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2-08-01 17:2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8月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立东先生,海南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吴干兵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海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的有关情况。

首先,有请吴干兵先生介绍开展本次大比拼活动的目的意义。

海南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吴干兵: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我省将组织开展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形成“比学赶超”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开展大比拼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调研时要求,乡村振兴工作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首先要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此次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就是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的生动实践。

第二,开展大比拼活动,是持续传导压力、确保迎头赶上的关键一招。针对2021年国家考核结果和问题整改,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多次批示,要求补齐短板,迎头赶上。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力以赴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各市县都签订了责任状,可以说是没有任何退路,必须奋起直追,打好翻身仗。因此,开展大比拼活动,特别是村与村比、乡镇与乡镇比、市县与市县比,就是要营造一种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比学赶超”氛围,切实提升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就是要促使大家静下心来,扑下身子,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三,开展大比拼活动,是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有力抓手。大比拼活动是对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各市县乡村振兴工作水平的一次大检验。总的看,今年以来,各单位、各市县狠抓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短板弱项得到极大提升。但从平时督查和调度情况看,少数市县、乡镇、村查摆问题还不够深入细致,没有横到边、竖到底。通过把大比拼作为“查破促”活动的抓手,倒逼各市县认真把问题查准、找实,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破解一批制约乡村发展的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种“查破促”相结合的大比拼方式,能够有效促进问题清仓见底、全面清零。

第四,开展大比拼活动,是促进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能力提升的有效方式。这次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是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可以促进各市县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各市县在没有走出去之前,缺乏横向比较,可能看不到自己的差距不足。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各市县也可能会把握不准、抓得不够好。通过开展交叉检查,可以学习到其他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在实践中提升业务本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主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茹英英:感谢吴干兵处长的精彩介绍。接下来,请符立东先生介绍大比拼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安排。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立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开展海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是贯彻落实我省“能力提升建设年”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要求的具体举措。此次大比拼,主要围绕2021年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内容上,重点开展好“六比”活动,具体为:

一、比监测帮扶。重点关注8个指标:一是是否做到应纳尽纳;二是是否存在“体外循环”;三是纳入监测对象程序是否合规;四是经过民主评议而未纳入监测的农户佐证材料是否扎实;五是纳入监测对象是否在一个月内落实帮扶措施;六是是否存在因帮扶缺乏针对性导致纳入超过1年未消除风险的情况;七是符合消除风险条件的监测对象消除程序是否合规;八是是否存在错误消除风险现象。

二、比持续增收。重点关注8个指标:一是帮扶联系人(联络员)是否每月监测登记脱贫户、监测对象的家庭收入;二是享受产业帮扶措施的脱贫户、监测对象是否得到实际的产业帮扶实惠;三是产业帮扶项目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四是享受就业帮扶措施的正常劳动力家庭是否有成员务工就业;五是公益岗位、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是否不低于上年度;六是符合务工奖补申领条件的务工补贴是否及时发放到位;七是2022年脱贫人口务工人数是否超过上年度;八是脱贫人口2022年家庭人均纯收入是否高于上年度同期水平。

三、比整改销号。重点关注2个指标:一是市县、乡镇、行政村各类问题是否全部整改清零;二是是否存在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纸面整改等现象。

四、比项目推进。重点关注7个指标:一是项目开工率是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标注已开工的项目是否实际开工;三是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调取的衔接资金支出进度是否达全省平均水平;四是所抽取项目的衔接资金支出是否存在以拨代支;五是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是否达到要求;六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余额覆盖率是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99%);七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逾期率是否低于0.5%。

五、比“两熟悉”。重点关注4个指标:一是比拼对象接受访谈时是否做到熟悉政策、知晓业务,工作思路是否清晰;二是帮扶联系人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及帮扶现状是否熟悉;三是帮扶对象对自身获得的帮扶措施及成效是否清楚;四是一般农户是否知晓有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

六、比工作亮点。重点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经验做法,比如:本地区推进问题整改、防返贫监测帮扶、高质量务工就业、产业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自贸港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乡村建设、厕所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此次大比拼活动的时间安排,从8月2日开始,至8月8日结束,共7天。8月2日上午8:30,组织各市县委书记(海口、三亚、儋州为市长)开展乡村振兴亮点展示擂台赛;8月3日至8月8日,由各市县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市县之间交叉检查。为了确保公平公正,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派出6个省级督查组进行实地监督指导,每组负责3个市县,确保活动顺利有序。

各位媒体朋友,当前,海南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已准备就绪、即将展开。为深入宣传海南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激发全省上下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干劲,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下面,我谈两点期盼和建议。

一是期盼各媒体多为海南乡村振兴加油鼓劲。脱贫攻坚期,各中央媒体、海南媒体坚持以参与脱贫攻坚、助力脱贫攻坚为责任担当,为海南夺取“三连胜”贡献了新闻界的独特力量。2021年以来,我们踏上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各媒体持续为海南乡村振兴摇旗呐喊,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特别是2021年的“乡村振兴看海南”央媒自贸港行活动、2022年的“不负总书记嘱托”看今日海南乡村振兴---中央全媒体采访行活动,各媒体深入实地挖掘采访,发表了许多高质量的新闻稿件,向全国广泛宣传了海南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成效。此次大比拼活动,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期望各媒体一如既往、持续加力,多宣传多报道,积极营造昂扬奋进、团结奋斗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期望各媒体多深入市县挖掘亮点。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乡村振兴作为自贸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予以推进,全力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海南样板”,各市县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积累了很多亮点做法。此次大比拼活动,既有实地现场比拼,又有亮点同台展示。各市县也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期望各媒体聚焦主题,多安排力量,多深入各市县挖掘亮点做法,宣传工作成效,以接地气、冒热气的报道聚人气、鼓士气、提精神。省乡村振兴局将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积极与各媒体联系沟通,及时提供亮点素材,借助媒体的阵地优势,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擦亮各市县特色金字招牌,进一步扩大海南乡村振兴影响力。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海南乡村振兴的关心关注,再次邀请大家多到各市县采访、多宣传报道各市县的亮点做法。谢谢大家!

茹英英:谢谢符立东副局长的盛情邀请。刚才2位发布人对海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具体的介绍,希望记者朋友们对明日召开的活动给予大力的宣传和报道,积极发挥好大比拼活动的引领和导向作用,进一步激发海南全省上下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干劲,进一步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走深走实,共同谱写海南自贸港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不设置答记者问环节了。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需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公室或者省乡村振兴局的工作人员联系咨询,也请大家积极添加省乡村振兴局建立的微信群。

再次感谢2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最后,预祝海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大比拼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