有关规定,我们按照“因人施教、分类教育、以理服人”的原则,采取“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狱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对罪犯进行教育改造,主要内容有思想教育、文化教育、技术教育和社会帮教等多个方面。

第一,思想教育方面,包括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等。政治教育,主要是通过开设思政精品课、举行升国旗仪式、宣讲红色故事、组织学唱改造歌曲、举办纪念日教育活动等主题教育方式厚植罪犯爱党爱国情怀;道德教育,主要是通过系统开展道德规范教育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教育,切实增强罪犯道德观念,培育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

当前,我局已经形成了政治教育、法律教育、道德教育、认罪悔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五大教材体系;建立了“100部红色影片、100部红色电视剧、100部纪录片、100个专题讲座、100首红色歌曲”“5个100”教育资源库,罪犯思想教育内容不断丰富、日趋深化。我们还精选了一支200多人的民警教师队伍,上好每周三的教育日精品课,确保罪犯思想教育课堂化、常态化,各监狱罪犯在刑满释放时思想政治、道德规范、法律常识教育合格率均达到了95%以上。

第二,文化教育方面,包括文化知识教育和监区文化建设。文化知识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学历教育。我们坚持办好监狱里的特殊“学校”,与教育部门联合开设扫盲班、小学班、初中班,对“文盲”和尚未完成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且具备学习能力的所有罪犯,实行“统一编班、统一教材、统一授课、统一命题、统一考核”。2018年,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将罪犯文化教育纳入政府总体规划的省份,罪犯文化教育迈上了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轨道,罪犯文化教育覆盖面达到100%。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021年,我们建设了“省局、监狱、监区”三级互联互通的教育培训一体化电教平台,实现了全系统线上教学、资源共享、实时互动等功能,目前线上教学已累计达到1844课时,教育资源库中各类音频、视频、课件达到5000多个。

监区文化建设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监区硬件建设,建造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培养罪犯学习阅读兴趣,提升罪犯文化知识水平,打造文明监区;二是加强环境文化建设,通过悬挂改造标语、狱内报刊和宣传栏等阵地,营造浓厚的监区文化氛围;三是加强活动文化建设,通过举行升旗仪式、重大节日主题活动、组建兴趣小组等方式,打造“一区一特色”文化品牌,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润心”。

第三,技术教育方面,包括劳动观念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其中,劳动观念教育主要是促使罪犯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劳动的意义,懂得“劳动光荣,不劳而获可耻”的道理,深挖犯罪根源,彻底抛弃好逸恶劳恶习,逐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劳动技能培训主要是结合罪犯服刑期间的劳动岗位需求,以及刑满释放后的就业创业需要,联合劳动保障部门、就业培训机构、企业等,以课堂讲授、技能学习、车间实操的方式促使罪犯习得一技之长,帮助罪犯刑满释放后顺利回归社会和谋生就业。

2018年,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将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政府总体规划的省份,在财政和就业系统的保障下,各监狱联合社会培训机构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共有11335名罪犯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分别参加了面点、园艺、电焊、缝纫等20多类技能培训,年均获证率达到了98%以上。

第四,社会帮教方面,主要包括社会帮扶和法律援助。在社会帮扶方面,我们采取“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各监狱积极开展亲情帮教,鼓励罪犯以通信、通话、会见等形式与亲属沟通情感。除此之外,我们还打造了“彩虹行动”爱心帮教品牌,架起爱心彩虹桥,发动社会力量帮助罪犯解决实际困难,有效稳定罪犯改造情绪,激发罪犯改造信心。

法律援助方面,在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的统筹下,自2005年开始,我省各监狱分别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针对罪犯的合理申诉、案件疑问等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切实解决罪犯遇到的法律难题,促使罪犯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我还想向大家介绍我们在罪犯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做法。当前,全省监狱系统构建了“省局、监狱、监区”三级心理矫治网络,建立了心理辅导站46个,培养了民警心理咨询师625名。目前,在押罪犯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心理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罪犯心理状况评估率达到100%。民警心理咨询师针对评估中发现的罪犯心理问题及时开展咨询干预,较好地化解了罪犯的心理危机,促进了罪犯的心理健康,维护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下一步,海南省监狱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作用,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法治海南贡献力量。我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翁书朗政委的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大家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

罪犯入监后接受教育改造的流程是怎么样的,教育内容和目标是什么?

海南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大海: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入监教育、中期教育和出监教育。第一阶段是入监教育,一般为两个月时间,内容主要包括法律常识教育、认罪悔罪教育、身份意识教育等,促使罪犯认识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自觉投入改造。第二阶段是常规教育,贯穿罪犯改造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的目标,对罪犯开展思想、文化、技术“三课”教育,通过开设思想政治课、道德规范课、法律纪律课等课程,促使罪犯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掌握一技之长。第三阶段是出监教育,一般为三个月时间,内容主要包括形势教育、政策教育、道德教育、前途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回归适应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帮助他们在刑满释放后顺利回归社会。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当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受到各界关注,请谈谈海南监狱如何保障未成年罪犯的合法权益?

李大海: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权益保护,先后出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法律。我们认真贯彻这两部法律规定,按照《监狱法》关于“对未成年罪犯执行刑罚应当以教育改造为主。未成年罪犯的劳动,应当符合未成年人的特点,以学习文化和生产技能为主”的规定,加强未成年罪犯教育改造,保障未成年罪犯合法权益。一是,在未成年罪犯中开展思想教育,激发未成年罪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二是,定期对未成年罪犯开展健康检查、医疗服务、心理辅导及心理干预,心理问题消除率达86%,反社会人格障碍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三是,公正办理未成年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充分发挥减刑、假释对服刑改造的激励引导作用;四是,开展适合未成年罪犯的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半天上课,半天习艺”的模式,编班教学,促使未成年罪犯增长知识,培养劳动技能。同时,我局还认真做好罪犯的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截至目前,有50名罪犯的81名未成年子女获准享受国家关爱保障政策,解除罪犯的后顾之忧,有效地稳定了狱内改造秩序。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社会帮教是教育改造的重要部分。海南监狱采取了哪些措施凝聚社会帮教力量,效果如何?

海南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振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关于对罪犯实行“狱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规定,我们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罪犯帮教工作,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畅通罪犯法律援助渠道。全省8所监狱分别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援协议,针对罪犯的合理诉求、法律问题等开展法律援助,切实解决罪犯面临的法律难题。17年来累计解答罪犯法律问题29000多个,解决罪犯法律难题1600多个,受益罪犯达22000多人次,促使罪犯树立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引导罪犯学法尊法、遇事找法。

二是,开展“彩虹行动”爱心帮教。2018年,我们联系政协、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各界,聘请爱心大使120多名,架起社会帮扶的桥梁,帮助解决特困罪犯家庭中老无所依、幼无所养等急难问题,用爱心温暖人心,引导罪犯爱党爱国、感激感恩党和政府。截至目前,累计捐助物资40多万元,解决了罪犯279名未成年子女无人抚养和亲人失联等问题。2022年春节,我们借助我局电教平台开展“彩虹行动·让爱回家”线上亲情帮教,帮助罪犯王某一家12口实现了10年来首次“团聚”。这件事对王某触动很大,家属也给我们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这些社会帮教活动,起到了“帮扶一个,温暖一家,教育一片”的积极作用,实现了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廖宝祺:

谢谢刘振宇副局长的回答,今天发布会的现场答记者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需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联系。

海南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参与,我们真诚地希望记者朋友们今后多关注、多支持、多报道我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