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八场)
2022-08-13 22:1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八场)实录
(2022年8月13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由于工作安排的原因,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推迟了半小时召开,让大家久等了。

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们,自8月1日,我省三亚市报告1例阳性感染者,此后疫情快速发展,在三亚市以及省内12个市县发现了阳性感染者。

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引起本次疫情的病毒株为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为我国首次报道。新的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防控难度较大。

在上级工作组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多方的,尤其是我们市民朋友的积极配合以及共同努力下,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朝着12日社会面清零目标努力。我们坚持 “四应四尽”,就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同时我们也坚持日清日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取得较好的成效,尤其是在社会面清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全省疫情呈现出“1-6-6-6”四种形态:

“1”也就是三亚市处于高位平台波动期,但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在8月11日的区域核酸检测中,我们采样94.16万人,检出阳性1256人,其中在隔离管控人员当中发现为1132人,在社会面发现是124人,在社会面发现占比为9.8%。

在8月12日的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采样96.13万人,检出阳性783人。其中隔离管控760人,社会面发现23人,占2.9%。

三亚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在非管控范围内比例降至2.9%。

3个“6”,第一个“6”是指儋州、陵水、东方、临高、万宁、乐东6个市县还是处于疫情的发展期。第二个“6”就是指海口、五指山、澄迈、琼海、定安、昌江6个市县处于疫情的散发期,有零星散发病例;第三个“6”是指三沙、文昌、屯昌、琼中、保亭、白沙6个市县没有疫情。

近三日,五指山、定安、昌江、琼海等市县连续3天没有出现新发阳性感染者。

从目前的疫情防控处置进展来看,我们的核酸检测速度、“追阳”速度、诊断收治速度、密接等风险人员管控率等均比疫情初期大幅度提升,全国各省的医疗队员在近期不断向海南倾斜,目前已经有16000多名医务人员到达海南,在核酸检测能力方面,有197万管/日检测能力,已经能够投入使用,为我省的疫情防控,尤其是社会面的清零,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社会面实现基本清零不意味着风险不再存在。由于病毒的传染性强,隐匿性强,广大市民朋友要严格按照我省的疫情防控要求,对高风险区要严格做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要做到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要做到 “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同时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静态管理等要求,避免人员流动,为我们的疫情能够得到彻底的控制,大家一起努力,为能够恢复我们海南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贡献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

向向:

谢谢李文秀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围绕社会面清零目标,下一步海南有什么样的工作思路?

李文秀:

刚才在通报近期的疫情防控进展过程中,我也给大家介绍了,我们现在应该说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尤其是在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情况下,应该说呈现出了比较好的防控形势。但是,由于疫情形势还是较为严峻,由于病毒是新的变异株,传染性、隐匿性强。下一步,还是要坚持严防外溢,在这一点上,我们也要能够负起我们的政治责任,不要把疫情扩散到外省,在这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8月6日三亚市实行静态管理后,再也没有一例病例外溢到外省市,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咬住社会面清零的目标不断冲锋。主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

(一)管好点。做好高中风险区管理。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这是对高风险区讲的。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这是对中风险区讲的。加强社区的管控力度,充分动员志愿者维持管控小区秩序,同时也要做好封控区老百姓的生活保障和服务。

(二)抓环节。提高疫情处置效率,做到“四应四尽”。在组织管理上,指导全省的资源统筹和调度,我们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我们在核酸检测的资源方面,包括我们采样人员和我们核酸检测点能力方面,以及我们的隔离点和我们方舱,实现全省的统筹使用,来提高我们的效率。在关键环节上,要保证核酸检测的效率和质量,以最快速度发现社会面的阳性感染者,做到“应检尽检”。同时要落实“三公(工)”协同,快速开展流调,迅速判定高中风险区,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切断传播链。加强转运隔离,快速地隔离密接人员,管理次密接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社会面的传播,做到“应隔尽隔”。

(三)控住面。有疫情的市县严格落实静态管控措施,限制人员流动,真正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这方面我们也呼吁广大的市民朋友,请大家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一起努力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中新社记者:

目前大家对社会面清零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能否解释什么是社会面清零?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

“社会面清零”是针对疫情的社区传播来说的,指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高风险区居民、闭环管理重点人群之外的人员中没有新增新冠感染者,相当于社会面是安全的,就可以称为“社会面清零”。“社会面清零”说明已经初步阻断了新冠肺炎的社区传播,是逐步解封的一个前提条件。

要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必须做到应检尽检,让感染者及时被发现,第一时间隔离;高风险区外的感染者通过核酸检测被发现并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还要应隔尽隔:所有密接、次密接排查管控到位;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进行严格管控。

“社会面清零”后,不代表彻底解封,居民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地落实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措施,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即便解封,也要做到“解封不解防”,保证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了。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社会面清零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下一步,我们将咬定目标不放松,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夺取疫情斗争的最后胜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